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下河村少生快富故事多

2014-05-08 13:55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zmdxw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尹梦祥 “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河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河南省管理创新示范单位”、“中州新村”……当如此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尹梦祥      

  “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河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河南省管理创新示范单位”、“中州新村”……当如此多的荣誉集中在豫南山区的一个村庄——泌阳县马谷田镇下河村时,人们自然会生出一些联想和猜测:是什么力量使过去的穷山村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少生孩子奔富路  

       “少生孩子多栽树,早摘贫帽奔富路。”这句话已成为下河村全体村民的共识。在镇党委、镇政府和镇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00年一场改造山河、治理荒山和荒坡的战役全面展开,下河村开始向贫困宣战。战斗中走在最前面的是共产党员、村组干部和计生协会会员。时任村计生协会会长的纪宏春胃病复发,就把药装在口袋里,从没耽误过一天劳动。村委其他干部和计生协会会员都身先士卒,完不成任务坚持不下火线。为帮助计生困难户发展林果业,村干部王保全曾把自己从亲戚家借来的2000元现金捐了出来。村计生协会理事泰永年把为儿子结婚准备的钱用在发展林果业上。村计生协会会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林果业,调动了全村群众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11年来,该村累计投入劳动力300万个,投资80多万元,全村1.2万亩荒山全部变成了花果山,建成了远近闻名的下河万亩果树示范园,栽植优质梨、桃、杏、柿树等9大系列35个品种30多万棵,人均果树134棵。全村530户群众家家有果园,50亩以上的林果大户几十家,林果年收入数万元的户不胜枚举。米庄组模范计生户纪栋瀚2000年承包果园100亩,年产水果20万公斤,年收入12万元。独生子女户纪洪武家有果园50亩,年收入6万多元。

       为了解决果熟旺季销售难等问题,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纪洪记2008年一上任,就牵头组织20多户计生户成立了荣盛林果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销售。仅林果一项,全村年产水果1000万公斤,年产值2000万元,人均增收8500元,200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元。一业兴旺,百业发达。目前,下河村所有计生户都用上了沼气,有的还安装了电脑、空调。全村政策生育率达100%,儿童入学率达100%。该村新修水泥路12公里,架桥6座,畜牧业发展迅速,到处是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喜人景象。

技术助农富 文化促和谐

       要想腰包鼓,脑袋不能空。为使计生户迅速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带头人,下河村计生协会将20名思想觉悟和文化素质较高的小伙子选送到大专院校脱产学习。每年一到农闲,村计生协会就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到村里举办培训班,传授果树施肥、剪枝、喷药技术以及小麦管理、牲畜饲养、食用菌栽培、日光温棚蔬菜种植等高产技术。至目前,该村已举办各类培训讲座1060次,受教育群众覆盖面在96%以上。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下河村计生协会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青年俱乐部、文化大院、新家庭书屋、艺术培训中心和业余艺术团,对人口学校、老年活动室等场所每年进行配套改造。为使活动经常开展,村里每半年开展评选“计生模范户”、“十佳媳妇”、“十佳婆婆”活动,每季度在村人口学校进行读书演讲比赛,每半年进行一次文化达标量化评比,每年春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中秋节等节日组织体育、书画比赛。

       为进一步开阔村民视野,提升村民文化品位,村计生协会还组织计生户走出家门外出观摩。近年来,已有14130多人次前往北京、上海、海南等地观光学习。村里还开展计生协会会员、党团员划片包户争创“精神文明示范户”活动,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对优胜者重奖。

       每当夜幕降临,富裕起来的下河村彩灯闪烁。村文化大院中,村民们在悠扬欢快的乐曲中扭起秧歌跳起舞,脸上绽放出充满自豪的喜悦……全村有50多名曾被人冷落的大龄或超龄男子早已喜结良缘,村民文化素质、公德意识、道德水平不断提升,一个和谐文明、幸福安康的小康村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zmdxw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