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文化

中国古姓大多是图腾遗留 姓氏图腾是艺术家的创作

2014-06-27 10: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5日讯 大河网报道:最近,郑州市民孙先生在网上看到一组“姓氏图腾”,其中也有孙姓的图腾。他觉得这些图腾构图漂亮,但看不懂其中含义,也不知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5日讯 大河网报道:最近,郑州市民孙先生在网上看到一组“姓氏图腾”,其中也有孙姓的图腾。他觉得这些图腾构图漂亮,但看不懂其中含义,也不知道这些图腾的真伪。姓氏是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它的最初来源是什么?它与图腾有什么关系?在姓氏出现之前,人们用什么标示自己的氏族和身份?   

  研究者说

  中华古姓的来源:图腾崇拜

  在姓氏出现之前,人们用什么来标示自己的家族和身份?德国东方学家马克斯·缪勒在《献给神话学》中说:一个图腾,开始是一个氏族图腾的标记,而后是部族的名字,而后是部族祖先的名字。这里的“名字”,其实就是“姓”。

  图腾对中国人有什么影响?看过姜戎小说《狼图腾》的人知道,古代不少游牧民族都崇拜狼图腾;中国古代出现过一个名叫“犬戎”的民族,他们以犬为图腾;全球华人自称“龙的传人”,这源于华夏祖先所崇拜的龙图腾。另外,华人熟悉的“十二生肖”,其实也是一种动物图腾崇拜。推而广之,我们所熟悉的国旗、国徽和企业标志、商品标识等,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图腾。

  图腾对华人的影响不言而喻,那么,它与姓氏有什么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泉根教授研究认为,原始图腾崇拜是中华古姓的根源。大量古代文献以及现代少数民族中留存的图腾信仰,均佐证了这一观点。

  不少学者也认为,中国姓氏的最初来源,是基于“天道”的原始宗教崇拜、图腾崇拜与祖先崇拜。所谓“天道”,即一切事物皆有的规则。上古时期,太昊伏羲氏正是将这三种崇拜合而为一,才有了“正姓氏”的创举。

  图腾释义

  氏族的徽号或标志

  图腾到底是什么?马克思在《摩尔根〈古代社会〉一书摘要》中说:图腾,表示氏族的标志和符号。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将“图腾”一词引进我国的,是清代学者严复。1903年,他翻译英国学者甄克思的《社会通诠》时,首次把“totem”译成“图腾”,从此成为中国学术界的通用译名。严复在按语中说,图腾是群体的标志,旨在区分群体。具体到某个氏族,图腾便成为氏族的徽号或标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星亮介绍,关于图腾,目前学界有3种观点:图腾名称是一个群体共同的名称;图腾是群体的祖先,成员都是由图腾繁衍而来;图腾是群体的保护神。他在《中国图腾文化》一书中说,图腾在确认氏族成员血缘关系上具有重要意义,是维系、联结氏族成员的精神支柱和心灵纽带。

  龙的传人

  闻一多最早提出“龙图腾说”

  华夏子孙为何自称“龙的传人”?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最早提出“龙图腾说”的,是闻一多先生。他研究称,上古时期,蛇氏族兼并别的氏族后,便在蛇图腾的基础上,吸收其他形形色色的氏族图腾,成为后来的龙图腾。

  《竹书纪年》记载,6000多年前,太昊伏羲氏在古宛丘(今河南淮阳)实现了华夏九州第一次大结盟,开创帝业。后人研究认为,这次结盟后,太昊伏羲氏以蟒蛇图腾为基础,集中九大部落图腾的特色,选用鳄鱼图腾的头、雄鹿图腾的角、老虎图腾的眼、巨蜥图腾的腿、苍鹰图腾的爪、红鲤图腾的鳞、白鲨图腾的尾、长须鲸图腾的须,组成了一个新的图腾,命名为“龙”。

  从此,华夏民族的知识结构中,有了“龙”的概念。因为龙图腾汇聚了九大部落图腾的特点,它就此成为凝聚天下民心的旗帜,各氏族部落从此称为“龙子龙孙”。

  姓氏图腾

  风姓起源:龙蛇图腾或玄鸟图腾

  关于姓氏图腾的研究,早已有之。文化学家丁山认为,中国古姓大多是图腾的遗留。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也曾指出,中国今日不少姓氏中,都保留着原始图腾名称的遗迹。民国时期社会学家李玄伯则认为,姓就是图腾的结果。

  郭沫若在《甲骨文字研究》中指出,太昊伏羲氏的“风”姓,起源于凤鸟图腾。他认为,“风”与“凤”在古文中意义相通,凤指玄鸟,伏羲氏以玄鸟为图腾,故以“风”为姓。也有学者认为,“风”的古体字为“颺”,在甲骨文中的形象是一条龙和一条蛇,代表龙蛇图腾。

  《通志·氏族略》记载,“五帝”之一的虞舜姓姚,他居住的姚墟到处是桃树。其氏族的原始图腾“姚”,便是由桃树的形状演变而来。

  图腾感生的传说,上古时期频频出现。《论衡·奇怪篇》记载,禹的母亲吞食薏苡受孕生下大禹,故夏人以薏苡为图腾,以“姒”为姓;简狄吞食玄鸟的“子”(卵)而生下契,故商人以玄鸟为图腾,以“子”为姓,这就是所谓的“天命玄鸟,降而生商”。

  艺术创作

  网上流传的姓氏图腾,其实是艺术家的创作

  现在网上广泛流传的“中国100个大姓的姓氏图腾”,其实是美术家、图腾文化学者王大有的艺术创作。

  王大有在该书中介绍,中华姓氏来源于上古氏族的文化图腾,姓氏图腾是“中华文化的DNA”。他创作的姓氏图腾,主要依据甲骨文、金文、“鸟虫书”、陶器或玉器上的“族徽”以及神话传说创作而成。“我在创作姓氏图腾时,运用了一些艺术手法,争取把每个图腾画得漂亮些,让人们喜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姓氏专家王大良认为,这种姓氏图腾只是艺术创作,并不能代表学界观点。“一部分非常古老的姓氏,确由图腾转化而成。但姓氏还有多种来源,不应过分渲染姓氏和图腾之间的关系。”他说,图腾产生时文字尚未出现,没人见过图腾的样子,怎么会有图片呢?学者艾农也曾对这些姓氏图腾进行过批驳,认为它们经不起推敲。

  不过,有学者表示,这组“姓氏图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姓氏的历史和发展历程,虽不能完全当真,但可以从中学得不少知识。王大有创作的图腾,还曾制作成邮册《寻根中国——中华百家姓邮资品珍藏册》面向海内外发行,已经产生了广泛影响。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新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