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以产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

2014-06-23 11:35 来源:驻马店日报 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郑付生 他虽然是一位农民代表,但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比别人更重。他把人大代表作为施展抱负、奉献家乡、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平台,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他就

  记者 郑付生

    他虽然是一位农民代表,但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比别人更重。他把人大代表作为施展抱负、奉献家乡、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平台,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他就是市二届人大优秀代表、确山县食用菌协会会长周海龙。

    周海龙一直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关键。去年2月,周海龙对确山县石滚河乡食用菌技术人员进行了整合,对能吃苦、威信高、技术硬的人员进行重点帮教,从中挑选出香菇生产技术骨干20名、黑木耳生产技术骨干15名、银耳生产技术骨干15名、灵芝生产技术骨干10名,对他们建档管理。这一批人员技术服务能力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已成为石滚河乡新农村建设主战场上的骨干力量。这些人员不仅是技术骨干,也是食用菌产业大户。同时,周海龙还把贫困户作为发展对象,从全乡重点选择了20户贫困户,对他们赊销菌种,免费提供技术服务。

    2006年9月,一名福建客户为完成对日本的灵芝供货订单,跑遍全国寻找无农药残留的灵芝产品,最后听说周海龙的产品符合出口标准,就从西藏跑到石滚河乡找到周海龙。经过检测,整个基地只有0.8亩灵芝符合要求的品种和质量,但客户还要求必须烘干。周海龙清楚地知道,这是一个抓客户带农户的难得机遇。他马上决定自己出资2000元购买一台烘干机无偿送给农户,最后让客户满意地提走了产品。客户临走时给他拿出5000元信息费,但周海龙一分没要,这位客户当场表示要与周海龙合作筹建一个出口灵芝货源供应基地。后来这位客户又来到石滚河乡找到周海龙,并签订了一个25吨出口灵芝生产订单,回收价为每公斤47元。生产订单的签订使周海龙走上了带领农户发展订单农业的道路。

    为了保证完成订单任务,从去年1月开始,周海龙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灵芝基地建设上。他先后投入资金15万元,从日本引进“赤芝4号”和“赤芝8号”两个新品种,培育菌种10万公斤。为了让食用菌产业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07年7月,周海龙成立了确山县食用菌协会,并担任会长。目前,已批准正式会员173人,覆盖石滚河、任店、瓦岗、竹沟四个重点乡镇50多个村民组近2500户农户。为了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他还制作了确山县食用菌协会网页,申请加入中国食用菌协会商务网,把确山的食用菌产品推向了世界。去年11月,那位福建客户把自己2008年80%的灵芝出口任务交给了周海龙,签订了80吨的灵芝生产合同。他与周海龙共同投资,在石滚河乡斩龙庙村建立了一个10亩规模的标准化灵芝生产基地,让周海龙全权负责基地建设任务,并计划在2008年共同完成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工作。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周海龙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他在指导千家万户种植食用菌的同时,时刻把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百姓需求放在心头。在每年的省、市人代会期间,他都要向大会提几件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由于成绩突出,周海龙先后被评为“市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驻马店市劳动模范”,驻马店市第一届、二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