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为抗日投笔从戎 求解放英勇就义

——记革命烈士张九英

2014-11-10 14: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张九英儿子张子平的全家福。 □晚报首席记者 刘金霞/文 晚报记者 闫宏伟/图 1947年,时任正阳县宋店乡乡长的梁超仁是中统特务,长期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一天夜里,

\"luf141036.jpg" 

张九英儿子张子平的全家福。

 

□晚报首席记者   刘金霞/   晚报记者   闫宏伟/

 

1947年,时任正阳县宋店乡乡长的梁超仁是中统特务,长期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一天夜里,张九英接到上级命令,带人来到梁超仁家要处决恶霸梁超仁。“求求你,不要杀我。”梁超仁哀求道。

“不杀你可以,必须答应两个条件,第一必须交出1000元钱;第二,写信叫蔡永美过来,说有要事商量。”张九英说。在干掉梁超仁的同时,张九英还准备干掉飞扬跋扈、十恶不赦的该乡蔡庄村保长蔡永美。

梁超仁答应了所有条件。中午,蔡永美被“请”来了,他大摇大摆地走进屋里,正待寒暄,就被张九英捆了个结结实实。天黑后,张九英“砰砰”两枪,结束了这两个人的性命……

“处决中统特务梁超仁的一幕发生在67年前,当时真是大快人心呀!”105,记者来到革命烈士张九英的故乡——确山县刘店镇,提起张九英的名字,父老乡亲们都能讲述他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

 

投身抗日洪流

 

张九英的父亲张畏三是确山县很有声望的乡绅,家有土地400亩,并在县城买了一片住宅。张畏三有七个儿子,张九英居长。张家可谓人财两旺,子孙满堂。乡邻们都羡慕张畏三命好有福,称他为“张神仙”。

张九英身为长子,自然成为张家的掌上明珠,很小就被送入私塾读书,张九英厌恶封建的礼教,不愿攻读那些“子、乎、者、也”的孔孟之道,却对一些革命道理津津乐道,崇拜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在学校读书时就热心习武,并萌发了强烈的反抗意识。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民族处在民族危亡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和促成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的口号。

张九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动员自己的家庭出钱抗日,同时,他与妻子“合谋”,将其岳父汝南大地主柴本善的两支手枪偷了出来。

这样一来,翁婿闹翻了脸,柴本善大动肝火,向国民党确山县县长方廷汉提出控告,张九英被抓进监狱。

妻子柴士俊对丈夫忠贞不二,她为此仗义执言,多次求父亲,张九英坐牢不到一个月就被释放。这次变故,是张九英走上革命道路迈出的第一步。1937年冬,23岁的张九英参加革命队伍,第二年便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张九英先后担任过家乡联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店区委武装委员。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张九英投身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中,他机智大胆,英勇善战。1944年,他任刘店地区抗日游击队大队长,带领游击队同日军、伪军进行了艰苦的斗争。

 

击毙反共分子赵崇武

 

19476月,中共汝(南)正(阳)确(山)信(阳)工委成立,当时王景瑞任书记,张九英任军事部长,主要任务是镇压反共分子,反对国民党当局推行的各种苛捐杂税,以减少人民群众的负担,迎接新形势的到来。

张九英把队伍拉到确山西部山区孤山冲一带活动。孤山冲附近的石滚河是个大集镇。此镇为国民党乡长赵崇武盘踞地,赵崇武是国民党确山县民团团长孙星南的心腹,也是制造“竹沟事变”的干将之一。中共汝正确信工委决定除掉他。

张九英随即派人侦察敌情,得知乡长赵崇武住在西门里北一个大院里,有一个班的兵力驻守在前院,赵崇武卧室里架有轻机枪一挺。

根据掌握的敌情,张九英决定趁逢集人多时,出其不意,智擒赵崇武。

这天正逢大集,街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张九英化装成一个曾在监狱里受过赵崇武关照的伪保长,带着礼品,衣冠楚楚,进寨看望“赵乡长”,身后还跟着两个保镖——手枪队队员刘醒、陈明仁。

一进寨子大门,张九英发现大门口有哨兵,他立即上前打昏了哨兵,并用破布堵住哨兵的嘴,将其关进了门楼的偏房内。刘醒、陈明仁马上过去“上了岗”。张九英则大步向后院走去。这时,赵崇武正和石滚河小学校长下象棋。

“客人”进屋后把礼物放在桌子上,说了几句感谢乡长的话。这时赵崇武才抬起头来,一看面目很生,连忙站起身说要进内室拿烟,实际是去拿武器。

这时九英连说“有烟,有烟”,顺手从口袋里掏出手枪来,连开两枪,作恶多端的赵崇武躺在地上不动了。

集市上的人听见枪声,立刻炸了群,乱作一团。张九英从进寨到出寨不过半个小时便结束了战斗,打死了伪乡长赵崇武,缴获机枪一挺,手枪2支,长枪20多支,还有半麻袋子弹,游击队无一伤亡。

 

英勇就义    浩气长存

 

汝(南)正(阳)确(山)信(阳)游击队在张九英的带领下,还打死了作恶多端的保长李绍曾和一个叛徒,缴获长枪8支,活捉国民党确山县大队长李德钦的哥哥李德广,缴获机枪1挺、手枪2支、长枪10余支和子弹数百发……

张九英的英雄事迹传遍了附近数县,国民党确山县政府重金悬赏捉拿张九英。

19484月中旬,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原大地大规模消灭国民党军队,迎接全国解放,路东指挥部派张九英带领3名战士到县城及铁路沿线侦察敌情。

当晚张九英住在刘店东边的小张庄。第二天拂晓,由于反动保长丁占卿告密,张九英被国民党淮北支队王代元部100多人包围,张九英不幸被捕,当天被押送到位于正阳县的八区保安司令部,第四天壮烈就义于正阳县城南的牌坊边。

临刑前,张九英以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面对广大群众,愤怒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反共卖国、欺压群众的累累罪恶,宣传共产党救国救民的真理,并高呼:“国民党反动派欺压百姓,你们的好日子就快到头了,中国共产党是杀不尽的!中国共产党完全胜利的时刻就要到了!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张九英同志的怒吼声中,刽子手向张九英开了枪……张九英时年34岁。

 

“母亲带领一家人艰难度日”

 

“当时听俺娘说,父亲不在的时候,我只有8岁,我还有一个姐姐,比我大两岁。”105日下午,通过确山县民政部门,记者联系上了张九英的儿子张子平,今年74岁的张子平居住在驻马店市白桥路169号。记者说明来意后,张子平打开了话匣子。

8岁应该有记忆了,你对父亲的印象如何?”记者问。

“根本谈不上印象,我很少见到父亲。”张子平回忆说,“因为革命形势的需要,父亲一走就是几个月,家人也不知道他的去向。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有天深夜,父亲从外边回来,腿部受了伤,母亲一边给父亲疗伤,一边哭。”

张子平的爱人,今年72岁的张爱珠介绍:“母亲比父亲张九英大一岁,父亲去世时,我母亲柴士俊才35岁。”

受张九英的影响,张九英的父亲张畏三和张九英五弟张九龙也参加了革命。“不幸的是,我五叔1948年在战斗中牺牲。和我父亲一样,五叔张九龙也属于烈士。后来我爷爷张畏三也去世了。”张子平说。

张九英遇害后,一家人的重担全部落在柴士俊的身上,家庭的困难可想而知。为了维持这个家,柴士俊一生未再嫁人。

“我和姐姐,还有几个叔叔,全靠母亲一人操劳。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一天的饭就是一块红薯。冬天,口袋内的红薯结了冰,咬一口放在嘴里‘嘎嘣’响,即使这样也不能多吃。”张子平说,“当时的生活特别艰苦。”

“我的婆婆特别伟大,解放以后,家里开始有些补贴。婆婆用这些钱又供应了两个叔叔和两个孩子上学。”张子平的爱人张爱珠说,“我很敬佩我的婆婆。”

张子平与张爱珠结婚后,张子平的母亲柴士俊一直跟随其生活,直到1995年,柴士俊83岁时去逝。

 

后人珍惜美好生活

 

记者环顾张子平的家,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除了冰箱、空调有现代化的气息,家中大部分物品比较陈旧。

“你看我身上的衣服,已经有好些年头了,除了样式旧了点,我还是舍不得扔掉。”张子平说,“和过去相比,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记者了解到,张子平高中毕业后,在乐山林场工作,后来被调到确山县公安局,1987年被调到市工信局工作,担任纪检副书记一职直到退休。他和妻子张爱珠有两儿两女。大女儿在确山县工作,二女儿在郑州大学当教授,三儿子在郑州一家银行上班,四儿子在驻马店上班。

张子平介绍,他还有一个姐姐叫张子兰,姐姐一直在确山县工作,1976年,姐姐因患乳腺癌去世,当年只有42岁。姐姐生育了四个儿子,如今都已经成家立业。

“我最小的儿子今年也30岁了。我们跟小儿子一起生活。”张子平说,他和老伴的身体很硬朗,平时做做家务,帮忙带孩子,每晚遛弯是老两口最大的乐趣。

“我和老伴每个月都有退休金,几个孩子也比较孝顺,逢年过节都给我们买衣服,作为烈士的后人,我们生活得很幸福。”张子平说,去年,确山县民政局还特意给父亲重新修了坟,并立了碑。

平时,张子平经常给儿孙们讲解包括父亲张九英在内的革命英烈的事迹。“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的一切是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将永远铭记。”张子平动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