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上蔡县人口计生委:群众满意是标尺

2014-05-08 13: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zmdxw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群众满意是标尺——上蔡县人口计生委深化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工作侧记通讯员 李治国 王海龙“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的一项社会性服务工作,群众

 

群众满意是标尺

——上蔡县人口计生委深化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工作侧记

通讯员李治国 王海龙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的一项社会性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就是人口计生部门的工作标尺。”这既是上蔡县人口计生委近年来一直坚持的人口计生工作理念,也是他们追求的工作目标。正是遵循着这一工作理念和目标,上蔡县人口计生委把不断深化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工作作为工作重心,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提供全优的政策宣传、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服务,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该县低生育水平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日趋合理,一孩和两孩生育证发放率、计划生育率、流动人口管理率均达到全优,2012年获“国优县”殊荣。

不让群众再有计生闹心事

2012927上午,上蔡县华陂镇67岁的农民石俊生专程来到上蔡县人口计生委找到有关负责人,专门表达对该委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他一家人多年闹心事的谢意。原来,石俊生的儿媳10多年前因生育二胎被施行节育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认为是手术留下了病根。今年初,上蔡县人口计生委为深化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工作,组织技术服务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对计划生育手术对象的回访活动,信访室的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委派出专人把石俊生的儿媳接到县人口计生技术服务站进行了全面身体健康检查,查出其儿媳患有妇科疾病,经该委安排治疗后,她的身体很快康复。

上蔡县人口计生委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有关“中国梦”的论述,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对被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对象进行回访,全县人口计生服务人员迈开双脚,走进计划生育服务对象家中,广泛听取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地为群众解决在执行人口计生工作政策中遗留的一些问题。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委经过调查走访,妥善处理遗留问题140多件,群众少了一些埋怨和闹心事,心更畅,气更顺,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自觉性更高。

计生便民服务大厅实现一站通

“如今,在咱县人口计生便民服务大厅里办事真是又省心又便捷。”日前,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青年农民杨文举因在外地工作到县人口计生委开具计划生育证明,在县人口计生便民服务大厅,他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平台很快核查了杨文举夫妇的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情况,一站式为其办全了所需证明。杨文举回村后,一个劲地向邻居们夸赞县计生便民服务大厅如何好。

怎样让人口计生工作更加有效、便捷地服务群众,让群众到人口计生部门办事不再难,该委从2010年起下大力气建好、管好、用好了人口计生便民服务大厅。他们将该委机关大楼一楼的全部门面房和原县人口计生宾馆的一楼大厅腾出来用作计生便民服务大厅,面积有400多平方米,设有政策法规、信访、优生优育、药具、生殖干预等计生便民服务窗口,配有大型电子屏和茶水、沙发、报夹等设施,群众到计生便民服务大厅后,有专人提供引导服务。在整个办事过程中,服务对象只需在休息区看报、喝水等候即可。

为与县人口计生便民服务大厅相匹配,全县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起了计生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再办理计划生育事务,门好进,脸好看,再不作难。今年3月,杨屯乡一对新婚夫妇到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办理一孩生育证,原想要办很多手续,结果只等了10多分钟就领到了一孩生育证。

把生殖保健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1110上午,上蔡县齐海乡翟庄计划生育服务对象梁毛妮家,3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带着乳透仪在为她仔细地做着乳腺检查。梁毛妮感激地说:“县人口计生部门直接把生殖健康服务送到计生对象家中,真让人感动。”

为计划生育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生殖健康服务一直是人口计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县人口计生委努力提升生殖健康服务水平,在坚持开展好免费为全县28万育龄妇女进行妇科疾病普查和实施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同时,变计划生育康检服务由计生对象到县、乡计生服务站(中心)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送服务下乡,全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走村串户主动来到群众家中开展生殖健康检查服务,既方便了群众,又密切了人口计生部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呈现了一个全新的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局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zmdxw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