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综合实力排名大幅上升的背后

2014-06-23 11:36 来源:驻马店日报 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李璞 邓春喜笔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与2006年的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相比,确山县由85位上升到60位,前移了25个位次,县域经济取得了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李璞 邓春喜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与2006年的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相比,确山县由85位上升到60位,前移了25个位次,县域经济取得了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确山县委、县政府科学设定“三杯”竞赛考评方案,强力推进“五项建设”,大力营造谋发展、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极大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三杯”竞赛这种科学机制的引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务实苦干,开拓奋进,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工作亮点频频闪现,经济社会事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喜人局面。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质量效益同步提高

初步测算:200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4.7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1.3亿元,增长16.6%;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2.4亿元,增长3.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农业和农村经济战胜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粮食总产达50.16万吨,创历史新高;肉类总产7.69万吨,增长8.7%,跨入全省粮食生产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行列。工业质量效益同步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19.8亿元,增长17.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亿元,增长28.8%。第三产业活力增强,旅游业、房地产业、流通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0万元,完成房地产投资1.45亿元,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连锁店6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6亿元,增长17.34%。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全年共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2.35亿元,是上年的2.2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65亿元,增长65.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26亿元,增长39%,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到69%。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69元、9153元,分别增长19.6%、26.6%。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全县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重点工作硕果累累

“五项建设”全面突破

项目建设上,全年引进项目84个,总投资27亿元,目前已建成35个,在建37个,落实投资13.25亿元。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建标准化厂房6栋1.4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1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骏化宏福、大北农饲料、骏化固耐、华泰实业、宏远电力电器等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随着项目建设的深入开展,一大批产品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朗陵罐酒被评为河南省白酒类三大名牌之一。在新农村建设上,引导扶持特色农业发展,新建蔬菜大棚327个、畜牧养殖小区51个,种植烟叶1.2万亩、中药材7万亩,成为全市蔬菜和食用菌生产重点县,并跻身全省十大中药材生产基地行列。落实惠农补贴资金3743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5675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渠道。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后楼、刘庄等一批示范村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确山县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在县城创建上,13项重点城建工程进展顺利,龙山路北段改造、盘龙山公园开发等10项工程已基本完成。积极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大力加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硬化道路69条7000平方米,增设了一大批灯饰、花坛,开通了城市公交,环卫、交管、供水、燃气等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县城建设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去年12月,确山县城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在平安建设中,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四级群众工作网络和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各类矛盾纠纷得到较好化解。公安“三基”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95.29%,居全省第六、全市第一,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得到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在作风建设上,认真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谋发展、干事业的良好风气日渐浓厚,干群关系有了新的改善。

民生得到较大改善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资改革政策得到落实,企业改制取得新的进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运转,维护了群众利益,优化了发展环境。大力加强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沼气池4505座;解决了1.8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修“村村通”公路253.1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油路或水泥路;公交车通车村达181个,通车率90%。高度重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4097人,公益性岗位安排困难群体就业406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员持续增加,农村低保共发放资金500.8万元,敬老院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30%。积极实施开发式扶贫,完成了13个村的整村推进任务,有6310人实现稳定脱贫,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高度重视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拆除了双龙水泥3条立窑生产线,关闭黏土砖瓦窑场98座,污水处理厂实现试运营,“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取得显著成绩,林业生态县建设全面启动,完成成片造林2.28万亩,新建、完善绿色通道861公里,完善平原林网11万亩,全县资源保护得到明显加强,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投入268万元资金,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27个,更新中小学课桌凳1.4万套,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1716万元,县一高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圆满成功。加强城乡医疗保障工作,建成启用了县疾控中心综合办公楼,改造了一批乡镇卫生院和艾滋病救治卫生所,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7.9%,兑付补助资金1506万元,受益群众达36.2万人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成了74个自然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场文化活动、文化下乡活动蓬勃开展,确山展览馆对外开放,“确山铁花”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春节期间赴京表演受到了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