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新华网评:我们为什么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2014-07-07 19: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月6日,人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人们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 新华社发(董金林 摄)

 \"\"

    7月6日,人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人们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 新华社发(董金林 摄)

    殷建光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在“七七”事变暨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之际,缅怀先辈英雄壮举,感悟国家发展进步,审视世界风云变幻,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国家和民族命运变迁的深刻启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与自豪,也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实现民族复兴和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责任和使命。(7月6日 新华网)

    77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点燃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怒火,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

    此后8年间,中华民族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奋起拼杀,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张自忠、赵登禹、佟麟阁、戴安澜、“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八百壮士”……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头颅和热血谱写了抗战壮歌,用自己的顽强精神和不屈意志打败了日本侵略者。8年间,中国战场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取得了中国近代百多年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仅担当起赶走侵略者的责任与使命,更担当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责任与使命。中国战场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到抗战末期,日本陆军还有64%的兵力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中国战场歼敌占日军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以至于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那后果肯定不可想象。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同样也是对中华民族、对世界人民的责任和使命。

    “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理应担当起这个责任与使命;中国提出并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以实际行动切实加强国与国之间在事关地区安全稳定、和平发展问题上的沟通、理解与合作。这是中国对亚洲、对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二战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乃至世界犯有战争罪行的日本,并没有反省悔改。其右翼势力顽固不化,大做军国主义美梦,他们向战争罪犯膜拜、为军国主义招魂,频频撕开二战受害国人民的历史伤疤,肆意挑战二战以后确立的和平秩序;其否认战争罪行,美化昔日侵略战争,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执意修改和曲解专守防卫的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实在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不过是骗人的谎言,既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也威胁到地区安全形势及至世界和平稳定。

    面对日本右翼政治势力的疯狂肆虐,作为亚洲大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作为曾经倍受日本蹂躏的国家,我们有责任、有使命帮助那些忘记历史的政客、淡漠历史的某些领导人重新温习一下二战悲惨的历史,让他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我们公布战犯的自供,就是把那段悲惨的历史再次展示给世人,不要因为战争的远去就忘记战争的罪恶,战争的疯狂,战争的丑陋。

    我们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是为了提醒我们自己,提醒所有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和人民,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不要忘记“珍珠港事件”、“南京大屠杀”的的惨烈,不要忘记“731部队”拿人体做实验,不要忘记日本军人拿老百姓练习刺杀,不要忘记慰安妇的悲惨……这种反人类、反文明的历史悲剧绝不能再次重演。

    我们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就是要聚合所有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做贡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也是全世界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新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