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成语典故

知一而不知二

2014-07-07 09:04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wind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杜平“昔徐偃王行义而灭,鲁哀公好儒而削。知文而不知武,知一而不知二。” ——汉·桓宽《盐铁论·和亲》成语“知一而不知二”语出西汉桓宽《盐铁论·和

杜平

“昔徐偃王行义而灭,鲁哀公好儒而削。知文而不知武,知一而不知二。”

     ——汉·桓宽《盐铁论·和亲》

成语“知一而不知二”语出西汉桓宽《盐铁论·和亲》,它的释义为知道一是什么,却不知道二是怎么回事,形容了解事物不够全面。

桓宽(生卒年不详),字次公,汉汝南郡(河南上蔡西南)人,治《公羊春秋》,宣帝时举为郎,后官至庐江太守丞。其知识广博,善为文,著有《盐铁论》六十篇。

《盐铁论》是根据昭帝始元六年召开的盐铁会议的文件写成的政论性散文集。它比较生动地记述了御史大夫桑弘羊和从全国各地召集来的“贤良”、“文学”们的辩论,保存了许多西汉中叶的经济思想史料和风俗习惯,揭露了当时社会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在写作上,它通过一定的集中和概括,描写了几个各有特点的人物形象,有些人物语言和描写文字比较生动,感情色彩也比较浓。特别是采用对话体的形式,并且各篇之间互相联系,这在散文作品中是很少见的。

《盐铁论》被誉为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有关盐铁问题的结构严整、体制统一的专著。它以对话的形式客观记录了御史大夫及其僚属与“贤良”、“文学”的互相诘难,不但显示了双方针锋相对的观点,而且在唇枪舌战中展示了双方的阶级立场。

作品语言简洁明快,切中要害。行文气势磅礴,层层铺陈渲染,引喻设譬,句式多排比、对偶,整齐而有变化,在西汉政治论文中独具一格。同时,它也为研究当时的社会矛盾和桑弘羊的思想保存了丰富的史料。

该书分十卷六十篇,各立标题,但内容互相连贯。东汉大文学家王充在其名著《论衡·案书》中赞誉其体现了“两刃相刻,利害乃知;二论相订,是非乃见”的特点。现传世的有郭沫若校订的《盐铁论读本》、今人王利器教授的《盐铁论校注》。

成语“知其一不知其二”看上去不像个成语,但这个不像成语的成语却经常被人引用。比如宋朝理学家朱熹在他的《论语集注》中就引用了这个成语,“若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大而不知细,知高远而不知幽深,皆非知之至也”。

成语“知一而不知二”由此而出。

责任编辑:wind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