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成语典故

杯弓蛇影

2014-07-07 09:0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杜 平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汉·应劭《风俗通义》汉代汝南人应劭在他的《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当中讲了一个他祖辈应郴所经历的一件事。当

杜 平

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汉·应劭《风俗通义》

汉代汝南人应劭在他的《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当中讲了一个他祖辈应郴所经历的一件事。当时,应郴为汲令(也就是现在的沈丘县令)。有一年夏至,应郴的一位部下汲县主簿杜宣来访,应郴设宴款待。杜宣座位背后的墙上悬挂着一张红色弩弓,映在酒杯中,形状就像一条小蛇。杜宣端起酒杯,正欲饮酒的那一瞬间,他瞥见了酒杯中的“蛇”,心里非常恶心,可他又怕上司应彬怪罪,不敢不饮,于是一口喝了下去。回到家里,杜宣觉得胸腹疼痛难忍,以至于饮食不进,身体渐渐消瘦下去。家里人为他请了好多医生,用了好多办法,也不见好转。

自从杜宣那次来访后,应郴已好长时间没见到他了,就觉得奇怪,于是决定到杜宣家去回访。只见杜宣面容憔悴,病得不轻。应郴便问是什么原因,杜宣如实相告:“自那次在你家喝酒,因酒杯里有一条小蛇被我吞进肚里,使我十分害怕,回家后就一病不起。”

应郴觉得这事有些蹊跷,酒杯中哪来的蛇呢?他回到县衙后,还在琢磨这件事,猛一回头,看见挂在墙上的弩弓,心里一下子明白了。于是,他专门备了车马,把杜宣再次请到家中,重摆宴席,仍让杜宣坐在原来的位置上。当杜宣拿起酒杯一看,忽然惊叫起来,原来杯中又出现了蛇影。这时,应郴也端着酒杯走到杜宣的座位旁,将自己的酒杯端给杜宣看,里面同样有一条蛇影。后来,他请杜宣端着原来那杯酒离开那个位置,再看杯中,那蛇影就分明没有了。杜宣心中甚是不解,应郴叫杜宣回头看墙上挂着的那把弩弓,对杜宣说:“墙上的弩弓映在酒杯中,这就是你看到的杯中的‘蛇’,其实那只是弩弓的影子,杯中什么也没有。”

杜宣半信半疑,又和应郴重新演试了几遍,这才哈哈大笑起来,心中的疑团顿时消失,精神一下子清爽了许多。回去以后,他的病也很快好了。

这个典故意思是说,客人见杯中弓影,以为是蛇在酒中,勉强喝下,即疑虑而生病,明白真相后,疑虑消失,沈疴顿愈,后遂用杯弓蛇影或弓影杯蛇,指因错觉而产生疑惧,比喻疑神疑鬼,妄自惊忧。清人黄遵宪《感事》诗:“金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