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戏剧大赛 百姓盛宴

2014-11-26 07: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过瘾,真过瘾啊!我觉得每一场戏都很好。”今年65岁的黄国年是个十足的戏迷,一连看了7天的戏。11月12日晚9时许,当看完最后一场《带着婆婆改嫁》,老人大呼过瘾。

\"luf1411328.jpg" 

《对金刀》剧照。

 

□晚报首席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程玉鹏    /

 

“过瘾,真过瘾啊!我觉得每一场戏都很好。”今年65岁的黄国年是个十足的戏迷,一连看了7天的戏。1112日晚9许,当看完最后一场《带着婆婆改嫁》,老人大呼过瘾。

2014924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第五届戏剧大赛在西平柏城剧院隆重开幕。经过1个多月的比赛、展演,很多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多剧种、高水平的戏剧盛宴。

通过比赛,本届大赛共评出文华演出金奖6个、银奖6个、铜奖3个。

为全面展示我市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和文艺院团改革后的演出水平,丰富和活跃全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11712日,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对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中涌现的金奖剧目进行集中展演。

“出人、出戏、出精品。”对本次大赛,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林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特色

人出彩   戏火爆

 

昨日,记者从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了解到,在本次参赛的15台剧目中,有7台属原创剧目,如大型神话剧《盘古开天》、罗卷戏《对金刀》、大型豫剧《花堂泪》、豫剧《带着婆婆改嫁》、越调《好人李国喜》等。这些剧目都编织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设置了一串感人的情节、塑造了一群鲜活的人物形象。

这些原创剧目为本次大赛增色不少,成为大赛的亮点。正如观众们所说:“如今富裕了,有戏看了,听到了乡音,心里舒坦。”

本次戏剧大赛不但老艺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且涌现出一批有基础、有发展潜质的新秀。如《盘古开天 》一剧中饰演老妪的邓洁(老旦),声域宽广,高音似山洪暴发,低吟如泣如诉,以形带声,以声传情,以情传神,神情兼备。正阳县便民豫剧团的王敏,今年23岁,在《铡刀下的红梅》一剧中饰演刘胡兰(青衣),扮相俏丽,表演大方,唱腔圆浑,吐字清晰,既演出了少年刘胡兰的童真,又表现出了英雄少年的刚强。

平舆县丝弦道传承保护中心的胡永奇,在《德孝情》中饰演马三(丑角),充分展现了丑角表演中的“痞、俏、逗、趣”4项特质及绝技绝活,美而不傻,丑中见美,给人以美的享受。

汝南县罗卷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郭朝峰,在《对金刀》中饰演孟良,唱念做打皆有戏。

除此之外,西平县的胡秋红、正阳县的张松、遂平县的李保成、泌阳县的邓恒、确山县的戚文清等均有上佳表演。

精湛的技艺,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唱腔,精妙无比的做功,深厚的艺术造诣,深深地打动和感染着观众的心。而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意犹未尽的品评,都是对演员精彩演出的最好回报。

“这届大赛涌现出的新秀,将为我市戏剧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李林清说。

 

盘点

传统剧种大放异彩

 

“本届大赛参赛剧目15台,其中现代戏6台、古装剧8台、神话剧1台。”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余新宏介绍,不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超过了往届。这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坚持现代戏、古装戏、新编历史剧“三并举”的方针。

余新宏介绍,我市原有剧种18个,在“文革”时期,受全国统一演出“样板戏”的影响,地方剧种日趋减少,前几届戏剧大赛,剧种只有2个, 即豫剧和曲剧。本次大赛剧种增加到5个。

谈起剧种增加的原因,余新宏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剧种的发展,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申遗。如汝南罗卷戏《对金刀》在参赛之前,已经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省级“非遗”项目调演中获得金奖;平舆县丝弦道在参加本次大赛前,尚无一部大戏,只是在小戏调演中获得奖励。

15台剧目中2台是反映尊老敬老的,2台是反映天中民间传说的,1台是描写我市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2台是传承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均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意义。”余新宏说。

第五届戏剧大赛首场《好人李国喜》是以全国道德模范李国喜为生活原型创作的越调现代戏。剧中李国喜生前以雷锋为榜样,毫不利己,乐于助人。关键时刻李国喜用生命在冰冷刺骨的河中成功救出3人,他却英勇牺牲。他的英雄壮举感动了国人。

越调《好人李国喜》整台演出始终贯穿英雄李国喜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每个故事都激人奋进,催人泪下。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我想都没想过会在自家门口看到这么高水准的演出。”观看《好人李国喜》后,戏迷王后说。

 

收获

国有院团华丽转身

 

20128月,在社会大环境的推动下,我市国有文艺院团进行体制改革,全市8个县、区级剧团取消事业单位编制,正式转为企业。改制后,没有了财政供给,靠剧团自己闯市场。3年过去了,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

本次大赛回答了这个问题。驿城区豫剧团、杂技团撤销后,成立了驻马店天驿晟景演艺有限公司,下设戏剧事业部和杂技部,建立起新的体制和机制。戏剧事业部发展很快,投入30万元购置了一批先进的灯光音响和服装道具,引进36名舞台艺术精英,恢复经典剧目23部,年演出近200场。

接到市政府关于举办戏剧大赛的通知后,该公司又投入40万元,创作排演了大型豫剧《盘古开天》。大赛评委在观看该剧后的座谈会上说:“这才是一台真正有艺术追求的戏,一台真正综合体现舞台艺术的戏,一台真正文武兼备的戏,一台真正以歌舞演故事的戏,一台真正展示国有剧团改革成果的戏。”

在我市享有盛誉、在省级赛事中多次荣获大奖的上蔡县豫剧团,2012年改制后,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年巡演200多场的前提下,为本次大赛创作排演了大型豫剧《花堂泪》。

该剧以清嘉庆年间,上蔡县东岸乡刘庄村民妇苏玉霜,不幸青年丧偶,守节孝亲,名传百里,县令上奏,万岁得知,为扬大孝,传旨旌表的故事而创作。该剧旨在通过感人的情节,展现人间至善至美的形象,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西平县豫剧团、确山县豫剧团、遂平县豫剧团、泌阳县曲剧团等同样解决了改制后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在本次大赛中均获得了名次。铁的事实表明,文艺院团改制是件好事。

与我市国有文艺院团华丽转身对应的是民营剧团的异军突起。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我市民营剧团由原来的80多家发展到130多家。本次大赛参赛的15个团体中有7家为民营剧团,而且在大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有与国有文艺院团分庭抗礼之势。

 

创新

大赛变成“惠民演出”

 

“本次大赛,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在大赛机制上,与往届相比进行了大胆创新。首先,为节约经费,取消了开闭幕和闭幕式。其次,改往届集中在市里比赛为以县为分赛区,文艺团体不出家门,在县影剧院就可以参加大赛,使大赛变成‘惠民演出’。”李林清说。

本次大赛除设立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外,还创新打分方法,改以往的赛后打分为现场打分,即观看每场演出后,每位评委立即打分。这杜绝了人情因素对打分的影响。

第五届戏剧大赛虽然曲终人散,但一场场剧目已经印在广大戏迷们的脑海里。

30多天来,演员演得精彩,观众看得入迷。大赛期间,每台剧目的演出现场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有些演出场次一位难求,许多观众是站在过道里看完整场演出的。

特别是比赛评奖结束后的6天展演,每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演员和观众同喜同悲。

1110,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市会展中心展演。一饱耳福之后,60多岁的戏迷王淑恩激动地说:“太棒了,水平太高了!再听两个钟头都不过瘾。我太高兴了,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本次大赛不仅丰富了广大戏迷的文化生活,培养和发现了一批优秀的戏曲人才,而且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了戏曲艺术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了驻马店文化发展。

“这些天的演出很精彩,带给我们很高的艺术享受!优美婉转的唱腔、舒展自如的表演,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本次大赛,我市著名编剧周明理说,“只有让戏剧走入民间,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它才有生存的意义和价值。只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戏曲艺术就不愁没有前途。”

戏曲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优秀民族文化得以传承的重要形式。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传承好、保护好它,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才能更加多元化,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才能更加深厚。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