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综述

2014-11-21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梨园花开别样红——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综述通讯员 余新宏 王 申 程玉鹏2001年9月到2014年9月,整整13年。13年的守望,13年的期盼,13年的等待,在13年后的20

梨园花开别样红

——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综述

通讯员 余新宏 程玉鹏

20019月到20149月,整整13年。

13年的守望,13年的期盼,13年的等待,在13年后的2014924这天,西平县柏城剧院人头攒动,新老戏迷迎来了驻马店戏剧界的盛会——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

当日,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9241030,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此次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本届大赛,经评委会认真评审,报组委会批准,共评出文华演出金奖6个、银奖6个、铜奖3个,文华剧目创作奖5名,文华导演奖5名,文华音乐设计奖12名,文华舞台美术奖7个,文华表演一等奖21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4名,单位组织奖3个,个人组织奖18个。

“本届大赛是在我市戏剧事业近几年良好的生态环境下举办的,仅从报名人数来看,就创历届之最。”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林清高兴地告诉笔者,“大赛吸引了15个剧团积极报名参赛。经过各方努力,本届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

剧种、剧目题材呈现多样化

本届大赛,参赛剧目15台。现代戏6台(其中革命现代戏1台),占参赛剧目总数的40%;古装剧8台,占参赛剧目的54%;神话剧1台,占参赛剧目的6%。其中原创剧目7台,占参赛剧目的47%;移植剧目5台,占参赛剧目的34%;复排经典剧目3台,占参赛剧目的19%。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超过以往四届,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坚持现代戏、古装戏、新编历史剧,原创剧、移植剧、复排经典剧“三并举”方针,这也是本次大赛最为突出的亮点。

我市原有剧种18个,在“文革”时期,受全国统一演出“样板戏”影响,地方剧种日趋萎缩,自第一届戏剧大赛起,剧种就只有2个, 即豫剧和曲剧。本次大赛有了明显的变化,剧种增加到5个,是我市历届戏剧大赛的两倍多。变化缘于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地方剧种的发展,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申遗。所以,在本次大赛中,汝南县罗卷戏传承保护中心参赛的罗卷戏《对金刀》、平舆县丝弦道传承保护中心创作的大型古装剧《德孝情》、遂平县惠民演出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大型现代戏(越调)《好人李国喜》,都为本次大赛增色不小,成为大赛的新亮点。正如观众所说:“如今富裕了,有戏看了,听到了乡音,心里舒坦,生活在这时代太幸福啦!”

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艺术科负责人告诉笔者,本届大赛真正体现了舞台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参加大赛的15台剧目中有7台原创剧目,其中2台是反映尊老敬老的、2台是反映天中民间传说故事的、1台是描写我市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2台是传承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均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意义。

一批好苗子在大赛中崭露头角

看完本届戏剧大赛,所有的评委和观众都有这样一种感觉:不仅涌现了一批如驻马店天驿晟景演艺有限公司戏剧事业部创作演出的大型神话剧《盘古开天》等新剧目,而且一些戏剧好苗子也脱颖而出。

如《盘古开天》一剧中饰演老妪的邓洁(老旦),扮相厚重,声域宽广,高音似山洪暴发,低音如泣如诉,以形带声,以声传情,以情传神,神情兼备;正阳县便民豫剧团的王敏,年仅23岁,在《铡刀下的红梅》一剧饰演刘胡兰(青衣),扮相俏丽,表演大方,唱腔圆韵,吐字清晰,既演出了少年刘胡兰的童真,又表现出了英雄少年的刚强;上蔡县豫剧团的刘梅青(闺门旦),在《花堂泪》中饰演苏玉霜,表演大方,声腔甘甜细腻,韵白字重千斤,温柔中透出孝道之美,善良中传递出贤德正义,把剧中人物塑造得出神入化、入木三分、可敬可爱;平舆县丝弦道传承保护中心的胡永奇,在《德孝情》中饰演马三(丑),充分展现了丑角表演中的“痞、俏、逗、趣”四项特质及绝技绝活,美而不傻,丑中见美,给人以美的享受;汝南县罗卷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郭朝峰,在《对金刀》中饰演孟良(净),唱念做打皆有戏,既激情奔放,又有情有义,演得活灵活现。除此之外,西平县的胡秋红、正阳县的张松、遂平县的李保成、泌阳县的邓恒、确山县的戚文清、遂平县豫剧团的薛书阁等均有上佳表演,值得称道。这一批新秀的脱颖而出为我市戏剧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证。

国有文艺院团实现华丽转身

20128月,在社会大环境的推动下,我市国有文艺院团进行体制改革,全市8个县区级剧团取消事业单位编制,正式转为企业。改制后,没有了财政供给,靠剧团自己闯市场养活自己。3年过去了,他们生活得如何?日子过得怎么样?令人关注。本次大赛回答了这个问题。驿城区豫剧团、杂技团撤销后,成立了驻马店天驿晟景演艺有限公司,下设戏剧事业部和杂技部,建立起新的体制和机制。戏剧事业部发展很快,立即投入30万元购置了一批先进的灯光音响和服装道具,引进36名舞台艺术精英,恢复经典剧目23部,年演出近200场。接到市政府关于举办戏剧大赛的通知后,又投入40万元,创作排演了大型豫剧《盘古开天》。评委在观看该剧后的座谈会上说:“这才是一台真正有着艺术追求的戏,一台真正综合体现舞台艺术的戏,一台真正文武兼备的戏,一台真正以歌舞演故事的戏,一台真正展示国有剧团改革成果的戏。”

在我市享有盛誉、为我市在省级赛事中多次荣获大奖、为我市争得荣誉的上蔡县豫剧团,2012年改制后,进一步增强了生机和活力,在年巡演200多场的前提下,为本次大赛创作排演了大型豫剧《花堂泪》。该剧以清嘉庆年间,上蔡县东岸乡刘庄村民妇苏玉霜,不幸青春丧偶,守节孝亲,名传百里,县令上奏,万岁得知,为扬大孝,传旨旌表的故事而创作,旨在通过剧中感人的情节,展现人间至善至美的形象。西平县豫剧团、确山县豫剧团、遂平县豫剧团、泌阳曲剧团等同样解决好了改制后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在本次大赛中均获得了名次。铁的事实表明,国有文艺院团改制是件好事,已经华丽转身,建立起新的体制机制,成为我市戏剧事业发展的领头羊和生力军。

与我市国有文艺团体华丽转身相对应的是民营剧团的异军突起。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我市民营剧团由原来的80多家发展到130多家。本次大赛参赛的15个团体中有7家为民营剧团,占了将近一半,而且在大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和名次,大有与国有文艺院团分庭抗礼之势。如果加上没参赛民营团体的另外100多家,他们占领着我市大部分演出市场,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他们引好路、服务好。

本届大赛,在机制上与往届相比进行了大胆创新。首先,为节约经费,取消了开、闭幕式;其次,打破了往届集中在市里比赛,在市级剧院比赛一场、拉到广场再公演一场的做法,改变为以县为分赛区,文艺团体不出家门,在县影剧院就可以参加大赛,此做法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评奖原则,大赛除设立了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外,还增设了监审评,由市文新局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创新打分方法,改以往的赛后打分为现场打分,即观看每场演出后,每位评委立即打分,全凭现场观看演出的感受和印象当面作出本能的评判,打分后立即将打分表格交给监审评封存,基本上杜绝了人情因素对打分的影响,严明了赛场纪律,净化了赛场风气。

 “这次大赛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委、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李林清说,为了大赛的成功举办,市政府及各县区政府都拿出了专项资金,多的达40万元,少的也超过6万元。

李林清说:“这次大赛也有不足的地方,主要是原创剧目戏剧故事编得还不够严谨、情节还不够感人、人物形象还不够鲜活;因受经济条件的限制,舞台美术制作还较为简单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修改打磨中加以提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