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真迹罕见

古代书画成造假“灾区”:

2014-11-28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文化 在书画收藏和投资中,古代书画是门槛最高的,所以成为造假最为猖獗的一大“灾区”。目前国内拍场上的古书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真迹尚不及十分之一。若论

●文化

 

在书画收藏和投资中,古代书画是门槛最高的,所以成为造假最为猖獗的一大“灾区”。目前国内拍场上的古书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真迹尚不及十分之一。

若论被造假最多、最滥的古代书画家,“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恐怕应算其一了。之所以屡被造假,因为他是“扬州八怪”的代表人物,而家喻户晓、充满传奇、画价不菲也是吸引造假者的根本原因。查看一下雅昌艺术网,郑板桥书画的拍卖成交额仅排在八大山人和文征明二位之后。

郑板桥的书法熔黄庭坚、苏东坡于一炉,掺篆隶楷行诸体并杂以兰竹笔画入书,大小参差,乱石铺街,标新立异,既有峻峭纵横之雄,又有潇洒秀丽之韵,人称“六分半书”。清何绍基评板桥书“板桥字仿山谷,间以兰竹意致,尤为别趣”。以绘画笔法入书,古亦有之,但像板桥出神入化者无二也。他的绘画成就最高,尤擅画竹石,细枝粗叶,瘦劲孤高,格调超人。所画之兰突出山间野气,用笔秀逸,幽香扑人。

近两年,市场上的伪作以《竹石图》、《兰竹图》居多,也有相当比例的书法,特别是《竹石图》几近泛滥成灾之势,粗制滥造的大幅巨制充斥拍场,标价相当可观。以笔者所观,上百万元成交的郑板桥《竹石图》、《兰石图》罕有真迹,每每面目可憎。

近年在拍场上露面的所谓郑板桥《竹石图》、《兰石图》主要有以下四种作伪手法:一、抄袭克隆,按馆藏出版物原样照抄,此类数量最多;二、东拼西凑,将真迹重新组装,题款互换,笔者所见也不在少数;三、凭空生造,没有母本,这类也有一定比例;四、名家“护航”。近两年,在京城拍场上经常能看到某南方知名鉴定家对郑板桥伪画的边跋,具有不小的欺骗性,应引起买家的高度警惕。

至于书法伪作,国内拍场比比皆是,主要是大字联、自作诗两类,拍价在几万元至10万元不等,时有高价出现。因为造假者众多,导致郑板桥书法市场价位在低位徘徊,甚至比不上近现代一些书法名家。

如今,拍场上郑板桥的书画伪作数量只增未减,有些还打着著录、回流的旗号,花样翻新,不一而足。郑板桥画的《竹石图》真迹,构图严谨,题书讲究,无论竹石,均显瘦硬之神,得峻峭之妙。正如郑板桥在一幅竹画中所题“一团劲悍气,一团倔强意”,贵在“劲悍”二字。同时,对其书法特别是款书应多加研究,了解熟悉其众多真迹不同时期、不同款书的写法,对鉴别画作真伪也极为重要。毕竟融篆隶楷行于一体,处处透着“兰笔竹韵”的“板桥体”,绝不是造假者能轻易仿造的。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