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年画

2014-05-30 2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家乡有句俗语:“二十八,贴花花。”每到这个时间,母亲总是左手端着一碗专门熬制的浆糊,右手拿着高粱穗把子,按照父亲选定的位置涂抹,父亲一张张地张贴,不一会儿堂屋、里间以及灶台前

□ 王太广

家乡有句俗语:“二十八,贴花花。”每到这个时间,母亲总是左手端着一碗专门熬制的浆糊,右手拿着高粱穗把子,按照父亲选定的位置涂抹,父亲一张张地张贴,不一会儿堂屋、里间以及灶台前的墙壁上都贴上了一幅幅崭新的年画。而我和姐姐看着这些画总是围着父亲问这问那,快乐极了。

贴年画时要讨个好口彩,忌讳不吉利的话语。我曾听父亲讲过一个笑话:过去有一个人贴年画时,怕贴歪了,他让儿子给看着。他对儿子说:“如果左边低,你就说高升;如果右边低,你就说发财,记住了吗?”儿子说:“记住了!”这个人把年画贴好后,站在凳子上问儿子:“咋样?”儿子瞅了一下,回答到:“爹,既不高升,也不发财。”把他爹气得无话可说。

贴年画的规矩很多。凡是新婚夫妇过年时,女方的父母就要给小两口送一张大胖小子的年画。胖娃娃方面的年画种类很多,有“五子登科”、“观音送子”、“年年有鱼”、“连生贵子”等,寓意家庭美好、人丁兴旺。父母在给小两口购买这类年画时,年画中的大胖小子一定要正脸的,让人能看见两只耳朵。我最喜欢看的是邻居韩彩廷家的那幅“年年有鱼”年画。画面上一个胖小子骑在鱼背上,手里握着一朵盛开的莲花,怀里抱着一条大红鲤鱼,可能是因“鱼”与“余”谐音,又因为“鲤”与“利”同音,意为“年年有余”,这些都反映了劳动人民对丰收的期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那时候的年画多是套色木版,画的内容大多是五谷丰登、全家欢、胖娃娃、神话传说、灶王爷等。画面的色彩也很丰富、鲜艳明快、形象逼真、刻画细腻、百看不厌。农村较为富裕的人家,院门上贴有两种门神画。大门上贴的是武门神,武门神多为秦琼与敬德两位盛唐名将。文门神多为“天官赐福”。小门上贴一对门童,寓意为多子多福。其他神像有灶王神、天地神、仓房财神、车马神等,分别贴在锅灶、院墙、仓房和车马棚处。把屋里屋外各个角落都贴得花花绿绿、红红火火,呈现欢乐、吉祥、喜庆的节日气氛。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年画被当作“四旧”受到冲击,有的被撕下、有的燃着,昔日异彩纷呈的年画像退了潮一样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毛主席宣传画,有毛主席身着军装接见红卫兵,有毛主席在安源、在庐山或在北戴河以及他老人家在各个革命时期的照片或画像,还有革命样板戏中英雄人物的肖像等,基本上是户户雷同,家家相似。我14岁那年到水屯街赶年集,在供销社新华书店门市部,发现3间房子里顶蓬下边全部用铁丝拉起来挂满了一排排年画。年画的品种很多,有画家画的、有图片印刷的、也有电影戏曲剧照的,每张都有编号,大概有上百幅。买年画的人很多,挤挤扛扛,人声鼎沸。也许是年画品种太多,看得我眼花缭乱,不知道挑选哪一幅好。可惜钱太少了,我只挑选了《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色娘子军》的剧照,又买了《我们敬爱的毛主席》、《井岗红旗》、《老书记》几幅年画,当我挑好后来到营业员杨朵跟前,拿着早就准备好的钱,一手交钱一手拿画,然后小心翼翼地从人堆里钻出来,手举得高高的,生怕把成卷的画弄折皱了。直到我走出书店门外才找到一片空地,在地上展开门画欣赏片刻,然后慢慢地卷起来高高兴兴地往家跑。

回到家里,看到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墙壁,闻着母亲煮肉的香味,还有偶尔传来的鞭炮声,顿感年味很浓。我让三姐看着年画贴的高低,拿着小锤“叭叭”地钉起来。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尺寸,崭新的年画把烟熏火燎的黑色墙壁捂得严丝合缝,屋子里被映衬得五彩缤纷,蓬荜生辉。打那以后,我没事就喜欢站在屋里欣赏墙壁上的年画。中堂贴的是《毛泽东主席像》。看着毛主席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像活的一样,我站在哪他就往哪看,真神啊!上边是俺庄的私塾先生韩凤明用红纸书写的“毛主席万岁”,两侧书写的是“听毛主席的话,跟着共产党走”,显得苍劲有力,非常耐看。还有一幅年画《老书记》,画面上的人是老干部模样,在繁忙的水利工地上,尽管只有几分钟的间隙,仍挤时间读书。他坐在石块上,轻轻地划一根火柴准备点燃叼在嘴边的烟斗,还在全神贯注地阅读放在大腿上的一本《毛泽东选集》。他高高卷起裤脚,穿着一双解放鞋,无不显示出党的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感人场面和他慈祥、和蔼、果敢的人物形象,让人看了回味无穷。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势在发展,年画在变化,如今家家户户的门上,还可以看到扛大刀的门神,年年有余的大鱼,吉祥如意的娃娃……我想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无论如何变化,文化的根是变不掉的。贴在门口的年画,就是我们的中国脸。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