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民间舞蹈传承人刘百新对二鬼摔跤的坚守

2014-06-27 11: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二鬼摔跤是一人驮着二鬼摔跤道具表演的民间舞蹈,其表现形式类似木偶戏。上百年来,它在上蔡县境内仅流传于百尺、蔡沟等几个乡镇,现已面临失传。为了寻找这一弥足珍贵的民间舞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于近日在上蔡县百尺乡河涯刘村见到了这一民间舞蹈的传承人——刘百新。

\"\" 

二鬼摔跤表演。

□晚报记者 景中原 /

二鬼摔跤是一人驮着二鬼摔跤道具表演的民间舞蹈,其表现形式类似木偶戏。上百年来,它在上蔡县境内仅流传于百尺、蔡沟等几个乡镇,现已面临失传。为了寻找这一弥足珍贵的民间舞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于近日在上蔡县百尺乡河涯刘村见到了这一民间舞蹈的传承人——刘百新。

结缘   8岁开始就痴迷这种表演

“不瞒你说,我从8岁开始,就被二鬼摔跤那风趣、神秘、惊险、独特的表演风格迷得神魂颠倒。”今年已70岁的刘百新告诉记者。当时,河涯刘村有一个20多人的杂耍班,常演的节目有舞龙、舞狮、踩高跷,还有划旱船、推小车、打老虎,但他最爱看的还是二鬼摔跤。无论是杂耍班逢年过节外出演出,还是农闲时在村里演练,他一次也没有落下。

因此,他耽误了给家里割草、拾柴火,没少挨娘的骂。

在那个年月,像二鬼摔跤这种难度较大的民间舞蹈技艺,一般都是父子相传。那时,河涯刘村杂耍班里,有3个人能演二鬼摔跤,但他最佩服刘香山。因为刘香山是这3个人中跳得难度最大、舞得最好看的人。

他要拜刘香山为师。爹娘拗不过他,就求村里有威望的人去说合。刘香山有感于他的精神,就破例收下了这个徒弟。那一年,他13岁。

苦练    成为民间舞蹈表演艺人中的佼佼者

下腰、劈叉、拿大顶、旋子、小翻、二踢脚。刘百新从拜刘香山为师那天起,两年内师傅没有让他碰过二鬼摔跤的道具,只是教他练基本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刘百新在两年的时间里,不但练成了双腿各绑5公斤重的沙袋,由地上双腿齐跳到凳子上,再由凳子上跳到大方桌上摞着的小方桌上的轻功,而且能把罗汉拳、大洪拳、小洪拳、猴拳打得虎虎有生气。他经常琢磨,把真人摔跤的动作运用到舞蹈当中,并由此把勾、绊、甩等实战动作揉进舞蹈,既增强了二鬼摔跤的逼真性,又提高了观赏性。

两年后,已具有扎实功底的刘百新在师傅的指导下,用不到10天的时间就练成了驮着二鬼摔跤道具由简单的地上摔,练到凳上摔、桌上摔,再到大桌子摞中桌子又摞小桌子上摔,能像玩杂技一样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

良好的悟性加上扎实的基本功,让刘百新很快成为二鬼摔跤这一民间舞蹈表演艺人中的佼佼者。以后每逢庙会,刘百新就成为十里八乡争相邀请的对象。

坚守   要把这项民间技艺传承下去

转眼到了20世纪60年代,二鬼摔跤因为被认为带有封建迷信色彩而被禁演。从此,在以后的数十年间,刘百新再也没有表演过二鬼摔跤。

1980年以后,随着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需求的增大,二鬼摔跤又唤起人们的热情。

为了传承这一民间舞蹈,刘百新在几个老伙伴的支持下,在本村招收了6个八九岁的孩子,利用他们寒暑假、节假日不上课的时间教他们练二鬼摔跤。

“民舞二鬼摔跤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可不敢让它在我手里绝后了。”谈起这一濒危失传的技艺,刘百新说,现在村里会跳二鬼摔跤的就剩他一个人,他要抓紧时间教几个徒弟,把这项民间技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