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车舆文化

造车鼻祖奚仲

2014-11-19 16: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造车鼻祖中华民族素以吃苦耐劳、勤奋智慧著称于世;古代的许多发明创造曾位居世界的领先水平。以马车为例,其发明专利当之无愧属于中国人。而它的发明者便是距今4000多年,

\"\"

造车鼻祖

中华民族素以吃苦耐劳、勤奋智慧著称于世;古代的许多发明创造曾位居世界的领先水平。以马车为例,其发明专利当之无愧属于中国人。而它的发明者便是距今4000多年,生活于夏王朝初年的奚仲。他创造了世界上第一辆用马牵引的木制车辆。

  奚仲发明的马车是什么形状,由于时代相当遥远,不可能有实物保存下来。但距今3000多年的甲骨卜辞中,已出现象形文字“车”。观其字形结构,分别由轮、轴、舆、辕等部件组成。这是一种单辕车,由车舆下方向前伸出一根较直辕木,牵车的马匹分别套在辕木左右两侧,通常由两匹马驾驶,多者可用4匹,但绝不能用单数。这种以木为主体结构的马车虽然比较简单,但已大大方便了交通运输,成为奴隶主贵族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马车在当时还是一种特殊的礼器,是特权阶层身份、地位的象征。奴隶主贵族死后,往往用车马随葬。近年来在滕州市前掌大商代墓地发掘的薛国贵族墓葬中,曾不只一次发现随葬的车、马,除了主体结构是木制的,许多配件均用青铜铸造。估计奚仲发明的马车与商代马车应十分接近,也是一种单辕式马车,当时可能还没有青铜配件,构成马车的各种部件均应是木制品。

  翻阅古史文献可知,几乎所有的记述在谈及马车的发明者时,都将其功绩归之于奚仲。然而,奚仲生活的年代距我们毕竟太遥远了,有关史籍的记载又过于简略零碎,我们只能根据这些极为有限的资料对奚仲的生平作大致介绍。

  东汉学者许慎在《说文》一书中训诂“车”字:“车,舆轮之总名,夏后时奚仲所造。”夏后,亦称“夏后氏”,是大禹创建的国号“夏”之别称。《玉篇·车部》云:“车,夏时奚仲造车,谓车工也。”《世本·作篇》:“奚仲作车。”关于奚仲的身世,《辞海》有简略介绍:“奚仲,传说中车的创造者。任姓,黄帝之后。夏代的车正(掌管车的官),居于薛(今山东滕州市东南),后迁于邳(今山东微山西北)。春秋时代的薛即其后裔。”《中国人名大辞典》载:“奚仲,[夏]禹之臣。初黄帝作车,少昊加牛,奚仲加马。乃命仲为车正,建绥旆以别尊卑等级。”

  从这些零星记载可知,奚仲生活于夏代初期,是大名鼎鼎的治水英雄夏禹的大臣,专门负责掌管夏王朝的车服之制。是中华人文始祖黄帝的后代。据《史记·五帝本纪》汜载:“黄帝: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这十四姓是: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姑、儇、衣等。奚仲既然是任姓,理所当然应是黄帝的后裔。但《山海经·海内经》却说:“帝俊生禺号,禺号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为舟。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这样一来,奚仲的始祖又成了帝俊。帝俊何许人也?在古史传说中,他是一位充满神话色彩的传奇式人物,神通广大,绝地天通,连日月神都是他的妻室。他的子孙均是大发明家,分别发明了各种乐器、农业工具以及舟车等交通工具。据近代学者研究,帝俊即上古五帝之一的高辛氏帝喾,或谓即帝舜。也有不少人认为,帝俊非人,乃是上古时期东夷民族崇拜的昊天上帝之化身。古史传说本来就真中有假,假中有真,我们无须硬要按图索骥去寻找奚仲的始祖。重要的是对奚仲这位上古人物应作恰当的理解,据考证:历史上确有奚仲其人,且是个伟大的发明家。但他既非黄帝后裔,亦非帝俊后代,而是地地道道的东夷部族(原始社会晚期主要活动于山东境内,即海岱历史文化区)的后代。

  大多史籍将马车发明的功绩归于奚仲,但也有异说。如《中国人名大辞典》引古籍谓“黄帝作车,少昊加牛,奚仲加马。”这是说车子是由黄帝发明,其后由少昊驯化了牛用来拉车,再其后由奚仲驯化了马来牵车,并且在车上安装了各种饰件和旗帜,用来明等级,别贵贱。《山海经·海内经》载:“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主。”郭璞注云:“明其父子共创作意,是互称之。”这是说木车由奚仲父子共同发明。郑氏《六艺论》云:“黄帝佐官有七人,奚仲造车。然则黄帝时自有奚仲,夏后氏之车正与之同名耳。”客观地讲,任何一项发明均非一人一时之功,应是许多人长期以来探索试验的结果。奚仲的功绩就在于他潜心总结积累了众人的聪明才智,对车辆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改革和创新,使车子的结构更科学,更合理,更坚固耐用。因而,他获得了最后的成功,理所当然是马车真正的发明者。
 

\"\"


  奚仲发明的马车距今已有4000多年,当世界许多古老民族还正在以牛马为交通工具时,奚仲创造的木车已驰驱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因此,可以当之无愧地列入世界之最。这种原始的马车虽已无法目睹,但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管子》一书中的《形势篇》里有一段客观的评价;“奚仲之为车也,方圜曲直,皆中规矩准绳,故机旋相得,用之牢利,成器坚固。”这是说奚仲所设计创造的车结构更为合理,各个部件的制作均有一定的标准,因而坚固耐用,驾驶起来也十分灵便。马车的发明,是中国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不但解决了落后的交通问题,而且还促进了道路设施的发展,有利于各地区之间的联系和信息的传递,扩大了商贸运输活动和文化的交流。随着以后诸侯战争的加剧,马拉战车也应运产生,在军事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大发明家奚仲已经千古,自从他创造出第—辆马车至今,世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各样的现代化车辆正奔驰在地球各个地方。然而不要忘记,正是奚仲在枣庄大地上发明了第一辆马车,由此驶向了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