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留庄镇秸秆循环生金富乡民

2014-06-23 11:52 来源:驻马店日报 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本报讯 (通讯员 邓春喜 郑仰黛)在粮食主产区,如何有效制止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发生,使秸秆得到综合利用?确山县留庄镇的做法是:通过引导广大农民大力发展草腐型食用菌种植业,形成一个以秸秆综合利用

      本报讯 (通讯员 邓春喜 郑仰黛)在粮食主产区,如何有效制止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发生,使秸秆得到综合利用?确山县留庄镇的做法是:通过引导广大农民大力发展草腐型食用菌种植业,形成一个以秸秆综合利用为带动的循环型产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把秸秆变成食用菌。确山县留庄镇是一个农业乡镇,全镇耕地面积10.1万亩,每年产各类秸秆4.5万吨之多。其中,小麦、水稻等可用作草腐型食用菌栽培原料的秸秆近1.5万吨,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草腐型食用菌优势十分明显。为从根本上禁止秸秆焚烧,有效利用秸秆资源,该镇通过多方考察论证,认为发展草腐型食用菌,既能有效利用本地丰富的秸秆资源,又避免了发展木质型食用菌给林业带来的破坏。为此,该镇在分析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把产品附加值高、技术较易掌握的双孢蘑菇、鸡腿菇栽培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

在双孢菇生产中,该镇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带头建菇棚,主动为群众作表率,全镇干部职工建菇棚45座。“干部棚”让广大农民消除了思想顾虑,大大激发了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的积极性。目前,全镇已发展双孢菇、鸡腿菇、平菇等食用菌棚371座。去年8月份以来,全镇食用菌种植消化秸秆32137.5吨(相当于20250亩地产生的秸秆)。

把食用菌做成产业。该镇食用菌种植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发展草腐型食用菌,牛粪是不可缺少的原料。目前,全镇已建成标准化养牛小区22个,肉牛存栏量达7800头,可实现“牛粪效益”260余万元。人见人烦的臭牛屎,成了出金换银的“香饽饽”。同时,该镇养牛业的发展,又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空间。

秸秆产业成了“雪花银”。为了做大做强秸秆产业,让秸秆循环生金,使广大农民真正鼓起腰包,该镇坚持走市场化运作的道路,一方面建立菌种厂,组建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及产品加工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另一方面,加大养牛小区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实现标准化养殖。农作物秸秆、食用菌、养牛业,形成了完整的经济循环模式。据统计,这一循环型经济模式共综合利用5.855万亩各类农作物所产秸秆,产生经济效益近1.5亿元。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