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天中姓氏

平舆闫姓源流考

2014-11-05 1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闫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五十。闫姓出自姬姓,是黄帝的后代。但姬姓之闫又有三种不同的起源。第一种,是说太伯的曾孙仲弈,被周武王姬发封在闫乡,他的子孙因此就用闫

  闫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五十。闫姓出自姬姓,是黄帝的后代。但姬姓之闫又有三种不同的起源。第一种,是说太伯的曾孙仲弈,被周武王姬发封在闫乡,他的子孙因此就用闫作为自己的姓氏,从此姓闫。第二种,是说周昭王姬瑕的小儿子生下来时,手上就有一个闫字,因此被周康王姬钊封在闫城,他的子孙也姓闫。第三种说法比较可靠,是说周武王姬发的儿子唐叔虞,建立了晋国,到晋成公的时候,晋成公封自己的儿子懿在闫,晋朝灭亡以后,他的子孙就有人用闫作为自己的姓氏,因此也姓闫。闫姓最早是在山西,湖北等地发展,东汉时,闫姓开始进入四川,陕西,甘肃。明代至清代,闫姓才开始逐渐向南方扩展,发展到江苏,湖南等地,清代以后,开始进入福建,广东和台湾。闫姓在河南的主要聚居地有:平舆,项城,南阳,永城等。
    《姓谱》分闫、阎为二姓。一说闫是阎氏的别支。望族居天水郡(今甘肃通渭县西南);《百家姓》注居太原郡(今山西太原县)。而我们平舆的闫姓,则明显是阎字的别写。因为大清光绪三十一年立的《阎氏始祖碑》上写的还是阎字。据同族人谈,在流行简化字的年代,由于闫比阎书写方便,大家为了图省事,就改写成闫了。
    平舆闫姓来由
    平舆闫姓的来由,可以从《阎氏家谱序》、《阎氏始祖碑》以及《补续家谱序》中得以了解:平舆闫氏始祖阎安公娶妻荆氏,于明代天顺7年(公元1 463年),由山西平阳府陭氏县(今临汾市安泽县),带着二子一侄,迁汝南东45里卜居梁湖村,即现在万冢乡的闫楼村。
    《阎氏家谱引》中有云:夫阎氏者,本晋国之后,实周武王之苗裔,稽(查考,有案可稽)之史,成王封其弟叔窦于唐,后改为晋之成公,子懿公,食采于阎田,其后子孙遂以阎为姓,阎氏盖由此始。今山西平阳翼城,唐之故都也。故阎氏之族,兴于山西,称盛族,高始祖安者,山西平阳府人也。明天顺七年,徙居于汝水之左焉。其后子孙繁盛,宗族昌旺,岂非根源深所致欤。
    《阎氏始祖碑》载:始祖讳安,山西平阳陭氏人。明天顺七年,挟二子一侄迁汝,作宫室于汝阳县东四十里许,古名梁湖村,今名高佐店。又卜茔于店中草河之北,癸丁向。屈指计之,四百余年矣。旧传始祖开地劝耕,延师课读,故我阎氏,世以耕读传家。至我五世合斋祖(阎应纶),领乡荐仕岢岚州,赠奉直大夫。修家谱,设祭田,使后世子孙知尊祖敬宗之道,存继志述事之心。
    《阎氏家谱序》亦云:始祖,本山西平阳府陭氏县巨族,居家乡名忘之矣。世诗书业耕读,族监地狭。于明季天顺七年,挟二子一侄迁居河南汝宁府汝南县城东四十里左高佐店梁湖村(后经七世祖新德建筑楼舍,至此称闫家楼,即今闫楼)。其地泉甘土肥,背岭面河,当是时,野芦树天,不闻犬鸡音。安祖开地劝耕,延师课读,克兴斯业,其今家声不坠,子孙繁衍,皆安祖培栽之深也,后人最诸。
    《补续家谱序》有云:昔者子舆氏有言日:“王者之迹熄而诗亡,诗亡而春秋作。”夫春秋鲁史也;何为继诗而作也?盖以平王东迁而后王纲不振,王迹已熄而诗亡,此春秋之所作也。夫人生天地间忠孝无二,家国一理,苟不能执笔修史于廊庙,何妨续谱记事于家庭。家庭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有一代之事,宜有一代之史,故识者不忍令其坐废也。有一世之族,亦宜有一世之记载,有德者岂可略焉不讲耶?我闫氏家谱之传也由来久矣,自我五世祖奉直大夫讳应纶者,创修谱书,迄今四百四十余年,其间补续而增修者有我二门八世祖讳国瑞,三太高祖讳逢扬,是皆可谓善继善述者也。历我高曾祖父及顺之身,业已五世矣。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小人之泽五世而斩。当是时也,我闫氏家声不振,人文不起,老成凋谢,遗泽几息,家族繁衍,户口滋盛,或适异地,或守故土。苟非有谱以志之,不惟族之亲疏不明,而出者将不知其所自出矣。顺虽愚蒙,此心未泯,故于舌耕之余,偕我长门叔学道学冉三门兄自和,手捧遗书,按门挨续,依派分支,追本溯源,使合族之人莫不相亲爱。咸知一本之所关,非敢谓继志述事也,特表顺一念之忱耳。光绪三十一年岁次乙己小阳月,长门十六世孙克顺沐手敬撰。
    关于平舆闫楼村的楼房兴建于何时,经何人之手一事,据族人闫振合遗留手抄本中述,是由七世祖讳新德约于1 6世纪后期,亲手筑建(在村西边挖土奠基,早已形成大坑,名曰大扎坑,面积万余平方米),至今近四百年。当时产业万余亩,正处盛世时期。其楼房尚不知何时扒掉,楼基遗址仍在。
    关于建“闫安寨”的来历。为了防御土匪干扰,加强安全起见,于中华民国十七年(公元1 928年),由绅士闫克亮(字执斋)等有名望人士议定,动员全村劳力一齐出动,在村周围挖海子,宽6米,深3米,其土堆筑海子里沿,高3米,形成土寨,留有南北门。北门上面是一大间楼房,名日“寨门楼”。楼墙外面向北中间石碑刻有“闫安寨”三个大字,其意:一是纪念始祖闫安;二是有寨安全,故名“闫安寨”。寨门楼屋脊檩上写有中华民国十七年十月谷旦。解放后社会安定,寨门楼于公元1 950年春扒掉,寨墙逐年被平,现已荡然无存。但海子至今仍在。
    平舆闫氏由于人丁兴旺,先人议定,先后迁居三桥东肖庄、草河(小清河)南小闫庄、高王庄、平舆南闫庄、汝南西黄铺南闫家桥、汝南城内、城西门、汤岭、上蔡东党店南闫庄、蔡营北小闫庄、三桥东南孟庄、闫港咀董营、大闫营、汝南城北金乡铺(金铺)、三桥南小闫庄(闫砦)、固始县、三桥西小闫庄、赵刘营、孙庄等地,闫氏子孙现已遍及海内外,有的则享有盛名。
    据记载,闫氏家谱始由五世祖讳应纶(明嘉靖举人、后进士)创修,迄今四百余年;第二次,由八世祖讳国瑞续修;第三次,由十一世祖讳逢杨续修;第四次,由十六世孙闫克顺、学道、学冉、自和等4人于光绪三十一年续修;第五次,由闫克顺之子闫振麟于民国二十三年续修;第六次,由闫克强(字建华)于1 98 1年至1983年续修。第七次,由闫振洲、闫道丰、闫建明等于2002年至2006年主持续修。据第七次续修家谱世脉图统计,人口达2万多人,分布在平舆境内的有38个自然村16000余人,迁移到汝南县10个自然村,上蔡县3个自然村,驿城区3个自然村,遂平县1个自然村,共3200余人。
    平舆闫姓派文字:
    平舆闫姓原派文十六字,从十四世起:
    文学克振  道启中天  承继恒久  抡兴永年
    平舆闫姓新派文字亦十六字:
    喜祝瑞祥  福禄泰康  华强民富  旭升显扬
    第七次续修家谱规定,这次新派文的十六字必须在老派文第十六个字“年”字用完后再启用。
    平舆闫姓家族专用楹联:
    平舆闫氏和山西阎姓家族一样,常用楹联表明为正宗阎姓之后。
    四言通用联三:
    源自周代;望出太原。
典出闫氏(阎氏)的源流和郡望。闫氏与阎氏源流一样,都源于姬姓。周成王封吴太伯的曾孙仲奕在闫(阎)乡,其后称为闫氏(阎氏)。
    清平裁士;礼让化民。上联典指明朝时期的陇州人闫仲宇(阎仲宇),字参甫,成化年间进士,弘治初年以按察副使备兵临清,任职期满将要离开时,军民数千人号泣挽留。后历官太子太保、兵部尚书。为官清廉公正,善于识别人才。下联说三国时期的蜀汉人闫宪(阎宪),官绵竹令,多以德政感化百姓。有人走夜路拾到别人丢失的锦,天亮后送到县衙,他说:“夜行得锦,是上天赏赐给你的。”那人说:“县里有您这样的贤令,我要是拾到东西不上交,会感到惭愧的。”
    一身被害;千古流芳。典指晋朝名人闫亨(阎亨)事典。晋帝国最高统帅(大将军)苟晞时驻蒙城(今河南商丘)骄傲奢侈,凶暴残忍,蛮横得不可理喻。前辽西郡(今河北卢龙)郡长阎亨,屡次规劝苟晞,苟晞便把他诛杀了。后人对阎亨气节甚为称颂。
     五言通用联一
    抚士得死力;谏役慰民心。上联典指北周朝时期的闫庆(阎庆)善抚士卒,每战,得其死力。下联典指晋朝时期的闫曾(阎曾)隐居凉州,州牧筑钓台,民苦其役,曾夜叩门谏之,乃罢其役。
    六言通用联二:
    右相丹青盛誉;山人诗作清名。上联典指唐朝时期的画家闫立本(阎立本),雍州万年人,父亲阎毗、哥哥闫立德(阎立德)都擅长工艺、建筑和绘画,驰名隋、唐间。他继承家学,显庆年间官将作大臣,后历任工部尚书、右相、中书令。工书法,善画人物、车马、台阁,取法张僧繇、郑法土,而能“变古象今”,笔力雄浑;尤其精于人物肖像,善于刻画人物性格。所画太宗像及《秦府十八学士》、《凌烟阁功臣二十四人图》等,称誉当时;所作《步辇图》,描绘了唐太宗接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派来迎接文成公主的使臣禄东赞的情景,反映了汉藏两族友好亲密的关系。下联典指清朝时期的诗人闫尔梅(阎尔梅),字用卿,号古古、白耷山人、蹈东和尚;沛县人。明末崇祯年间举人,弘光年间,清军南下,曾劝说史可法进军山东,抗清复明。后因参与抗清活动被清军抓获,不屈,逃脱后流亡各地,晚年才回家乡。其诗多感怀时势之作,格调苍凉,有《白耷山人集》。
    右相丹青盛誉;洪都棨戟遥临。上联典指唐朝时期的画家闫立本(阎立本)。下联典指唐朝名贤闫伯屿(阎伯屿),官洪州都督,是个比较有名气的文人,结交甚广,特别是与地方上的名流,往来尤多。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农历9月9日重阳节,阎伯屿在滕王阁大宴宾客。因诗人王勃席间作《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等脍炙人口的佳句而流芳百世,千古传诵。
     七言通用联一:
    门庭若市兴旺久;三星并临福泽长。此联为以鹤顶格镶嵌闫氏(阎氏)的“闫”字的析字联。 
    平舆闫姓族训
    国有法  族有训  传美德  警后人  严律己  宽待人  不谋私  为人民  讲文明  有礼貌  树新风  品德高  孝父母  敬长尊  兄弟和  妯娌亲  教子女  求上进  苦攻读  步青云  处乡邻  要和善  解人忧  助人难  树雄心  立大志  展宏图  泽后世  立族训  要谨记  兴家邦  共努力
    平舆闫姓名人
    平舆闫氏后裔移居平舆450多年来,闫氏子孙与时俱进,宏图大志,人才辈出,名镇四方。今择数人以飨读者。
    闫  凤,始祖四世孙,生于今万冢乡闫楼村。长门二支,兄弟二人,兄闫鸾。生有四子:长子应麟,冠带;次子应经,庠生;三子应纶,进士,知州;四子应绅,冠带。实乃书香门第,官宦之家。闫凤自幼读书,聪慧敏捷,攻读四书五经,学业有成,投笔从戎,积极上进,官方器重,被任命为江西省九江巡检,经武臣为之,为维护社会秩序,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
闫应纶,字理云,号合斋,系始祖五世孙,生于今平舆县万冢乡闫楼村,明移居汝南城内。幼少读书,勤奋好学,聪慧过人,发愤图强,志求上进,于明嘉靖庚子科举人,擢为进士,仕岢岚州知州,赠奉直大夫,为官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尤其是首次创修了闫氏家谱,为后代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的功绩,世代流芳。
    闫新德,七世孙,生于今平舆县万冢乡闫楼村。逝世后葬于闫新庄南小清河北岸。幼少读书,务农经商,殷富兴盛,置地万余亩,亲手在梁湖村建造楼舍,梁湖村遂称闫家楼,后称闫楼。
    闫克端(1888. 3-1948.3),字子正,十六世孙,今河南平舆人。1.8米开外的魁武身材,长相英俊,性格刚毅,秉言直述,声如洪钟,人称“闫大炮”,有田近三百亩,曾任汝宁府学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地方绅士。教养八子二女,有六子一女大学毕业,均学业有成。克端子孙五代90人中大学毕业有41人,有教授、博士生20人,其中闫振兴、闫爱德等俱知名。长子闫振东(1907.3—1986.6),于1922年以全省第3名的成绩考入河南大学历史系,1926年8月被时任国民政府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冯玉祥选为文秘副官,抗战中被授予抗战最高奖——青天白日勋章。抗战后先后供职于河南省教育厅、民政厅,任副厅长等职。次子闫振兴、四子闫振南、五子闫振群、六子闫振伦都是学者专家。闫家因重视教育而享誉乡里。克端不贪仕途,在地方乐于善事。民国时期土匪猖厥,他与小刘庄刘魁甫一起动员当地民众出工、出力,修成闫寨,购置枪支,确保闫寨安全。自从闫寨建好后,从未遭土匪侵扰过。
闫振兴(1911-2005. 2),河南平舆县人,闫克端次子,1 948年移居台湾。幼入私熟就读,1 9岁考入清华大学,26岁进入水利工程闻名的美国爱阿华大学攻读,获硕士、博士学位。回国后任教于清华大学,后曾任河南大学工学院院长。1 953年任台大工学院院长,1 957年后历任成功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三大名校校长。1 962年任台湾教育厅厅长,1 965年任教育部长,并任青辅会主委、原子能委员会主委,中央科学研究院院长及中央研究院院长,国民党中央常委、台湾总统府资政。
    闫振伦(1927-1989),平舆县人。幼入私熟就读,1 947年北京政法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营级作战参谋,1 95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等人民功臣”称号。1 953年后先后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局长,1 983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1 985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邕江大学校长,1 987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闫爱德,1 940年生,美籍华人,河南平舆人。美国国立大字物理学博士。现任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教授,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著名物理学家。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博士一同师从于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1 989年与台湾中科院吴大猷院长一起到北京进行学术交流,受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作者:张留坡 闫振洲 闫道丰 闫建明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