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鲁班显灵的传说

2014-06-27 11: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柳书波 奎星楼,又称魁星楼,位于上蔡县蔡国故城东垣上。据史书记载,它始建于西汉年间,清康熙28年,上蔡知县杨廷望将其扩大规模重建。现在的奎星楼共分三层,为圆六角棱

□柳书波

 

奎星楼,又称魁星楼,位于上蔡县蔡国故城东垣上。据史书记载,它始建于西汉年间,清康熙28年,上蔡知县杨廷望将其扩大规模重建。现在的奎星楼共分三层,为圆六角棱形,每层都有翅角向上,顶层塔尖还安装有独具风格的葫芦顶。每块砖与大门上,都雕刻着古代的戏剧人物形象。那六角雄翘重檐与塔顶五颜六色的琉璃瓦交相辉映,使奎星楼宛若一只威武的雄狮,盘卧于上蔡城头。

相传,当年修建奎星楼时,县令集中了全县技艺最高的木匠和泥瓦匠,限期完成。泥瓦匠如期完工,木匠却遇到了麻烦。他们本是按设计准备的木料,谁知临近完工时,才发现备用木料已用完,而塔上还缺少尖上的葫芦顶和六个塔边的翅角。木匠们着急了,去买吧,没有现成的干料,不买吧,只剩下废弃的树根。眼看限期将至,误了工期就要受罚,这可如何是好?

就在木匠们一筹莫展之际,不知从何处来了个老头,风尘仆仆的样子。他上前问:“你们遇到什么难处了?说出来看我能不能帮忙。”

木匠们开始并未理他,经不住他一再追问,就把为难的事告诉了他,只为早点儿把他打发走。哪知老头一听笑着说:“就这事呀。这还不好办,剩下的几个树根就够了。”

“树根怎么用?如果你觉得能用,就帮个忙吧!”一个木匠顺口说。

“那好,借你们的工具用一下。”老头说着就忙活起来,用尺子量,用墨斗画线,用锛再锛了几下树根,完了站起身扬长而去。

一个木匠看看树根,没看出有什么特别,就叹口气,无意间用脚踢了一下树根,却听到“轰”的一声响,树根全裂开了。再仔细一看,是一个完好的葫芦顶和六个现成的塔边翅角。领头的木匠用尺子一量,尺寸正好。木匠们这才意识到是鲁班显灵来帮助他们的。

这时,领头的木匠喊了声:“快拜鲁班爷呀!”木匠们全都跪了下来,朝着老头离去的方向磕了几个头。后来,奎星楼如期建成了。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