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强县

2014-06-23 11:42 来源:驻马店日报 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李璞 邓春喜)近年,确山县围绕环境做文章,着眼生态促发展,大力培育绿色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2007年,该县完成生产总值

      本报讯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李璞  邓春喜)近年,确山县围绕环境做文章,着眼生态促发展,大力培育绿色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2007年,该县完成生产总值4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全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生态农业红红火火。该县围绕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和绿色农副产品开发做文章,积极引导农民把绿化荒山与发展林果和生态农业结合起来,实施强县富民工程。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大力推进以温棚蔬菜、苗木花卉、食用菌、烟叶、中药材、板栗、畜禽养殖、淡水养殖为主的八大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围绕基地建设,目前该县建立了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无公害为主的区域性商品基地58个,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15个,已有近10个农产品品牌获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认证。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化解废弃物,让农民增收。该县大部分草菇和金针菇菌渣由外地企业收购用于生产有机肥;双孢菇菌渣用做无公害水稻、果树的肥料;用金针菇菌渣培植鸡腿菇、袖珍菇,进行二次开发。对于培植食用菌的各种秸秆,进行资源的增值再利用。每年夏种、秋播前夕,该县还组织测土化验小分队,对土壤中的农药、化肥含量进行化验,向农户发放施肥、用药分析单,指导农民少用化肥、农药,优化土壤结构。这样,每亩可节省肥、药成本约25元,又因有机农产品附加值高,每亩还可增收150元。
    生态工业稳步发展。去年7月份,一位山西客商拟投资7000万元在确山建一个铜棒厂。由于该项目属高污染企业,县里果断将其拒之门外。去年以来,因环保评估不过关在该县吃了闭门羹的投资企业有12个。
在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上,该县明确提出:宁可少上或不上项目,也不盲目上有污染的项目;宁可少得或不得税收,也要让高能耗、有污染的企业脱胎换骨。从源头上控制,从立项审批的源头及早控污,企业进园区集中治污。该县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兴区、特色创区的建设思路,把工业区划分为四个功能区,目前,已入驻企业31家,总投资10.8亿元。铁腕关停高污染企业。对全县化工企业逐一排查,目前,该县已关闭污染企业10家。
    该县以控制工业污染和推广清洁生产为重点,利用先进技术对传统工业企业的改造正在抓紧进行。该县工业企业正在向环保化目标迈进。同时,围绕争创生态旅游县和创建花园城市活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垃圾处理场正在加紧建设,一批有污染的工业企业相继停产搬迁。
    生态旅游蓬勃兴起。确山县围绕山、水、林、果、寺、军、红等特色大做生态旅游文章,采取引资、投资、合资的办法,对金顶山、盘龙山、乐山、北泉寺、薄山湖生态旅游区进行开发性建设,重点抓好竹沟红色旅游景区、薄山湖风景区和盘龙山风景区等三个景区的后续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金顶山-竹沟-盘龙山-薄山湖金顶山-竹沟-薄山湖-盘龙山”“四点两线的生态旅游链条,辐射带动了生态旅游开发,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增长。
目前,确山生态示范园区建设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生态经济在确山经济板块中显得越来越重要,绿色确山成为老区确山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