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楚国王后在上蔡的美丽传说(上)

2014-11-10 17: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武皇 武晋豫 付如良在上蔡县蔡河之滨(今塔桥乡白龟庙一带),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春秋战国时期,楚平王在上蔡白龟庙附近和蔡国美女一见钟情,然后成婚,美女被封为王后。

□武皇 武晋豫 付如良

在上蔡县蔡河之滨(今塔桥乡白龟庙一带),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春秋战国时期,楚平王在上蔡白龟庙附近和蔡国美女一见钟情,然后成婚,美女被封为王后。

公元前531年,楚国攻打蔡国,楚灵王令公子弃疾为蔡公,在上蔡城驻守。有一天,风和日丽,公子弃疾突然来了兴致,率领亲信到上蔡古八景之一的蔡河游玩。蔡河是上蔡县由西向东流的一条古老的河流,两岸风景秀丽,鸟语花香。相传人祖伏羲曾画卦于蔡河之滨,发明了八卦,此地被后人誉为“蓍台云护”。当时的蔡河之滨垂柳茂密,灌木一簇一丛,鲜花异草姹紫嫣红,令人赏心悦目。

在绿树成荫的树林中,依稀可以看到几间茅草房,房前屋后竹木点缀、树影婆娑,好像一幅宁静安详的美丽画卷。不经意间,一位姑娘映入楚平王的眼帘。这位姑娘正在蔡河边揉搓衣服,动作优雅,鲜艳的衣裙在微风中轻轻飘动,阳光、河水、美女融合成一幅动人的画面。楚平王看得如醉如痴、如梦如幻,心想,民间竟有这么美丽的女子,顿时生出一种欲望和幻想。

姑娘好像听到身后有脚步声,轻轻起身,回眸一望,恰好和楚平王四目相接。他们都被对方吸引,便攀谈起来,谈得分外投机,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公子弃疾决定把她纳为王后,欲立即带她走。姑娘说:“我虽然生长在乡村僻野,但也懂点儿礼数。你真的要娶我,必须明媒正娶,用花轿把我抬回去。”平王回去后,按照当时的婚俗,命人登门求婚。成婚那天,更是精心布置,披红戴花,用花轿把她娶到王府,并封为王后。

婚后,公子弃疾不但对王后蔡妃体贴入微,而且言听计从。不久,王后蔡妃生下太子建。蔡妃主持后宫期间,把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平常不仅相夫教子,还给楚平王提出很多安邦治国的良策。

公元前529年,在蔡妃和蔡国老臣朝吴的大力帮助下,公子弃疾夺得楚国的王位。 

公子弃疾即位后,听取了蔡妃的建议,采取了很多稳定政权的办法。弃疾除封赏功臣外,还积极抚恤民众,和周边的诸侯国家和睦相处。他宣布从即位起,让民众休养生息最少5年,才考虑用兵,并信守诺言,让蔡人和陈人复国。当初,灵王灭蔡为县后,把许、胡、沈、道、房、申的公族迁到楚国的腹地。平王即位后,让他们各回故地。为使太子建顺利接班,平王在楚国找最好的老师教育太子建,重点培养。 

平王任命伍奢为太子太师,宠臣费无忌为太子少师。太子建嫉恶如仇,尊重伍奢而讨厌费无忌,有意疏远他。费无忌心怀不满,怀恨在心。

公元前527年,太子建15岁,费无忌对平王说,太子建可以成家了。于是,平王就在诸侯国亲贵里为太子建挑选媳妇。他听说秦国嬴氏是个美女,且年龄相当,立即派费无忌到秦国提亲。秦国接到聘书,和大臣商议后很快就答应了。费无忌带着嬴氏回国,发现赢氏真的貌美如天仙,当即就起了邪念,想借此挑拨平王父子的关系。嬴氏到郢都后,费无忌劝平王自娶。平王好色,这时不顾伦理道德,不管蔡妃和儿子的感受,娶儿媳嬴氏为夫人。

这为楚国埋下灭国的祸根。蔡妃听说丈夫听从奸臣的谗言,全然不顾十多年的夫妻情分,娶自己的儿媳为妻,悲痛欲绝、郁郁寡欢。思前想后,为躲避奸臣费无忌的打击报复,蔡妃建议和儿子太子建一起回老家上蔡居住。太子建贪图眼前的荣华富贵,拒绝了妈妈蔡妃的请求。蔡妃只好自己回到老家蔡国故地居住。

听说蔡妃要回蔡国,蔡侯早早地派重臣在楚蔡边境等候,想把蔡妃接到蔡国都城居住。当时蔡国已迁都到新蔡县。蔡妃说上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故土难离,我要回上蔡老家居住。蔡侯看拗不过她,就把塔桥附近的万亩土地分封给她。当地的老百姓听说她回来十分欢喜,给她送米送饭。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