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丹心笔润通达处豪情泼洒翰墨香

——记著名书法家、艺术评论家孟云飞

2014-11-13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庄春明 孟云飞熟悉的周遭似乎是没有风景的,哪怕你久居黄山;熟悉的身边似乎是没有人物的,尽管你与其朝夕相处。人的感觉说来奇怪,随着时间的流逝,无意间钝化了。幸好一

□庄春明

\"liul1407102.jpg" 

孟云飞

熟悉的周遭似乎是没有风景的,哪怕你久居黄山;熟悉的身边似乎是没有人物的,尽管你与其朝夕相处。人的感觉说来奇怪,随着时间的流逝,无意间钝化了。幸好一次偶然的聚会,触动了我感觉上的木讷。对,就是对著名书法家、艺术评论家孟云飞再次品读。

陌生的场合、陌生的人,话题转到了不在场的孟云飞身上。人们或赞许,或仰慕,或感激。经常与孟云飞接触的我,怎么觉得习以为常,甚至理所当然?众人的议论激活了我的迟钝, 教授的点点滴滴瞬间占据了我的脑海。

我与孟教授认识5年有余,因考研求教始见真人。席间饮酒,多少随意,尽兴就好。孟教授本人酒量大、酒风好,倒有东坡“酒酣胸胆尚开张”的豪爽。后来的不少场合,有人问及我是否他的学生时,孟教授答曰:好兄弟。其实,论学养、人品和才情等,孟云飞是我的老师,当之无愧。可是,凭他不容置疑的语气,我只好概括说:良师益友。

时光荏苒,一晃几年,孟教授捐资助学,不忘桑梓;偕校友为母校百年校庆献礼,铭记师恩……

日子一天天过去,渐渐觉得,孟教授也是普通人。就在此时此境,那几位陌生人的议论让我再次观察孟教授。这时才想起有人说过,当初次与人物接触,你会仰视,甚至膜拜;经常与之接触,你会平视,甚至淡化;非常时期,与之接触,你会仰慕,甚至惊异。山,究竟是山,不会因为你站在山上,就会与之等高。幸运的是,山会给你滋养。然而,如山一般厚重的孟教授,其不事声张的性格常常让你觉得理所应当。

孟教授童年开始学习书法,初练褚遂良,再临秦篆汉隶,又猛追二王,于《兰亭》里驻足良久,后又兼及王铎、于右任等。

与多数书法家不同,孟教授曾经苦 练散打搏击多年,又精于棋艺。书法作品的精气神绝非形而上的概念,章法也不是一般的穿插和呼应。是什么呢? 答曰:笔法、剑法者,心法也。孟教授多次提及自己学习书法时,老师的指点和推荐。他多次提及学象棋时,汴梁古城的棋师稳操胜券的自信。师父的技法、人格和境界已化作源头活水,储满其心间。

孟教授书法的魅力,以好酒来发酵 ,以品格来酝酿,以学养来滋润,以武术来融通,以本真来立命,一招一式,一点一画,一气呵成,不忘使转纵横,大气磅礴,不乏含蓄蕴藉。

更加令人钦佩的是,孟教授的书法在被叫好之时,他却说,阅历尚浅,书风未定,还在路上……

孟教授凭借原有的中文功底,在路上再次开始了对国学经典的研读。我曾经听过他通篇背诵《书谱》、 《道德经》等经典文章,足见其用功之深。他说,中国文化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讲究继承。历代文化艺术,无论如何发展,都可以追根溯源,而传统文化的滋养是艺术升华之根本要素。书法之花要想开得绚烂,文艺评论要想中肯,非认真翻阅、研习、领悟中国国学经典不可。

著名学者、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评价:“孟云飞人品好,诚实义气。他的书法颇为大气、豪放、潇洒而敢于创新。”

著名书法家刘艺说:“书如其人在孟云飞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他为人豪爽仗义,书法亦潇洒飘逸、豪放大气。”

孟云飞教授为人、为学、为艺,剑胆琴心,古道热肠,刚柔相济,仪态万方。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