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艺术档案

赵新中和他的书画艺术交流中心

2014-06-27 11: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500平方米的展厅,有1800多幅名人字画,8600人次前往参观……这就是遂平县70岁退休干部赵新中倾其一生积蓄打造的艺术殿堂——嵖岈山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这位老人以他的奉献精神,无偿为百姓传播文化,提供精神食粮,义务培育一批又一批艺术人才的事迹,感动了遂平,感动了天中,感动了中原,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1940年6月,赵新中出生在遂平县阳丰乡一个贫困农民家庭, 13岁的赵新中无师自通地开始篆刻图章,并对书画逐渐产生了兴趣。1958年,他参军入伍,后转业在


通讯员
 胡金岭   

\"\"

   图为赵新中(右)在与朋友准备国庆书画展览。   记者 郭绪明 王 朝 摄影报道

500平方米的展厅,有1800多幅名人字画,8600人次前往参观……这就是遂平县70岁退休干部赵新中倾其一生积蓄打造的艺术殿堂——嵖岈山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这位老人以他的奉献精神,无偿为百姓传播文化,提供精神食粮,义务培育一批又一批艺术人才的事迹,感动了遂平,感动了天中,感动了中原,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19406月,赵新中出生在遂平县阳丰乡一个贫困农民家庭, 13岁的赵新中无师自通地开始篆刻图章,并对书画逐渐产生了兴趣。1958年,他参军入伍,后转业在遂平县商业局交电公司任主任,由于懂经营、会管理、信誉好,先后三次出席全国、河南省商业系统先进代表会和全国电视工作先进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期间,出于对书法的酷爱,他收藏了大量的艺术作品。198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颇具经济头脑的赵新中率先进行家电承包经营,生意越来越红火,收入颇丰。幼年的苦难和现在的好日子孕育了他那一颗感恩之心。

如何用健康的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成为赵新中经常思考的问题。于是,他有一种责任感,想干点公益文化事业。他想,多年的书画爱好和1000多幅名人字画的收藏,以及在书画界的人脉关系是他最大的资源。他决心建一个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以此为普通群众提供一个观赏书画艺术作品的平台,活跃当地人的文化生活。

从此,一个70岁老人开始了他人生的又一次跋涉。虽然他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仅靠他个人出资打造一个像样的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赵新中还是感觉吃力。办理各种执照、交房租、筹集书画、购买笔墨纸砚、聘请工作人员、邀请书画界名家……样样都用钱,赵新中的积蓄只是杯水车薪。怎么办?他只好向自己的孩子借、向朋友们借……

经多方努力,2008101日,嵖岈山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在遂平县南关桥北200米路东兴和宾馆二楼正式挂牌成立。省内外书画界人士300多人慕名前来参加揭幕仪式,其中国家书协会员26人、省书协会员128人。

转眼间,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从无到有,如今已颇具规模。中心展厅500多平方米,1000多幅精品书画挂满墙壁,还有很多未装裱的作品摆在桌上、凳上,种类繁多的各类书画藏书把各个房间堆得满满的。

嵖岈山红石崖村村民秦成群是这里的常客。这位48岁的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就练书法,有一定的功底,转业后慢慢就把书法丢了。后来一次去城里办事,看到了嵖岈山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心血来潮走了进去。面对满墙作品,闻着扑鼻墨香,他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过去在部队时的那段日子。赵新中领着他参观了各个展厅,临走又赠送了“文房四宝”。回家后的秦成群好像变了一个人,只要农闲就在家练字,隔一段时间就到城里让赵新中指导指导,如今他的书法作品在县乡组织的作品赛中多次获奖。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共接待各界人士8600多人,引导培养书画爱好者1000余人。

除了日常化的管理之外,老人开始寻思如何让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上规模、上档次。他在潜心研究书画的同时,开始走出去,不仅开阔了眼界,结交了朋友,同时还宣传了遂平。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为了让更多书画同仁走进遂平,他邀请书画界名家游嵖岈山,感受遂平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离别时,还赠送路费、礼品。为此,78岁的资深书法家吕贵领老先生曾挥毫泼墨,赞誉其是“礼士田文,好客孟尝 ”。

“厚德载物,因画结缘”,赵新中的诚恳热情、豁达开朗让很多书画知名人士慕名前来。台湾著名书法家年炳勋及儿子年贺领多次来其家中并留下很多珍贵墨宝。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河南省书协主席宋华平、湖北省书协秘书长尤中会、河南大学艺术系主任王威等书画名人都亲临这里。

今年6月,加拿大国防部筹委会名誉主席、享誉国际的移民专家、鹰宏北美总裁伍世昌听驻马店朋友介绍,专程来看望老人。当看到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精品满墙,听着老人讲述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创建的目的和遇到的困难时,伍世昌感动了,他没想到一个小县城却有着一位具有开放艺术心态和海纳百川襟怀的老人。临走,他告诉老人回加拿大后,一定帮助他搜集一些好的字画,邮寄过来。中华书画学会副主席、新疆退休教师宋明昭也是回老家探亲无意走进嵖岈山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的,赵新中老人的精神同样让他感动。他不顾天气炎热、条件简陋,就在该中心挥毫泼墨,赠送艺术珍品10余幅,同时把自己珍藏的作品拿出来赠送给赵新中老人。

赵新中老人告诉我们,最近两个月,他将争取让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举办一场拥有2000幅名人字画的展览,以此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