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王大春 用太极书写人生传奇

2014-11-06 17: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出身寒门,历经磨砺、自强不息,终成太极名家;事业有成之后,投巨资在家乡建太极山庄,让更多的家乡人强身健体;在家乡创办国内规模最大、文武兼修的特色学校,让更多的

他出身寒门,历经磨砺、自强不息,终成太极名家;事业有成之后,投巨资在家乡建太极山庄,让更多的家乡人强身健体;在家乡创办国内规模最大、文武兼修的特色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高质量的教育——

王大春 用太极书写人生传奇

记者 王振江

前不久,太极大师陈正雷、陈照森和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武术家、公安大学教授韩建中,知名文化学者、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上过央视《百家讲坛》栏目的刘强先生等名家,看到正阳县有逾15万人特别是全县中小学中有10万名学生在练太极拳,他们直赞“一个县练太极拳这么大的规模在全国并不多见,这里真是典型的‘太极文化之乡’”。近期,正阳县倾力打造“全国太极文化之乡”品牌的现象更是引起国内从地方到中央众多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正阳县经久不衰的太极热源于从该县袁寨乡走出的太极名家王大春先生。

男儿当自强 苦练太极终有所成

19692月,王大春出生在袁寨乡单楼村。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的他辍学帮助家里挣钱,但文化不高的他没什么特长挣钱非常艰难,从小酷爱武术的他决心练一身硬功夫以求出人头地。他先后到少林寺、邯郸、沧州、石家庄等地遍访名家。偶然的机会,太极拳深深吸引了王大春。他来到太极拳的发源地温县陈家沟,拜太极拳大师陈正雷、陈照森为师。在大师调教指点下,王大春多年苦练拳艺。19948月,在温县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太极拳年会上,在太极高手云集的比赛中,王大春获得了80公斤级太极拳推手第三名的佳绩。

在跟随太极名家陈照森老师系统学习太极拳套路、推手技法的同时,王大春对老师的太极养生桩功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常常一整天独自躲到僻静处练站桩功,盛夏酷暑,王大春如入无人之境,几个小时站下来,挥汗如雨,浑身透湿,脚下被汗水浸湿一大片。晚上,他在宁静的月光下继续站桩,蚊子叮得满身都是红疙瘩,他却浑然不知。在这常人无法想象的磨练中,王大春对太极桩功以及太极内功渐有体悟。同时,在长期对太极内功的研究中,王大春逐渐体悟到了太极内功对养生的重要性。多年下来,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太极内功及太极养生理论。

他所到之处引发太极拳健身热。依靠自身实力和独特的教学法,王大春在福建石狮稳稳扎下了根。20058月,他率石狮代表队参加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比赛,获金、银、铜牌19枚;200511月,他率福建代表团一行30余人,参加中国陈家沟太极拳传统比赛,共获金、银、铜牌59枚。王大春在福建泉州、石狮、厦门和湖北宜昌、枝江等地均设立了固定的授拳点,学员数万名。

回报桑梓 为家乡建太极山庄、文武学校

2008年,正当他的事业做得顺风顺水时,家乡的县领导上门探望,并诚恳希望他能回家创业。他怦然心动了。他很快回了一趟正阳,并做出了被家人誉为“心血来潮”且遭到质疑甚至嘲讽的举动:要在家乡创办一个集练太极拳、休闲健身、防病治病、旅游美食为一身的太极山庄。让家乡人都来享受太极健康的恩泽,也为家乡人开辟新的就业门路,并致力要在10年内将正阳县建成“全国武术之乡”。

让王大春感动不已的是,为支持自己的梦想,正阳县委、县政府出资为太极山庄专修了一条从县城通往单楼村的水泥路,取名“太极路”,并专门为太极山庄和山庄所在的单楼村通了自来水,铺设了排水管道,安装了变压器,还给山庄建起了篮球场,赠送了乒乓球案等健身器械。县里还依托太极山庄开展了太极拳普及工程,下发文件要求全县教育系统普及太极拳,将太极拳列入中小学校体育必考科目。同时,要求全县各机关单位、各乡镇都普及太极拳,并要求各乡镇一把手都要参加太极拳专业培训,使正阳县掀起全民太极拳健身热潮。更让王大春感动的是,正阳县专门就太极拳的普及工作召开四个班子会议,将太极拳普及作为一项利民惠民工程。

正阳县农村有近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教育成了大问题。同时,看到自己所在村子单楼小学由于常年失修,教室破败不堪, 经过认真思索,又让王大春做了一个新的更疯狂的设想:创办一个寄宿制文武学校!

2009年,他投资3000多万元开始为孩子们兴建“最好的学校”。2010年,人们惊喜地看到,一幢幢漂亮的五层教学楼成为单楼村最靓丽的风景线,一所设施一流的正阳县大春文武学校矗立在人们面前,这是正阳县乃至全市第一所文武兼修的特色学校。该校学生学习课程以文为主,以武为辅。在2012年中招考试中,该校九年级升高中率占全县第一;在2012年正阳县中小学太极拳大赛中,该校教师代表队荣获全县一等奖,学生代表队荣获全县特等奖;在2012年驻马店市中小学太极拳公开赛中,该校荣获驻马店市一等奖;201212月,该校被评为“河南省社会武术工作先进单位”;20133月,该校被市教育局评为“全市民办先进学校”、“全市民办示范性学校”。该校腰鼓队、太极拳队、太极剑队、太极刀队等兴趣小组闻名全市。

学校建好后,全村几百个孩子上学一律免费。凡是单楼村外前来上学的困难留守儿童,他一律让其免费入学,并且吃住都不要钱。

目前,文武学校在校生人数2000人。该校太极表演团队规模在全省都是靠前的,该校已成为正阳县乃至全市农村规模最大的特色学校。前不久,知名文化学者、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过《竹林七贤》的刘强先生欣然受聘该校名誉校长。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