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工作 努力构建平安和谐天中

2014-05-23 09:12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卢 奎地震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涉灾面广的严重自然灾害。我国是世界上地震多发、蒙受地震灾害最为深重的国家之一。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发生的历史罕见、震惊世界的8.0级特大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地震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涉灾面广的严重自然灾害。我国是世界上地震多发、蒙受地震灾害最为深重的国家之一。2008512日在四川汶川发生的历史罕见、震惊世界的8.0级特大地震,今年414日在青海玉树又发生7.1级破坏性地震,一次次用血的事实告诉我们: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对生命的毁灭、对社会发展的重创不容忽视。

一、以人为本,推进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科学发展

地震灾害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辩证关系,精辟论述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与防灾减灾工作全面协调、共同推进的重要性,科学分析了新形势下我国防灾减灾工作的主要矛盾,指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必然要求。”强调:“必须把自然灾害预测预报、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并对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始终把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防震减灾一切工作的首位;始终把保卫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始终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融入防震减灾具体实践,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灾害给生命安全造成的损失。这是科学发展防震减灾事业的必然选择,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汲取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的经验启示,结合我市的实际,就要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统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其他地区,并分别加强地震重点危险区和一般地区的防震减灾能力建设;科学统筹地震预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和地震科技创新与应用体系建设;科学统筹各类资源,加速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科学普及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在高度重视震后应急处置和救援的同时,更加注重震前的积极防御,逐步实现从被动救灾到主动减灾理念的转变,不断夯实防震减灾社会基础,促进防震减灾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最大限度地降低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降低地震灾害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影响,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二、完善措施,不断提升全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了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城市功能的增强,城市地震灾害易损性也随之增加,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也随着经济的发展呈指数增长,广大人民群众对减轻地震灾害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出发,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未雨绸缪,预防为主,保障应急,扎实做好全市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切实减轻潜在的地震灾害的威胁。

(一)不断提高地震监测预测能力。一是强化震情值班,充分发挥地震监测预报的基础作用,制定细致周密的地震监测方案,根据震情需要适时增加监测网点数量,完善流动监测系统,提高地震监测能力。二是建立震情跟踪会商制度。地震部门要继续完善通信网络,拓展信息来源,畅通联络渠道,快速上报和处理地震信息。切实加强震情分析会商,及时跟踪核实异常情况,出现一起核实一起,努力提高地震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对震情信息的处置,要做到时间及时、科学求实、工作扎实。三是完善地震群测群防网络。各地要逐步推进地震宏观测报网、地震灾情速报网、地震知识宣传网和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三网一员”建设。加强群测群防知识培训,完善年度考核考评机制,不断增强宏观信息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确保宏观异常信息报送及时、渠道畅通,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地震来临前兆监测和预报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二)切实提高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市县地震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克服畏难情绪,加强协调,强化监管,把城市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重点监测,周密设防,在制定本地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时,要充分考虑潜在的地震危险。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规定,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防震减灾法》和省政府120号令,强化对重大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与对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核定分类、审查及管理工作,加大对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抗震设防质量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确保建设工程的抗震能力。各地政府要组织协调地震、建设和规划部门,把抗震设防要求作为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工程设计和施工审批的必备内容。

(三)提高农民居住环境的地震安全水平。各县区要遵照省、市有关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的要求,不断加强农村建房抗震管理,引导农民建设安全住房。要建立农村防震抗震技术服务网络,组织农村建筑工匠技术培训,加大地震安全民居工程的推广力度,把知识普及到乡镇、村及农户。要组织力量,编制和推广科学合理、经济实用的农村民居设计图集和施工技术指南,为建设地震安全民居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带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的全面实施。

(四)提高地震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地震发生后,有准备和无准备,准备好和准备不好,结果是大不一样的。要立足于防大震、救大灾,把应急救援准备的各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指挥和协调机制,形成统一指挥、相互补充、协调一致的地震应急体系。要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提高各级各类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二要进一步完善军地联络机制和区域联动机制,抓紧成立豫南地震快速应急联队,为及时应对地震等突发灾害事件做好充分准备,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抗震救灾的局面。三要加强市县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及时配备、补充救援效果好、携带方便的专业救援设备,并加强培训和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四要加强救灾物资储备,保证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妥善安排。

(五)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要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宣传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要制订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计划,建立和完善宣传网络,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包括农村在内的广大群众普及地震科学知识、应急避险知识,引导、帮助群众消除恐震心理。要把防震减灾知识纳入学生安全素质教育体系,经常开展地震应急演练,使广大学生能够掌握应急防范措施和应急避险知识,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要逐步建立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加强阵地式宣传。要把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普及纳入文明社区活动和新农村建设中,作为“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各级新闻媒体在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中要发挥重要作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御地震灾害的局面。

(六)提升防震减灾科技支撑能力。要充分发挥科技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加大对地震科技投入的力度,支持地震科技攻关,尽快组织实施中长期地震科学计划。要大力开展地震监测预测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研究。要大力推进实用技术和工程抗震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开发和推广工程抗震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升地震灾害防御和应急救助水平。

三、加强领导,切实保障全市防震减灾任务的全面落实

防震减灾事业是一项政府主导的社会公益事业,是一项科学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防震减灾工作必须由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政府要把防震减灾作为公共安全和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事权,健全体系,落实责任。要随着各级财力的增长,不断加大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投入,并逐步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要继续健全地震工作机构,充实人员和经费,切实保证防震减灾工作在基层的贯彻落实。还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使防震减灾逐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为建设美好天中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地震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