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成语典故

四面楚歌

2014-07-07 09:03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杜平东方欲明星烂烂汝南晨鸡登坛唤曲终漏尽严具陈月没星稀天下旦千门万户递鱼钥宫中城上飞乌鹊 ——乐府诗集·鸡鸣歌成语四面楚歌语出《史记·项羽本纪》。讲的是楚汉相争时,项羽

杜平

东方欲明星烂烂

汝南晨鸡登坛唤

曲终漏尽严具陈

月没星稀天下旦

千门万户递鱼钥

宫中城上飞乌鹊

      ——乐府诗集·鸡鸣歌

成语四面楚歌语出《史记·项羽本纪》。讲的是楚汉相争时,项羽陈兵垓下,兵少食尽,刘邦大军趁机围攻项羽,并设下四面楚歌之计。“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羽以为汉军已经占领楚地,绝望之余饮酒吟千古绝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四面楚歌,出此无疑。但楚歌为何,却知者了了。在以往的记载当中,有二首歌词被认定是汉军所唱楚歌。

其歌一:

九月秋凉兮,四月飞霜,日月征战兮,终归刘邦。白发老母兮,盼断肝肠,妻子何堪兮,独守空房。弟兄想见兮,跺足拭掌,姐妹思念兮  雨泪千行。故交好友兮,登门看望,窗兄窗弟兮,问短问长。一旦交兵兮,枪尖而亡,骨肉为泥兮,同战沙场。何不思故兮,各奔家乡,居家团圆兮,永得安康。

其歌二:

九月深秋兮四野飞霜,天高水涸兮寒雁悲伤。

最苦戍边兮日夜彷徨,披甲持戟兮孤立沙岗。

离家十年兮父母生别,妻子何堪兮独宿空床?

白发倚门兮望穿秋水,稚子忆念兮泪断肝肠,

家有余田兮谁与之守,邻家酒熟兮孰与之尝。

父母倚门兮望穿秋水,稚子忆念兮泪断肝肠。

胡马嘶风兮尚知恋土,人生客久兮宁忘故乡。

一旦交兵兮倒刃儿死,骨肉为泥兮衰草濠梁。

魂魄悠悠兮枉知所倚,壮志寥寥兮付之荒唐。

当此永夜兮追思退省,及早散楚兮免死殊方。

我歌岂诞兮天遣告汝,汝其知命兮勿谓渺茫。

汉王有德兮降军不杀,哀告归寄兮放汝翱翔。

勿守空营兮粮道已绝,指日擒羽兮玉石俱伤。

楚之声兮散楚卒,我能吹兮协六律。

我非胥兮品丹阳,我非邹兮歌燕室。

仙音彻兮通九霄,秋风起兮楚亡日。

楚既亡兮汝焉归,时不待兮如电疾。

歌兮歌兮三百字,字字句句有深意。

二首歌的歌词大同小异,但一看基本能确定为后人伪作。刘邦汉军包围项羽,所唱楚歌应该是楚人熟悉和热爱的家乡小调,只有这样才能勾起楚人的思乡之情,才能起到涣散军心的作用,所以这两首歌的歌词不足为凭。倒是开篇所提鸡鸣歌,是历史上唯一证明是汉军所唱的楚歌。  

“鸡鸣”,是一种楚歌,起源于汉代。《晋太康地纪》曰:后汉固始、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