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院

救治危重病人的基地

2014-05-08 16:05 来源:驻马店日报 责任编辑:lido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袁 杰  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治疗病房(以下简称ICU),是2月22日扩建改造后启动的一所全市最大的重症患者救治基地。至目前,该基地已收治18名患者,成功救治多名生命危在

 

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治疗病房(以下简称ICU),是2月22日扩建改造后启动的一所全市最大的重症患者救治基地。至目前,该基地已收治18名患者,成功救治多名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抢救成功率85%,达到了省级医院的水平。重症监护治疗病房现运行如何?这里的设备设施和治疗环境怎样?为此,笔者走进重症监护治疗病房进行采访。

  昨日上午8:50~9:30,笔者看到,病房装饰一新,各病房和病床前都配有先进的设备设施,多功能监护仪记录着各种生命参数,护士们不断穿梭在危重病人床前,并及时把病情瞬间变化情况准确地传递给医生。

  “在家门口就能看大病,如今已不是梦。”重症监护治疗病房科主任张勇刚介绍说。

    忽然,一阵“嘟、嘟、嘟……”的响声惊动了正在查房的重症监护治疗病房科主任张勇刚。“是4床报警。”说完,他迅速带领5名查房医生直奔4号病床。“气道压力高,痰多,赶快畅通呼吸道。”他的话音刚落,几名护士已经准备好吸痰器,及时将4号病床危重病人的痰液抽净,报警解除。随后,由4名护士为该危重患者翻身、拍背、擦洗身体,一段时间下来,累得几名护士上气不接下气。一天24小时,她们都是在护士长闵照琴、科护士长周素莲的带领下,围绕着重症监护治疗患者反复做着同样的工作。

  ICU集技术、设备、治疗和护理为一体,大大提升了危重患者的生命保障。市中心医院目前一次可以收治11名危重患者。这里集中了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每一个病房都摆放着先进的多功能摇摆床,每张床旁配备有先进的全自动监护仪、呼吸机、起搏除颤仪、电子输液泵、血糖测定仪、移动式X光机等仪器。医务人员可应用这些先进的医疗监护设备对病人实施24小时的监护,严密监测病人的病理生理变化和对治疗的反应,并通过采取现代化先进的生命支持手段对病人实施准确有效的治疗干预,阻止病情的恶化,为原发病的治疗和最终康复创造条件,对支持稳定各项生命体征和加强治疗起到重要的作用。ICU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死亡率和提高抢救成功率、治愈率。该病房具有现代化和综合性,结束了我市危重患者需到大城市救治的历史。来自上蔡县的一名女性危重患者,患扩张型心肌病和多发性脑梗塞,术后经医师紧急会诊,2月24日转入重症监护治疗病房继续给予强心、稳定血液动力学和心律失常等综合救治,3天后这名生命垂危的患者脱离了危险期,2月27日又安全地转到该院心内科二病区进行康复治疗。来自确山县的男性患者李某,2月27日入住该院普内科,由于病情突然恶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转入重症监护治疗病房后,经过医护人员几天几夜的奋力救治,李某最终脱离了危险。

  采访即将结束时,护士长闵照琴说:“医护人员往往工作十几个小时,几乎吃住在病房,遇到肥胖危重患者翻身时,要请医生来帮助。另外,患者的大小便等日常护理都由护士来做,那种艰辛和体力的透支是可想而知的。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们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守护在这块阵地上。”

责任编辑:lidong

(原标题:驻马店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