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物质

正阳县陡沟镇木版年画

2014-11-04 17: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河南省有着灿烂的文明,是不折不扣的文化大省。而天中文化又是河南文化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可是对于家乡天中的文化,你又了解多少呢?这些文化的遗迹如今又在何处?雨狼将带

河南省有着灿烂的文明,是不折不扣的文化大省。而天中文化又是河南文化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可是对于家乡天中的文化,你又了解多少呢?这些文化的遗迹如今又在何处?雨狼将带你重温古天中文化之辉煌,并寻访这些绵延几千年的文化在今日所留下的暗号。一起来吧……关注雨狼,开启天中密码。

正阳县陡沟镇木版年画

说到木版年画,不少人都会想起朱仙镇。实际上,正阳县陡沟镇的木版年画也很有名气。记者慕名来到陡沟镇李传清老人家中,只见老人临街的房屋门头上悬挂着——“德胜祥的招牌,他本人正坐在桌前的灯下,用刻刀在木板上刻着二十四孝的版画,得知记者的来意,80岁的李传清老人如数家宝般与记者说起了自己与木版年画的情结。

李传清老人告诉记者,他从13岁开始跟随父亲李德胜学习木版年画的技艺,至今已有六十多载的光阴,是德胜祥木版年画的第四代传人。民国初年,豫中禹县(今禹州市)遭遇灾荒,李德胜逃荒至正阳陡沟,因为他制作年画的手艺好,在当地僧人的帮助下开办了德胜祥门神店,印刻木版年画,传承至今。

李传清说,德胜祥木版年画较之其他年画有独特之处。因其印刷技术独特、题材丰富、色彩鲜艳而深受百姓喜爱。木版年画要选用棠梨木作柸料,雕刻先浅后深,采用剜、挑、掏、凿等手法,直至最后的多色套印。使用的品红、品绿、品蓝颜料中加入淮河岸边独有的五色泥土精心配制而成,这种颜料在印刷时遇纸即干,不会参透模糊,套色后可以呈现十余种鲜艳亮丽的色彩,长久不退色。德胜祥木版年画兼具开封朱仙镇年画的粗狂和扬州桃花坞年画的细腻,又有天津杨柳青年画的趣味和河北武强年画的乡土气息,题材丰富,印刷技艺独特。

别看李传清老人已80岁,可他拿起刻刀在木版上雕刻年画时仍依然入木三分。记者看到,李传清的年画代表作品有《秦琼》、《五子登科》、《三星福禄寿》、《年年有余》、《梅兰竹菊年画》、《福禄祯祥》等30多种,上世纪80年代,李家保存的3块年画雕版,还参加过由河南省文化厅、中国美术馆等在北京联合举办的《河南民间美术展览》,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李传清老人告诉记者,他年世已高,自己唯一担心的是传承了60多年的木版年画后继无人,一旦失传,后人就很难再看到德胜祥的木版年画了。为此,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把木版年画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后代了解和掌握木版年画的制作技术。

 

链接: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内容大多为喜庆吉祥、风俗、门神、灶王或戏剧人物。旧时候,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在柴房、卧室、窗旁、门上以及灶前和院内的神龛上贴上焕然一新的年画,既用以创造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又借以祈求上天赐给幸福,消除灾祸与不幸。比较有名的有天津杨柳青年画、开封朱仙镇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河北武强年画等。这些年画因地域不同而呈现多样面貌,丰富了中国木版年画的地域特色和风格特征,使之呈现多姿多彩的艺术风貌。同时,它们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有关专家认为,德胜祥木版年画题材丰富,颜料制作加入淮河五色土,色彩鲜亮,技艺独特,堪称我国木版年画大家庭中的一朵奇葩,德胜祥木版年画也是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代表。

 

\"1.jpg" 

\"\"

\"\"

\"\"

\"\"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