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特色农业助推瓦岗乡农民增收

2014-06-23 11:37 来源:驻马店日报 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邓春喜 蔡璐馨)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确山县瓦岗乡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战略。围绕四大基地建设,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全乡农业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本报讯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邓春喜 蔡璐馨)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确山县瓦岗乡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战略。围绕四大基地建设,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全乡农业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该乡农民人均收入3086元,比上年增长15%。

中药材种植业发展迅速。瓦岗乡地处浅山丘陵地区,土质疏松,河坝纵横,易于灌溉,当地又有传统种植中药材的习惯。为此,该乡党委、乡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生产。该乡已初步形成了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夏枯球、白花蛇草、半枝莲种植面积分别达4500亩、3000亩和3500亩,产值分别达1700万元、9990万元和580万元。至目前,该乡已发展中药材大户550户,全乡已有80%的农户种植中药材,孙岗村秦庄组的药农赵铁锤每年仅中药材一项纯收入就达4万元。瓦岗村下坡组的刘健、刘老庄村的王国祥、王庄组的盛金成、何庄组的曹群洲等药农每年纯收入都超过2万元,吸引了安徽毫州、湖南连翘、河北安国和成都、广西等省、市的药商前来订购。

优质板栗初具规模。该乡党委、乡政府把优质板栗种植作为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乡已有8个行政村150个村民组种植板栗,发展栗农600多户,优质板栗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量30多万公斤。去年9月,该乡板栗研究与开发科普示范基地受到中国科协、财政部的表彰,并获得科普经费20万元,成为驻马店市唯一受表彰的全省14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之一。为了将先进技术传授到全体栗农手中,示范基地工作人员分包村组,在板栗的重要生长环节,解答群众提出的生产及病虫害防治问题,为栗农提供无偿技术服务;在板栗收购季节,现场传授板栗保鲜技术,深受广大栗农的欢迎。如今,瓦岗乡农民依靠种植板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已有300多户。

“瓦岗红薯”叫响中原。瓦岗乡土质以黄黏土、沙瓤土为主,含有丰富的磷、钾等微量元素10多种,特有的土质适合优质红薯生长。为此,该乡党委、乡政府积极引导群众种植优质红薯,他们经中科院南京土地改革研究所分析化验土壤耕层有机质后,确定种植和推广北京553和苏薯8号红薯品种,选择黑风寺、泽沟、林庄三个村作为优质红薯示范种植基地。为了加强对优质红薯的种植、销售和管理,鼓励更多的农民种植优质红薯品种,该乡成立了红薯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小组人员利用各种关系和销售商签定协议,对种植红薯的农户实行定单种植,大大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目前,该乡已发展优质红薯10000余亩,其中已发展脱毒红薯1800多亩,紫黑红薯300多亩。从去年红薯的销售额来看,市场需求量大,红薯品质好,深受客户喜爱。同时,为使“瓦岗红薯”走向全国,该乡给“瓦岗红薯”注册了商标,并对其进行了包装,做成礼品箱。如今,“瓦岗红薯”不仅成了餐桌的美味佳肴,还成了馈赠佳友的时尚礼品。据统计,瓦岗乡每年用礼品箱包装的红薯销售量2万多吨。

烟叶生产基地。瓦岗乡烤烟种植起步较早,有种植烟叶的许多优势,该乡在县烟草公司的大力扶持下,烟叶生产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乡已经发展烟叶2500亩。该乡孙岗村党支部书记黄小收种植烟叶15亩,纯收入3万多元,其中烟薯间作6亩,每亩纯收入2500元,比单一种植烟叶每亩多收600元,仅烟薯间作一项收入每年就达1.5万元,并带动全村400余户群众依靠发展烟叶生产走上致富之路。2007年,该乡孙岗村有15户采用了烟薯间作套种,比原来单一的烟叶种植增收10万多元。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