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物质

汝南马蹄馓子的传说

2014-06-13 07: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刘仁忠馓子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南北皆同。因馓子可储存数日不腐,而深受人们喜爱。古时,寒食节禁火,往往用其代餐,故又名寒具。东汉郑玄《周礼·笾人》作的注解

记者 刘仁忠

 

馓子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南北皆同。因馓子可储存数日不腐,而深受人们喜爱。古时,寒食节禁火,往往用其代餐,故又名寒具。

东汉郑玄《周礼·笾人》作的注解中说:“朝事谓清朝,未食先进寒具,口实之笾。”周代把馓子称为寒具。《左传》载:春秋时,晋国有一名叫介子推的臣子,随晋文公流亡十九载,劳苦功高。晋文公返国后,遍赏随从他流亡的官员,唯独忘了介子推。介子推也不言辩,遂带母亲隐居绵山(今山西介休县南20公里处)。当其他人提醒晋文公时,晋文公后悔不已。清明前一天,带人到绵山请介子推返朝,搜山而不得,遂放火烧山逼介子推出来。火熄后,发现介子推和母亲被烧死在一棵大柳树的空洞里。晋文公哀痛万分,为表彰介子推的高风亮节,把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把“绵山”更改为“介山”。寒食节期间,全国不举烟火,户户插柳。这个习俗很快被其他诸侯所接受。清明节前一二日禁火,人们以预先贮存的馓子和其他食品代餐。从此,馓子流传至今。北宋大诗人苏轼曾作《寒具》诗:“纤手搓成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浓于酒,压褊佳人缠臂金。”赞誉馓子的色、香、味。明朝医学家、药物学家李明珍把馓子作为药物收在《本草纲目》里,指出馓子有“利便、润肠、温中益气”的作用。这些记载说明历代人都非常喜爱馓子。

汝南的马蹄馓子系用清油细面炸制而成。成品条细色黄,味道纯正。产品特点:一是开关如马蹄,二是馓子条细如丝、色泽金黄。干吃焦酥,香而不腻;熬汤耐煮,柔而不泡。虽为油品,但易于消化。是老弱、小孩、产妇的补品,又是亲朋好友交往的礼品。

汝南的馓子形如马蹄来源于一则故事。光绪年间,汝宁府城内西大街口住着一户叫张玉柱的人家,世代靠卖馓子汤为生。当时,张家的馓子跟其他的馓子一样两端整齐中间拧成“8”字形。一年,汝宁府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府城的生意萧条,张玉柱一天也难卖上三五斤馓子。

一天傍晚,他看着没卖掉的馓子正在唉声叹气,忽听有人喊:“来一碗馓子汤。”玉柱抬头一看,是府衙的马班头骑马从乡下回城。玉柱急忙起身,接过缰绳,把马栓在门前的柳树上,而后盛一大碗馓子汤,恭恭敬敬地递给马班头。马班头吃了一口,就骂骂咧咧地说:“他娘的什么馓子汤?简直跟面糊子一样,一点味道也没有。”随手把碗猛地一推,起身就想走。

“马爷,吃把干的充充饥。”玉柱耐着性子,满面笑容地送来一把干馓子。马班头咬了一口,如同皮条一般,顿时火冒三丈。说:“他娘的,这玩意叫人咋吃?”吃着,把馓子扔出门外。只听“啪”的一声,正好砸在隔壁一家挂面铺的挂面架子上,一挂刚上架的龙须挂面撒落一地。挂面铺的掌柜看是马班头,只好忍气吞声地弯腰收拾残局。

马班头感到不好意思,连忙说:“牛掌柜,把落在地上的挂面称一称,叫玉柱过过油拿来充饥,吃罢一起算账。”掌柜的一听,喜出望外。急忙把撒落在地上长短不齐的挂面收拾起来交给玉柱。玉柱立即生火炸了起来,不一会儿,一盘金灿灿、黄澄澄的油炸挂面端了上来。

马班头尝了一口,夸奖起来:“好!玉柱来尝尝,很焦脆,比你那牛皮强多了!”玉柱取一根一尝,清香酥脆。

马班头说:“来,给我炸二斤,带回去让知府大人尝鲜。”

玉柱见马班头还要炸挂面,心里就盘算开了:“如果把我的馓子面也拉成挂面那么细,再经油炸,味道一定不差。”于是,他趁马班头吃油炸面的工夫,回到屋里,取出早已和好的馓子面,学着龙须面的拉法,把馓子面拉得比挂面还细。条拉好后,放入热油锅里,细长的馓子条怎么放也不能完全放到油锅里去。玉柱只好把馓子条随手挽成半圆形。不大一会儿,他就做出十几把黄香酥脆、形状半圆的馓子把,放在马班头桌子上说:“马爷,再尝尝我这馓子咋样?”马班头一嚼,连声叫绝。望着这些半圆形的馓子,马班头问:“玉柱,你的这些馓子真是上等食品,应该有个名字,好与其他的馓子区别。”玉柱犯了愁,一转眼,他望见地上的马蹄印,试探地说:“叫马蹄馓子吧?”马班头一听,连连说:“像,就叫马蹄馓子。马蹄馓子好!”

马班头回去,把马蹄馓子送给知府大人,府里的太太、小姐争相品尝,个个夸奖。剩下的几把馓子又分送给汝宁府大大小小的官员,他们吃后称赞不已。从此,张玉柱的马蹄馓子有了名,地方绅士、商贾争相购买。玉柱也就发了财。别人见马蹄馓子很赚钱,也跟着学了起来。

汝南武举赵云鹏进京应试,得中状元后,在朝中做官。一日,慈禧太后问他:“你们家乡有什么特产呀?”赵状元说:“有小磨香油、马蹄馓子等。我带的有一些马蹄馓子,请太后品尝!”慈禧吃了马蹄馓子赞不绝口,随即下旨,把汝南马蹄馓子列入贡品。从此,汝南马蹄馓子出了名。

汝南人赵倜喜欢吃馓子。民国初年,他当上河南督军,仍然爱吃馓子,于是就经常派人专程来汝南买馓子吃。汝南人去看赵倜,也都拿馓子。久而久之,他的门卫以为凡是提馓子者即为赵倜老乡。一些绅士、商户见馓子有利可图,就把汝南的馓子匠请到开封去,在城内办起了馓子铺,至今开封仍有“汴梁馓子汝南味”的传说。

1962年夏,河南省委第二书记何伟回家乡指导工作。曾在豫南干过革命工作的陈少敏,托他务必捎点馓子回去。后何伟调任教育部任部长,又将汝南特有的马蹄馓子带到北京,请中央领导品尝,受到中央领导的赞赏,一时间成为中央领导餐桌上的佳品。

改革开放后,馓子业有了大的发展。1980年春,汝南马蹄馓子参加了河南省风味小吃技术表演,得到了一致好评。各大宾馆、招待所纷纷请汝南师傅炸制馓子,或派人到汝南学习技术,使更多的人品尝到汝南馓子的美味。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