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车舆文化

中国车舆文化之乡

2014-06-27 11: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古代木车模型。□万华翼“2008年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平舆县为‘中国车舆文化之乡’。同年,该县成立‘中国车舆文化研究中心’。&rdq

\"\" 

古代木车模型。

□万华翼

2008年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平舆县为‘中国车舆文化之乡’。同年,该县成立‘中国车舆文化研究中心’。”市旅游局局长高峰说。

据了解,平舆县车舆文化历史悠久,相传车的发明者是夏禹时期一名叫奚仲的人。他利用平舆盛产优质木材的优势,研制出了一种有顶盖,供贵族乘坐的车辆——“舆”。因奚仲的家乡地势平坦,又有人发明了“舆”,故有“平舆”之称。奚仲造车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之一。

据史料记载,奚仲造车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平舆是车辆的发明地,“奚仲造车”成为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奚仲,造车鼻祖,是奚姓、任姓、薛姓的祖先。奚仲因造车有功,被夏王禹封为“车服大夫”(亦称车正)。奚仲是古薛国最早的,也是最大的发明家、政治家。他过世后被人奉为车神,后人修建了奚公祠常年祭拜,以求出行平安。“祭拜奚仲,平安出行”的民谚流传至今。

奚仲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用马牵引的木制车。夏禹时期,奚仲曾辅佐大禹治水,因造车有功,被封为夏朝车正,并封地于薛(今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为薛国始祖。

奚仲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发明家,他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就是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马车,因而被世人称为车祖、车圣、车神。

关于奚仲造车的事迹,史书记载较多,《左传》、《荀子》、《说文解字》、《通志·氏族》及《纲鉴易知录》等均有记载。据《滕县志》记载:“当夏禹之时封为薛,为禹掌车服大夫。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以木为车盖仍缵车正旧职,故后人亦称奚仲造车。”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说,根据记载,奚仲所造的“车”具有一定技术标准。经考证,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致认定:4000多年前的夏车正奚仲发明了马车,是“造车鼻祖”。2008年4月25日,该结论在首届中国奚仲文化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汽车文化论坛上得到认定。

虽然制造传统车辆的木工和铁匠作坊已经消失,但还有一些高龄木工、铁匠仍然健在,他们提供的各种车辆制作的手工技艺资料弥足珍贵,利用这些资料,可以解开中国古代车辆坚固之谜。

平舆的造车工匠传说:奚仲传授给后世弟子三件法宝,即“黄蜡、麻杆、硬八分”。

我们的祖先在4000多年前不仅发现黄蜡能够治病,还掌握了其经过高温可以软化坚硬优质木材的技艺,将原始化学,运用于车舆制作。

近现代的平舆县城一带还保留车舆制作的作坊、铁匠铺百余家,从业匠人达数千人,形成了规模化的车舆生产。该县利用车神祭典等活动,招徕四方客商,展销各种车辆,进行规模化销售。

清代至民国,平舆县城中还保存舆侯祠一组古庙宇建筑。主要殿堂有舆侯奚仲的专祠——奚仲殿(又名舆王殿、奚仲祠);第二代舆侯的专祠——吉光殿(当地讹称鸡王殿);商代挚君——仲虺殿,以及为大任营建的专祠——圣母殿。传说这组祠庙始建于西周,虽然多次毁于兵火,但不断得到重修。县城西有西塔寺,是挚国夏商时的明堂祠庙墓葬遗址,当地人叫奚王冢(即奚仲墓),旧时有坟、祠堂。

奚仲故后,葬于他生前造车地——薛城区奚村东奚公山上,由于他对人类对国家对社会的卓越贡献,人们为了纪念他,在奚仲墓东侧建造了规模宏大的“车服祠”(奚公庙),过往官员至此都要下马祭拜,当地群众也奉若神灵,每年人们都自发定期举行祭典。

据高峰介绍,4000多年前马车的发明,是世界科技史上的重要篇章。它解决了落后的交通问题,促进了道路设施发展,扩大了区域联系和信息传递,在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进步史上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