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文化

教授点评姓氏文化

2014-06-27 10: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姓氏在古代标志着一个人的血统,显示着一个人的地位。”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余和祥做客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做了一场名为“中国姓名文化”的讲座。

教授点评姓氏文化

古代的姓有屌丝?高富帅之分

 \"\"

“姓氏在古代标志着一个人的血统,显示着一个人的地位。”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余和祥做客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做了一场名为“中国姓名文化”的讲座。

余和祥说:“据《中华姓氏大辞典》统计,中国历史上共有姓氏11969个,最常用的单姓只有约100个。许多姓氏是大家几乎未听过的。”余教授说,“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徐、孙、胡、朱、高、林、何、郭、马,这19个姓占了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

“每个人都有姓,姓从哪里来?怎么产生的?”余老师举例说,鲁、卫、赵、魏、韩等以国邑为姓氏。司马、司空、司徒、理、钱等姓氏由官职而来。王、侯、文、武以爵号、谥号为姓。没得到封赏土地的权利,平民只好以自己居住的场所描摹指代姓,柳、杨、池、西门等姓氏由此而来。师、巫、张、陶等由地位不高,靠劳动技能、手艺而生的平民而来。

余教授还现场讲解起名字的讲究。“起名需在发音上容易叫,不拗口。尽量不要起容易雷同的名字。”              (钟磬如)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