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乡恋

2014-05-30 19:40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人是故乡亲,情是故乡浓。故乡是人的入世之源,故乡是人的生命港湾,故乡是吸引游子的磁场,故乡是游子永远眷恋的地方。在黄河之南,淮河之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处,有

□ 王太广

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人是故乡亲,情是故乡浓。故乡是人的入世之源,故乡是人的生命港湾,故乡是吸引游子的磁场,故乡是游子永远眷恋的地方。

在黄河之南,淮河之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处,有着生我养我的故乡——驻马店。

故乡,古老而神奇。西周初年,周公营建东都洛邑,派人到各地用土圭测影,经测定,“豫州为九州之中,汝南尤在豫州之中”,并在汝南县城北“聚土垒石以标天中,名天中山”。唐代重臣、大书法家颜真卿亲书“天中山”三个大字。从此,“天中”名扬天下。

故乡,厚重而悠久。天中文化的起源与华夏文明同步。泌阳县盘古造人的神话传说,揭开了宇宙和人类起源的序幕;黄帝正妃嫘祖在西平县教人植桑养蚕,成为人类从落后愚昧走向文明进步的标志;伏羲在上蔡县创立先天八卦,开启了中华文化的源头;确山县打石山遗址是旧石器时代遗址;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等遗址众多。

故乡,人杰而地灵。这里有“千古一相”李斯,著名法家韩非,西汉名相翟方进,西汉著名学者桓宽,著名人物评论家许劭、许靖,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干宝,著名无神论者范缜,著名理学大师谢良佐,著名理学家张沐,天下第一贤母太任,兵家鼻祖姜尚,励志天下的陈蕃,民族英雄杨靖宇,著名艺术家郭麟阁、单粹民、田叔民、魏紫熙等,这些都是天中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故乡,厚重而博大。在丰富的天中文化宝库中,有反映起源悠久、表现古代劳动人民探索精神的始祖文化,有反映岁时节令、表现人民群众祈求安祥和养老敬老传统习俗的重阳文化,有反映青年男女忠于爱情、追求自由的梁祝文化,有反映古代冶铁铸剑技术的棠溪文化,还有车舆文化、姓氏文化、军事文化、德孝文化、宗教文化、长城文化等,可谓博大精深、丰富多彩。

故乡,景多而有名。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中原盆景”的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