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成语典故

夜以继昼

2014-07-07 09:0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杜 平昔文王不敢盘游于田。以万人惟忧,而陛下远猎山林,夜以继昼。——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郅恽传》郅恽,字君章,汝南西平(今汝南、西平县)人,生卒年月不详。东汉刘秀时,郅恽为

昔文王不敢盘游于田。以万人惟忧,而陛下远猎山林,夜以继昼。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郅恽传》

郅恽,字君章,汝南西平(今汝南、西平县)人,生卒年月不详。东汉刘秀时,郅恽为皇太子教书,后任长沙太守。

成语夜以继昼讲的是发生在郅恽身上很有名的一个故事:郅恽拒关。

东汉时,敢于执法的官员除了董宣以外,还有一个管洛阳城门的小官,他就是郅恽。别看当时郅恽官职低,可这老头倔强得很。郅恽的耿直早在30年前王莽篡政的时候就已名满天下。刘秀做皇帝后,听说过他的学问和品德,本想重用,见他年老体弱,认为没多大用处,就让他做了个管城门的小官,他也不推辞,干得挺认真。

有一次,汉光武帝带了一批人,到洛阳郊外去打了一天猎,回城的时候,已经是深夜。皇帝的车驾到了上东门,城门早已关了。随从打猎的侍从叫管城门的开门,郅恽拒绝了。

过了一会儿,汉光武帝亲自策马立到桥边,吩咐郅恽开门。不料郅恽说:“夜里看不清楚,不管是谁要进城,还是按朝廷的规矩不能随便开门。”汉光武帝只好绕道到东中门进城。

第二天,汉光武帝正想找郅恽责问,不想郅恽的奏章已经送上来了。奏章上说:“陛下跑到遥远的山林里去打猎,白天还不够,直到深夜才回来。这样下去,国家大事怎么办?”汉光武帝看了奏章,肚子里的气就没有了,连声说:“这倔老头子果然有胆量、有见识!”于是,命人赏给郅恽一百匹布,把那个管东中门的官员降了职。没过多久,又令郅恽做了皇太子的老师,授《韩诗》,侍讲殿中。

成语“夜以继昼”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