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倭瓜

2014-06-20 07: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 家乡有句民谣:“有了倭瓜(南瓜),饥荒不怕;倭瓜甜甜,活命不难。”倭瓜既能当饭,又能做菜,既是缺吃少喝年代的救命粮,又是乡下人家度日糊口的佳肴

□王太广

 

家乡有句民谣:“有了倭瓜(南瓜),饥荒不怕;倭瓜甜甜,活命不难。”倭瓜既能当饭,又能做菜,既是缺吃少喝年代的救命粮,又是乡下人家度日糊口的佳肴。

我从小就记得,母亲总是对长得最大、最好的倭瓜做上标记留作瓜种。每年谷雨时节,她就在房子前面的一小片空地上育倭瓜苗,等倭瓜苗长出三四片叶子后再移栽。如果清晨移栽,经过一天的日晒倭瓜苗就蔫了,成活率太低。一般是等到太阳快落山时,把准备栽倭瓜的地方挖个小坑,施上少许农家肥,把倭瓜苗放进去,围上松软的泥土,浇水滋润,再用细土把倭瓜苗封实,经过第二天清晨露水的洗礼,瓜苗鲜嫩碧绿,就算是活稳了。

母亲常说:“照顾倭瓜就像照顾小孩,稍不细心,就不会结瓜。”母亲用小竹竿或小树枝在倭瓜苗周围扎一圈,这是为了不让鸡挠、鸟啄、猪拱。她还隔三岔五地拎着水桶,用葫芦瓢慢慢地给那些倭瓜苗浇水。倭瓜苗一天一个样,长得肥壮喜人。

倭瓜秧不娇气。母亲把倭瓜秧放到哪个方向,它就往哪个方向爬。地上、树上、柴禾垛上、篱笆墙上、凉棚架上爬满了蒲扇般大的绿叶,我家的院子便沉浸在绿色湿润的氛围里。

转眼到了倭瓜开花的季节。倭瓜花一朵接一朵地开起来,金黄金黄的,五个瓣,像一个个金灿灿的五角星,又像一个个鎏金的喇叭。倭瓜花虽不艳丽,但很鲜活,头天早上开放,第二天傍晚就蔫了,紧接着又是一批,前赴后继。母亲关注的不是倭瓜花,而是倭瓜纽是否坐住了。她教我每天早上把公花掐下来,倒扣在母花上。母亲说,只有这样,母花的“蛋”(果)才会坐稳。我当时不懂,后来才知道,这叫人工授粉。倭瓜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母亲是不舍得摘下来吃的。倭瓜长得快,大大小小的倭瓜有的暴露在瓜叶外,显示出“舍我其谁”的霸气;有的躲在深处,蕴含着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为了避免倭瓜长大后变重下坠,母亲就用树枝支撑着那些倭瓜,或者让我用麻绳编织成一个大大的网兜把倭瓜套上吊起。

立秋过后,原来碧绿的倭瓜叶逐渐变黄,然后萎缩,藤蔓也开始泛黄,跃然而出的就是一个个成熟的倭瓜。其形状各异,有直的、弯的、长的、短的、粗的、细的、扁的、圆的,黄澄澄的,十分诱人。到了收获的季节,母亲的脸笑得如同秋天的菊花一样灿烂。倭瓜摘下来后,母亲总要挑几个模样好的、个头大的,让我给左邻右舍和平日里交往密切的乡亲们送去,这是母亲为人淳朴的证明。

倭瓜不仅可以当菜,还可以做粮。倭瓜软和,吃进肚里,容易消化。母亲熬的倭瓜汤,甜且好喝;煎的倭瓜饼,屡吃不厌;蒸的倭瓜牙,鲜嫩可口。母亲还会把倭瓜劈开,切成片,晾成干菜,便于贮存。把倭瓜子洗净晒干,过年的时候烹炒。炒熟的倭瓜子,散发着沁人的香味,直逼五脏六腑。悠悠的年味就在母亲不停翻炒的瞬间荡漾。

多年后,我知道倭瓜有许多好处。瓜瓤可以美容,瓜汤可以降糖,瓜子可以驱寄生虫等。尤其是代表延安精神的“天天吃南瓜,革命打天下”的口号,在我耳边一次次响起时,不由得让我对倭瓜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敬意——倭瓜不土气,很儒雅;倭瓜不卑微,很自豪。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