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基干民兵

2014-05-30 20: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我记事时印象最深的是,上学途经路边的墙上有几条用白石灰刷的标语:“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民兵是胜利之本” 、“民兵工作要实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

王太广

我记事时印象最深的是,上学途经路边的墙上有几条用白石灰刷的标语:“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民兵是胜利之本” 、“民兵工作要实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人人会放枪,个个会打仗”等。当时给我的印象是就要打仗了。

那时候, 民兵工作非常重要,各级都成立有民兵组织。县为民兵师、公社为民兵团、大队为民兵营、生产队为民兵连,根据生产队规模大小和民兵数量的多少,设一名民兵连长和几名民兵排长。民兵连还分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基本上囊括了生产队的所有男女劳力。我二姐是基干民兵,还给发了一支“三八大盖”步枪,整天竖在俺家西间的床头旁,她三天两头就用布醮着擦枪油擦枪。我每天放学后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抱起那沉甸甸的步枪,因为没子弹,我就把枪放在板厢上,对着窗户外的小树,按照二姐教的方法,上膛、瞄准、击发,反复做,直到母亲喊吃饭时才肯罢休。

二姐经常参加民兵训练。当时的民兵训练是“劳武结合”,即白天生产、晚上训练。庄稼地里、河坡沟沿、乡间路上、场面子里都成了她们的练兵场, “一二一”、“杀!杀!杀!”的喊声,时常回荡在空中。二姐那时留着长头发辫子,她训练时腰间系着子弹袋,肩扛步枪,迈着整齐的步伐,洋溢着青春之美、健康之魄,显得英姿飒爽,非常漂亮。

到了1968年秋,据说是因为全国发生大规模武斗,上级才决定收缴所有发给民兵的武器。家里没有了步枪,爷爷就给我做了一把木手枪,用墨汁一染,回到家后就攥在手里玩。我们生产队成立了儿童团,我每天吃过晚饭,只要听到团长的哨子响,就扛着红缨枪,腰插木手枪跑到庄西头的场面子集合。儿童团辅导员是俺庄的民办教师李道义,他教我们出操、队列,给我们讲刘文学的故事,讲国家大事,讲提高警惕、严防敌人破坏等内容。还领着我们到西边庄稼地里巡逻,边走边唱《儿童团团歌》。个子高一点的、胆子大一点的儿童团员分别到驻新公路上、到通往俺庄的每个路口放哨,夜里10点前就撤回,一是担心孩子出事,二是孩子第二天还要上学,不能熬得时间过长。

1975年春天,正好赶上水屯大队搞基干民兵训练,生产队为了应付差事、凑人数,就让我去了。训练场地是水屯大队三队的场面子。教练是大队民兵营长、刚从部队退伍的侯玉山。他主要训练大家的基本功,包括队列、正步走、齐步走、转停手势、摸爬滚打、持枪姿势、发弹要领、爆破知识、躲避方式等一系列简单应知应会的技巧。教练一直扳着脸,大家都看他的手势和眼神。民兵训练队伍按个子高矮依次排列,要求前后对齐,左右间隔10公分,两肩平整,下腭略高,伸长脖子,目视前方。当齐步走时,队伍稀里哗啦,不是你的手打我的手,就是你的肩碰我的肩,大家嘻嘻哈哈,把教练气得脸色铁青。停了一会儿,他心平气和地说:“不是我批评大家,军有军规,队有队威,像你们这样下去能练成啥样哩?先说好,谁完不成规定动作,中午别想吃饭。”队伍立即一片肃静,人算老实了半天。

到了下午,每个动作都反复训练,慢慢地人练烦了,也练乏了,说俏皮话的不断,教练又发话“我不怕你调皮捣蛋,抓住你单兵教练。”谁都知道单兵教练的滋味,大家又规矩了一阵子。

当训练匍匐前进时,我身上背着枪,用胳膊肘、大腿肘前进,身上的汗水和泥土融合在一起,咸咸的汗水直往嘴里流,真不是滋味。大家在练对搏功夫时,“杀!杀!杀!”一阵阵喊声震耳欲聋,响彻云霄、响彻大地、响彻乡村,士气高昂、振奋人心。

我们集中训练14天之后,各种科目已进行完毕,第二天上午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去孟庄大队埠口进行实弹打靶。我们还没到场,水屯公社人武部的领导已在那里等候了。打靶场位于练江河河湾的半坡处。相距百米的地上插着五个靶牌,靶牌是一张半平方米的纸牌,上面画着许多黑色的同心圆,中间是圆心,有一个小黑圆,整个靶牌上的背景是一个与一般真人大小差不多的半身剪影,最上面中间的部位是人的头影,下面的脖颈连着一个方形的人体胸部影像。

在射击场的后边,站着一排水屯大队参加训练的50名基干民兵,大队民兵营长侯玉山整队后,请公社人武部长尹顺章讲话。他要求民兵不仅要学会使用手中的武器装备,还要掌握基本技能,尤其是他讲的“要成为生产上的‘突击队’、维护治安的‘保护神’、创造革新的‘土专家’、军事训练的‘神枪手’……”使我记忆犹新。

接着,公社人武部干事张元玉喊着口令,指挥着5个民兵组依次打靶。第一组打靶的是邵庄和王庄的民兵,只见他们侧身趴倒,两手端枪,左手在左前,握端正枪,右手在右后,握着枪的扳机铁圈,右手的食指放在扳机上,半自动步枪后面的木托,正好贴在右脸颊上,枪托的后面顶住右肩膀。当每人打完5发子弹后,张元玉长长地吹了一声口哨,只见在对面靶牌旁边的掩体里爬上来两个民兵,依次跑到每个靶牌前查看打了多少环,按号记录完毕后,一位跑到首长旁,立正、敬礼,然后把该组的打靶成绩交给侯玉山后归位。另一位民兵则在靶牌上用相同颜色的小纸片糊上每个打穿的弹孔。

侯玉山当场宣读了5名民兵的打靶成绩,有打40多环的,也有打零蛋的。这时,民兵队伍中有了一阵小小的骚动,有的交头接耳悄悄议论几句,脸上的表情各不相同。当然,打得好的高兴,打得差的低头不语。

第一组打完后站起来,走到队伍的后边,第二组的民兵上来接着打。轮到我们打的时候已经接近晌午,我的肚子已有点饿,仍强打精神向前扑倒,按照打靶的技术要领去做。当我瞄准后用右手食指钩动扳机,枪身在我的肩上剧烈地反弹一下,可能是枪托与肩膀没有靠紧的缘故。我抬头看看对面靶牌的上面有一小团尘土烟雾飘了起来,很快随风消失,我想,这一枪可能是打高了。之后的几发子弹,我打得还算耐心、沉稳。我的成绩是38环,虽不算是优秀但也说得过去。

往事如烟,几十年过去,但我记忆深处的枪声仍那样激荡心魄,至今仍觉得枪还沉甸甸地压在我的肩上,时时令我精神为之一振。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