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大型神话剧《盘古开天》简评

2014-11-21 0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综合艺术的舞台呈现——大型神话剧《盘古开天》简评□ 刘绍云2014年10月10日,驻马店市人民剧院上演了一台绚丽多彩、震撼心灵的剧目《盘古开天》,它是驻马店市第

综合艺术的舞台呈现

——大型神话剧《盘古开天》简评

刘绍云

20141010,驻马店市人民剧院上演了一台绚丽多彩、震撼心灵的剧目《盘古开天》,它是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15台参赛剧目中唯一的一台神话剧。作为大赛的收官之作,该剧为大赛的胜利闭幕画上了完美句号,并经大赛评委审定,荣获驻马店市第五届文华演出金奖。

人们常说戏曲是综合艺术。什么是综合艺术?《盘古开天》做了很好的解读。诗化的唱词,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钟鼓谐鸣,悠扬美妙的音乐唱腔;几组与剧情发展紧密结合的舞蹈、武打;光色变幻中的舞台软景、硬景、道具等,为观众酿就了一道美轮美奂的戏曲大餐。

大幕在肃穆、浩渺的伴唱音乐中徐徐拉开。浑浑世界、蒙蒙宇宙,被盘古挥动巨斧劈开。节奏明快、音韵旖旎的乐声中,天升地沉、紫气霞光、鸟啭丽日,舞台上呈现一派生机。随着剧情的展开,亦把笔者带入美好的艺术享受与深沉的思索之中……

《盘古开天》的剧本创作选取了流传于民间的几组故事,结合“盘古圣地”山水、风情、文化、人文的渲染,情节设置脉络清楚,矛盾展开层次分明。尤其是剧本改编后的唱词安排,音乐性强、动作性强,或描景、或抒情、或劝世、或告诫,朗朗上口,好听好记。

整台演出,任义顺导演很好地 把握了神话戏演出的特点。戏曲节奏张弛、强弱有度,场面调度繁简、疏密有致。演员的群体造型富有层次感、雕塑感。舞蹈、武打的安排助推了剧情高潮迭起,起到了以歌舞演故事的作用。

音乐唱腔大气儒雅、优美动听,是该剧演出的一大亮点。作曲家陈岭先生,在保持豫剧唱腔风格的同时,揉进现代元素,嵌入地方小调,伴以独唱、合唱、吟唱、无字哼唱等表现手段,很好地烘托了剧情的发展和剧中人物个性的展示。特别是气势磅礴的“水舞”音乐,悲壮深沉的“天葬”(老妪之死)吟唱,通过盘古主题音型的反复跟进,震撼人心、回味无穷。舞台美术以中性画幕和实景相结合,通过灯光色彩的变幻完成了意境、环境的创造。

演员阵容强大,台风严谨。饰演盘古的演员杨浩沉稳刚毅、文武不挡、唱腔浑厚、音色中正,演出了盘古惩恶扬善、扶危济困拯救世人的大爱精神。女演员邓洁饰演的老妪声情并茂、情真意切、唱腔高亢奔放,颇具常派风味。盘妹的扮演者张弯弯把一位纯真、善良、活泼的妙龄女郎演得惟妙惟肖。饰演女娲的岳永娜、玉皇大帝的周长力等都有很好的表现。

人们常以“十年磨一戏”之说概括编排新剧目的难度,《盘古开天》一剧首次搬上舞台,自然尚存加工修改之处。由于事件选取侧重于“孝”、“善”的表达,盘古的大智大勇、胆略胆识形象在剧中表现不充分,导致“开天”主题揭示不甚突出。第三场戏有游离剧情外之感,大利、二利及其媳妇的人物性格塑造有同质化的现象,特别是大利兄弟在母亲哭诉了如何把他们从生死线上救下,并含辛茹苦养育的艰难历程之后,还一味地烦母、厌母,以致用棍棒将母打昏至死,且毫无悔意。导演在处理这些表演细节时有点生硬,观众不好接受。

《盘古开天》是驻马店天驿晟景有限公司戏曲部新创作的大型剧目,也是院团改革转企后的一项重要成果。据了解,该公司是在撤销原区豫剧团、杂技团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公司。公司内聚集了一批专业艺术人才。有理由相信,《盘古开天》一剧经过这支具有创新精神团队的精雕细刻,定会将其打磨成传世之作。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