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投机倒把

2014-05-30 2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在我懵懂的记忆中,我家紧挨驻新公路水屯马车场。每天夜晚,许多马车入住后,人们都要寻找吃的东西。母亲发现了这点商机,做一大锅面片用铁桶提去,很快就卖光了。虽然只有一毛钱一碗,但家里总算有了

王太广

在我懵懂的记忆中,我家紧挨驻新公路水屯马车场。每天夜晚,许多马车入住后,人们都要寻找吃的东西。母亲发现了这点商机,做一大锅面片用铁桶提去,很快就卖光了。虽然只有一毛钱一碗,但家里总算有了活便钱。不过,没过多久,就被公社“市管会”的人发现了,再也不敢做这样的生意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投机倒把行为。一旦被定为投机倒把分子,轻者批判,重者判刑。

尽管投机倒把会为人们带来危险,但人们还是想尽办法去投机倒把。俺队就有不少人喜欢投机倒把,如徐元、韩全中等社员听说“蹬大轮”能赚钱,就装一布袋分给自家的黄豆,扛到驻马店火车站货场,等到往南行的货车停稳后,几个人把布袋分别放到火车车厢里。当火车到达武汉后,每个人身上荡的都是灰,脸上像从煤窑里出来的矿工一样黑。武汉火车站附近的几条街道上有人专做大米兑换黄豆的生意。看见这些扛布袋的人累得呲牙咧嘴便主动搭讪:“大哥、大哥,你累了,我替你扛吧!”亲热得好像一家人。当徐元走到人多的地方时,遇到一个又一个人挤扛推搡,使他与扛自己布袋的人越离越远,直至找不到踪影,被骗走。徐元被气得哭天无泪,自认倒霉。还有徐元的弟弟徐妮娃,曾经有次去信阳籴大米,虽然东西没有被骗走,但在信阳火车站把一袋大米摞到车厢上,火车就缓缓开动了。他蹬了几下,就是上不去火车,只好跟着火车跑,终于被后边一个车厢里本庄的社员拉着手拽到火车上,身上虽有几处外伤,好在没出大问题。徐妮娃此行一无所获。其他几个社员怕他回家不好向家人交待,相互给他匀点大米。从此,徐元和徐妮娃再也不提“蹬大轮”、“搭荒车”的事了。

俺大队八队有个社员叫王长套,别看他长得憨厚朴实,脑袋瓜却灵活得很。在水屯集上,王长套发现棉布俏销,就把平常攒的钱聚起来,跑到安徽一带贩回一批老粗布。这些老粗布印的花型就像青瓷瓶上的兰花一样,非常好看,价格不高,每次运回来没几天就售罄了。一来二去,王长套赚了不少钱,家里的生活慢慢滋润起来。他见多识广,有经营头脑,发现哪地方的物价便宜、哪地方的物价贵,就贱买贵卖。从布票到布料,从衣着到穿戴,从黄豆到大米,从芝麻到香油,生意越做越大,手里越来越有钱,乡亲们找他借个三块五块从没拒绝过。他家很快盖起了三间大瓦房,一下子成了当地有名的“暴发户”。没成想东窗事发,让红了眼的人揭发上去了,一个罪名定下来——投机倒把。全大队的社员集中在大队部开批判会。大队干部滔滔不绝地批判资本主义,之后高喊一声“把投机倒把分子王长套带上来”。我看见王长套穿的是四个兜的毛呢褂,胸前挂着一个麻绳绑的硬纸壳牌子,上面写着“投机倒把分子——王长套”。一位大队干部让他检讨,他用生硬的口气说:“都别向我学习,我是投机倒把分子,罪该万死!”当时,刚放过一个彩色电影故事片《青松岭》。那位干部借机说:“这个王长套就跟《青松岭》电影里的钱广一样,光想走资本主义道路,搞投机倒把活动,我们贫下中农坚决不答应……”

我也干了一回“投机倒把”。1973年初冬,母亲给我小半袋芝麻,让我到驻马店去卖。那天,我起了个大早,背着芝麻来到二七广场东侧的街边,放下袋子,卷开袋口,傻呼呼地站在旁边等候买主。当太阳升到一竿子高时,市场上的人多了起来。突然,几个衣袖上戴着红袖章的人边走边呵斥身旁几个扛布袋的人。我不由得吓了一跳,千万别把我当成投机倒把分子。果不其然,一个戴红袖章的人冲我嚷道:“你,这是咋回事?”他指着我脚前的那小半袋芝麻。我说:“这是生产队分的……”“不行,掂着东西跟我们走!”没等我解释,他那声调好似吼一样,语气更像是命令一般,分明是又逮住了一个投机倒把分子。

我和那几个“粮贩子”被人推搡着进了市场管理所。粮袋都被放在外间,人则被聚集到里屋审问。审问是逐人进行,重点是那几个卖粮食的。审问进行得并不顺利,老半天谁也不承认自己是投机倒把。一位农村妇女哭泣着哀求:“同志,你就饶了我吧!这是队里分给俺的口粮啊,孩子有病要用钱,我才……行行好吧!”一位戴红袖章的人恶狠狠地说:“你少给我来这一套。别装了,你这种人我见得多了。”旁边的另一个戴红袖章的人接着说:“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他显然是用毛主席语录去批判卖粮人。

我哪有心听他们的说教和训斥,只是想着怎样尽快脱身。我乘他们集中精力教训“粮贩子”时,便乘机离开,途经外屋,一看没人,也不知从哪来的那股子劲,掂起那半袋芝麻撒腿就跑,很快跨过横道融入拥挤的人群之中。顺着平等街、共和街一路东行,见后边没人追赶,我才松了口气。后来,我每次到驻马店,再也不敢去二七广场一带买卖东西了,生怕被戴红袖章的人认出来,再逮进去。

想起当年的“投机倒把”,我的心里总会泛起苦涩的感觉。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