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产业集聚区五年发展综述

2014-06-09 08:06 来源:驻马店网 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高楼林立,绿地相连,机声隆隆……走进确山县产业集聚区,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产业集聚打造经济“升级版”

——确山县产业集聚区五年发展综述

通讯员 谌卫娜

\"hudw140619.jpg" 

图为确山联播集团生产线一角。  通讯员

高楼林立,绿地相连,机声隆隆……走进确山县产业集聚区,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确山县人民政府县长路耕表示,作为驻马店市实施“一中心五组团”总体战略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板块,产业集聚区今后的发展重点将是集中建设产城融合、产业集聚的复合型新区。

2008年以来,确山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显著,呈现良好快速发展态势,有力支撑了确山县经济的快速发展。经过五年艰苦不懈的努力,该县产业集聚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已迅速成长为全县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平台,改革创新的示范区,农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动机”。

科学规划,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坚持“三规合一”,高标准编制了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目前,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6平方公里,是2009年的2.1倍。按照“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要求,该县逐步完善产业集聚区空间发展规划,将产业集聚区科学划分成建材、生物科技、机械电子、箱包鞋服和综合服务等板块。引导关联产业分别在独立的板块发展,统筹摆布项目,促进产业项目集中集聚,加速产业集群的形成。

完善功能,不断增强承载能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产业集聚区基本实现“六通一平”。目前,产业集聚区修建道路45公里,建成多层标准化厂房48万平方米,分别是2009年的2倍、3倍;铺设水电气管网及通信线路194公里,是2009年的4倍,所有项目入住均实现了水、电、路、通信提前“直达”;垃圾处理场已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正在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廉租房1696套、8.6万平方米,建设公租房798套、3.2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2万平方米的职工综合服务区;医院、学校、综合客运站、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突出特色,不断壮大主导产业

坚持“一升一转”,着力培育壮大建材、生物科技两大主导产业,努力实现主导产业规模、效益的双发展。“一升”,即推动建材产业优化升级。一方面,通过资源整合、企业兼并、技术改造、自主创新,提升传统建材产业质量效益;另一方面,积极发展门业、管材、型材等新型建材产业,不断拓展建材产业发展领域,推动建材产业结构升级。“一转”,即以生物科技产业带动全县产业结构转型。重点围绕构建生物循环产业链,大力引进高成长性、高科技型的生物科技项目,发展高端制剂、高端制药,实现产业发展由松散型向集聚型、粗放型向高科技型“两个转变”。目前,两大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达到18.6亿元、税收达到1.92亿元,分别占集聚区总量的78%87%。建材产业,集聚同力水泥、门产业园、惠洁管业、崇山型材、瑞中家居、宏邦建材等上下游关联企业37家,工业增加值13.4亿元,占园区总量的56.3%;税收1.1亿元,占园区总量的50%,成为豫南最大的建材生产基地。生物科技产业,已集聚盛德生物、联播食品、青纯生物等生物科技企业16家,工业增加值达到5.2亿元,占园区总量的22%;利税0.82亿元,占园区总量的37.3%。目前,两大专业园区已集聚健阳箱包、紫阳旅游用品、迪展通电子、龙通机械等企业47家,工业增加值、利税分别占园区总量的21%11%

内引外联,不断膨胀产业总量

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理念、提高招商引资水平。通过专业招商,实现由“引”向“选”的转变;通过产业链接,实现由“单”到“多”的转变;通过招大引强,实现由“弱”到“强”的转变。5年来,确山县产业集聚区亿元以上项目从无到有,共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总投资14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重点工业项目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仅2013年,该县就引进了总投资23亿元的门产业园、总投资11.5亿元的健阳箱包产业园、总投资8亿元的中地科技园、总投资7亿元的龙源药业科技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的迪展通电子科技园5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形成了大项目快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创新机制,不断破解瓶颈制约

确山县把破解土地、资金等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坚持政府主导,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快建设投融资、土地收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共服务平台,增强产业集聚区的吸引力。2013年,投融资平台,净资产达到22.5亿元,是2009年的46倍,累计投融资3.5亿元;土地收储平台,收储土地8000亩,完成供给4000亩,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土地储备融资已与省国开行达成初步意向,预计一期可融资5亿元;担保平台,目前资本金5406万元,在保户24户,担保金额7150万元;创新平台,在建、建成研发中心5个,其中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个。

统筹推进,不断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按照功能集合构建的要求,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与新老县城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功能套合,在提升集聚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同时,逐步实现产业与城市互动发展。目前,产业集聚区主要道路基本与主城区干道实现接续,水、电、气、通信和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全部与主城区有效链接,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规划与城市规划实现套合。为进一步加强产业互动、引导人口集中,在集聚区内规划建设金山新型社区,实施村庄拆迁3年行动计划,计划拆迁产业集聚区规划区内的2个行政村、10个村民组,可整理出土地2000亩。目前,已完成拆迁安置社区征地230亩,8栋安置楼已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2014年计划拆迁5个村,2015年全部拆迁安置完毕。现有投产企业和在建项目直接吸纳就业人员2万余人。

政策驱动,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确山县委、县政府将产业集聚区建设纳入“三杯竞赛”综合考评和政府目标管理范畴,与干部考察、任用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制定了《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意见》、《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办法》、《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以及加快“退二进三”、推进老城区企业入住产业集聚区等规范性文件,为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建立健全产业集聚区项目推进机制,坚持实施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周例会、每周现场办公制、县四个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中地、迪展通、鑫广源等一批企业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在该县落地建设,捷图鞋业、健阳箱包等一批项目主动追加投资或自主引进关联项目集聚发展,洼地效应正在形成。

成绩只代表过去,努力才代表未来。下一步,确山县委、县政府努力在强化针对性招商引资,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有效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制约,加快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开拓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年力争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亿元,新上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建成投产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5个以上;2015年,力争新上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左右,新增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左右,跨入星级集聚区行列。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