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成语典故

重阳登高

2014-07-07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杜 平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王维成语“重阳登高”语出南朝时期一位名叫吴均的

杜 平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王维

成语“重阳登高”语出南朝时期一位名叫吴均的人写的一部志怪小说《续齐谐记》。

这篇故事的内容是,西汉末年,汝南城北十里有一处集市,集市上常常有位鹤发童颜、穿道袍的卖药人,自称壶公,从何而来没人知晓,真实姓名一说姓施名存,一说姓谢名元。壶公不仅卖药,而且为人看病,常能药到病除。为穷人看病时,他不收取分文,因而深得当地百姓的爱戴。当时,该集市上有位管理员,名叫费长房。有一天,费长房突然发现这位壶公在卖药收市之后,竟然一跃而跳入他悬挂的酒壶中。惊奇不已的费长房对着酒壶顶礼而拜,遂被壶公邀请入内。没想到,壶小乾坤大,里面到处是珍馐琼液。二人饮毕,从壶中出来,来到一酒楼上。壶公对费长房说:“我乃神仙之人,今日之事,你见过就算了,可不要再跟着我。现在你从楼下弄些酒来吃,然后咱们分别。”费长房听命派人下楼去取,却不可得。壶公笑着下楼,用一根指头提着酒罐轻盈而上。费长房看着酒罐仅一升多些,却不想两人饮之终日不尽。费长房便下定决心欲随壶公求道,但又不忍心让家人担忧。壶公便比着费长房的身高折断一青竹竿让他悬于自己的卧室里。家人见之,皆认为费长房自缢而死,全家老少哀哭断肠,而费长房立其身旁却没人能看见他。于是,费长房就跟着壶公来到深山。壶公先是让费长房独自留在群虎之中,费长房竟没有害怕。壶公又让费长房卧于一间空屋,以腐朽的绳索悬万斤巨石于头上,让众蛇来咬。绳索眼看要断,费长房却不移半步。壶公便高兴地走到他面前说:“子可教也。”但后来,壶公又使一招,让费长房去吞食粪便,而且粪中还有三条死虫,奇臭无比,费长房实在受不住。壶公很遗憾,决定叫费长房回家。走时,壶公送他一根竹杖说:“骑着它,你可以到任何地方。”又送给他一道符咒说:“以此镇驱地上鬼神。”费长房乘着杖,不一会儿便回到家中。自己说才离家十多天,却没想到已经离家十多年了。家人见之都说他已死,不相信费长房还活着。费长房说,当时所埋葬的其实是一根竹杖,家人便掘棺相验,果然如费长房所言。从那时起,费长房便开始为当地百姓看病,鞭笞百鬼。又曾经在请客时,从几百里外的南阳买回新鲜的菜肴,来回就一会儿。甚至在一日之间,有许多人看见他分别在千里之外的好几个地方。费长房后来不慎丢失了符咒,最终被众鬼所杀。

按说,这个故事到了这里就应该结束了,却偏偏还有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尾,说费长房在为众鬼所杀之前,曾有一位名叫桓景的汝南人拜他为师。一天,费长房对这位弟子说,九月九日,你家当有灾,用红布缝制布囊,装进茱萸系在臂上,然后登到高处饮菊花酒,此祸方可消去。桓景闻之,赶紧命家人举家登山,系茱萸囊,饮菊花酒。当天晚上回到家中,看见家中鸡犬死了一地。事后费长房告诉弟子,鸡犬的死代替了你和家人的命啊。自此,九九重阳这天登高饮酒、女子戴茱萸囊的习俗盛传天下,历时千载,长盛不衰,并由此形成了这个独具民族特点的节日——重阳节。

成语“重阳登高”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