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成语典故

不敢问津

2014-07-07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杜 平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 ——《论语·微子》成语“不敢问津”语出《论语·微子》: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它的释义

□ 杜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

       ——《论语·微子》

成语“不敢问津”语出《论语·微子》: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它的释义为:高贵的、深奥的事物不敢过问或尝试。

这个故事讲的是孔子从叶国到陈国和蔡国(今河南上蔡一带)的路上,因为找不到渡口而遣子路去问渡口所在地,遇上两个隐士长沮、桀溺的故事。当时两个隐居山野的高人正在地里耕作,孔子师徒一行路过此地,孔子让子路前去问路。

长沮问子路:“车里的那个人是谁呀?”子路说:“是孔丘。”长沮说:“是鲁国的那个孔丘吗?”子路说:“是的。”长沮说:“他应该知道路在哪里了。”

子路又去问桀溺。桀溺说:“你是谁呀?”子路说:“我是仲由。”桀溺说:“是鲁国的那个仲由吗?”子路说:“是的。”桀溺说:“天下已经乱得像滔滔的洪水,到处都是这样了,谁又能改变得了?你与其跟着孔丘那样的人东躲西藏,还不如像我们这样避世隐居呢!”说完就继续耕作。

子路回来把这些告诉了孔子。孔子伤心地说:“我们不是鸟兽,不和天下人在一起又和谁在一起呢?天下如果有道,我也就用不着来改变它了。”

“不敢问津”即是“子路问津”,但是千百年来子路问津处却有好多争议。然而,无论是史学家还是民间传说,子路问津处最信服的说法还是在我们驻马店境内,也就是新蔡的关津。       

据史料记载,问津处原建有问津台,立有子路问津碑。子路问津碑为青石,碑宽50公分,高2米余,刻有“子路问津处”五个楷字。系楚昭王始以纪念鲁昭公二十年(公元前489年),孔子应楚聘由叶至楚,楚昭王不用,孔子由楚返蔡,遇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打听渡口焉而筑。明万历四十四年,知县王廷俊重筑台址,复建祠庙。由于明末兵焚,问津台备受其害,至清乾隆五年知县王大吕到新蔡就任时已经是旷野萧条,“问津之碑犹在,问津之台尚存,而片瓦无存”了。于是,王公望古情深,闻风追忆,决意沿前代旧制,重修新台,遂议立问津台制:“台高数丈,周围砌以砖石,四面而方三丈”,台上修殿坊亭阁,拱桥幽雅,金鱼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