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成语典故

恶直丑正

2014-07-07 09:0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杜平迁徐州刺史,百司震肃,饕餮风靡,恶直丑正。——蔡邕《太尉汝南李公碑》在汉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蔡邕所著《太尉汝南李公碑》(李公即李咸,字元卓,河南西平人)中,有两个词后来成为了成语,

杜平

迁徐州刺史,百司震肃,饕餮风靡,恶直丑正。

——蔡邕《太尉汝南李公碑》

在汉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蔡邕所著《太尉汝南李公碑》(李公即李咸,字元卓,河南西平人)中,有两个词后来成为了成语,一个是枝流叶布(上篇已经写过),一个是恶直丑正。恶直丑正在成语词典当中的解释为使奸邪者改恶从善,亦指嫉害正直的人。在《太尉汝南李公碑》当中,恶直丑正意指使奸邪之人改恶从善。

在上篇《枝流叶布》中已经写过,后汉书里,李咸没有专门的传记,只是在其他人的传记中有过李咸的身影,但也不多,倒是在《后汉书》陈球传当中有过一次详细的记载。

当时,西汉的窦太后病故,曹节等人打算将窦太后埋葬到别处,而把冯贵人的尸体移来和桓帝合葬。灵帝下诏,召集三公、九卿等文武百官,在朝堂上集会议论,命中常侍赵忠监督集议。当时,太尉李咸正卧病在床,挣扎着抱病上车,并且随身携带了毒药,临走时对妻子说:“倘若皇太后不能随桓帝一同祭祀,我决不活着回家!”会议开始后,与会者数百人,互相观望了很久,没有人肯先发言。还是廷尉陈球说:“皇太后品德高尚,出身清白,以母仪治理天下,应该配享先帝。”话音刚落就遭来异议,正在他孤掌难鸣之际,李咸挺身而出,维护陈球的意见,说:“我原来就认为应该如此,陈廷尉的议案和我的意见完全相同。”随后,三公、九卿以下的文武百官全都赞成陈球的意见。太尉李咸又向灵帝上书说:“我俯伏回想,章帝窦皇后陷害梁贵人,安帝阎皇后家犯恶逆大罪,然而和帝并没有提出将嫡母窦皇后改葬别处,顺帝也没有下诏贬降嫡母阎皇后。至于废黜卫皇后,那是武帝在世时亲自作出的决定,不可以用来相比。而今长乐太后一直拥有皇太后的尊号,又曾亲身临朝治理天下,况且援立陛下为帝,使皇位光大兴隆。皇太后既然把陛下当作儿子,陛下怎能不把皇太后当作母亲?儿子没有废黜母亲的,臣属没有贬谪君王的。所以应将窦太后与先帝合葬宣陵,一切都要遵从旧制。”灵帝看了奏章,完全采纳李咸的意见。

在蔡邕的《太尉汝南李公碑》中说,李咸授高密令和任徐州刺史时,勤恤民隐,政成功简,百司震肃,恶直丑正,想必已说明了李咸的为官之道。

成语恶直丑正,由此而出。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