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董永遇仙传说

2014-11-10 10: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汝南城西有一条古老的河流叫练江河,河上有一座五孔石桥叫“仙女桥”。相传董永和七仙女在此相遇,演绎了一段天仙配的美丽传奇故事,被后人世代传唱。令人遗憾

在汝南城西有一条古老的河流叫练江河,河上有一座五孔石桥叫“仙女桥”。相传董永和七仙女在此相遇,演绎了一段天仙配的美丽传奇故事,被后人世代传唱。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该区域地势低洼,十年九涝。1958年,修宿鸭湖水库时将这里作为蓄洪区,流经此处的练江河融入到美丽的宿鸭湖中,遇仙桥也被淹于湖中。

但是,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并没有因此消失,在宿鸭湖东西两岸仍遗留有与此相关的古迹,流传着董永遇仙的美丽传说。

在宿鸭湖西岸有个村叫“董会村”。相传,东汉末年,有位叫董永的年轻人,母亲早年离世,为躲避兵灾战祸,他跟随父亲迁居汝南。董永家境贫寒,靠父亲给财主做工糊口度日。父亲不幸去世,无钱埋葬,董永就卖身于董会村财主葛氏为奴,贷钱埋葬了父亲。他为父尽孝感动了天帝,天帝下令七仙女下凡,帮助董永还债。七仙女来到凡间,在董会村西北角小桥边的一棵老槐树下与董永相遇。她向董永求婚,二人指槐为媒,结为夫妻。七仙女一个月为葛财主织绢三百匹,还了债,赎回董永。夫妻二人相亲相爱,过着幸福的生活。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七仙女,就把当年七仙女与董永相遇的村庄叫做“董会村”。村头那棵大槐树已经枯死,留下一个大坑,人称“槐树坑”。村子附近原有董永之子董仲为母亲修建的衣冠冢,人称“仙女墓”。村东十里有七仙女亲自修建的一座石桥,人称“仙女桥”。桥上有块印有脚印的石头,被传为“仙女脚印石”。相传,好奇的人们总会用手去量仙女的脚印有多大,但是,手千万不能挨着脚印,如果挨着脚印,伸开的手就合不上了。人们感于七仙女的功德,还在桥北头修了一座“仙女庙”。

在宿鸭湖西北岸,罗店镇的大石磙庄,其村名也记载着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

源于汝南的董永遇仙故事不仅在民间广泛传颂,而且在本地出土文物和历史文献中也有记载。20046月,在宿鸭湖东岸的古塔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发现了道光年间刻制的董永遇仙碑。

汝南现存清嘉庆时期德昌修《汝宁府志》中有多处关于董永及其遇仙故事的记载:“汉董永……汉末奉父避兵,寓居汝南。父亡无以葬。乃从人贷钱一万,曰:‘后无钱还,当以身作奴’。葬毕,忽道遇一妇人,求为妻。永与诣钱主,令织绢三百匹以偿。一月而毕,辞永去。”《汝宁府志》对董永的居住地、身世、孝行、遇仙故事进行了详细记载。

为加强对董永和七仙女传说的保护,2004年,汝南县人民政府在古塔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西宿鸭湖畔,修建了董永遇仙亭。该亭建在原汝宁府至驻马店驿站的古官道上,西距仙女桥旧址1公里。

20072月,汝南县董永遇仙传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姚晶 辑)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