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影刻本也有收藏价值

收藏古籍善本不能只看年代

2014-11-28 15: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萧蔷 最早的古籍出现在唐代,以“日历”的形式流传,到宋代开始成书。历代流传下来的古籍分为抄写本、刻印本两类,按照刊刻时代区分,有唐刻本、五代刻本、宋刻

●萧蔷

 

最早的古籍出现在唐代,以“日历”的形式流传,到宋代开始成书。历代流传下来的古籍分为抄写本、刻印本两类,按照刊刻时代区分,有唐刻本、五代刻本、宋刻本、辽刻本、西夏刻本、金刻本、蒙古刻本、元刻本、明刻本、清刻本、民国刻本等。

古籍中的影刻本是明清时期对宋元版本的高仿赝品,最早脱胎于“影抄”工艺。明朝中后期,代表了雕版印刷技艺巅峰的宋元版本书籍已属珍稀,文人士大夫却又独爱宋元版本,影抄工艺应运而生。

影抄,就是用薄而透明的纸,逐页蒙在宋元刻本书页上,一丝不苟,描摹或双勾。这样的抄本几可乱真,但它仅以“录副”的孤本形式存在,不能满足文人需求。书商又将影抄描摹的书页上版镌雕,这样雕印出来的书,因为版样是影摹而来的,所以称影刻本。影抄、影刻之风于明清极盛,基本都是影宋、影元。

这些影抄、影刻的高仿宋元版本的版式、字体与原版很难区分,就连乾隆皇帝这样的大藏家有时也会看走眼。据载,“天禄琳琅”藏书中,经乾隆题为宋刻本的古籍,就有一些是明翻宋的影刻本。上世纪90年代拍卖场上出现的4册被乾隆题为宋刻的“天禄琳琅”藏《欧阳文忠公集》,其纸张被鉴定是明代的白棉纸。

业内人士认为,现今市面上的影刻本也有收藏价值,它本身就是古籍翻刻本中艺术价值最高的品类,原来的宋版本已经湮没不见,明影宋也就成了最久远的古本。特别是历史上著名毛晋的“汲古阁影宋本”,其价值与宋版书不相上下,但绝大多数影刻本毕竟只是对原宋版书形式上的复制品,其历史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与它的母版宋版书还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古籍收藏不能只看年代,还要注意刻本优于印本,初刻优于翻刻,套色优于单色,图画优于文字。原哈佛燕京图书馆善本室主任、中山大学图书馆特聘专家沈津曾介绍,古籍的价值取决于是否具备文物性、艺术性和学术性。明代及明代以前出版的所有刻本、抄本;清代乾隆及乾隆年以前流传较少的刻本、抄本;在印刷上能反映中国印刷技术发展,代表一定时期印刷水平的各种活字本、套印本,或有较精版画的刻本;辛亥革命前在学术研究上有独到见解或有学派特点,或集众说较有系统的稿本,以及流传很少的刻本、抄本;有名人学者批校、题跋或抄录前人批校而有参考价值的印本、抄本等,都是非常有收藏价值的。

影响古籍价值有3个要素:

其一,古籍版本的确定,重点是书的年代,是原刻本还是翻刻本。宋元刻本的价值与明刻本的价值有云泥之分,后来的翻刻本与原刻本不能同日而语。

其二,装帧和品相。镌刻精美、用纸上乘、装帧华丽、品相完好,对古籍价值的影响很大。同一版刻的古籍的价值会由此相差数倍。

其三,初印和后印的区别。古籍善本初印本字迹清晰,有棱有角,观之赏心悦目。后印者字迹模糊,甚至令人不忍卒读。印刷年代越靠后,收藏价值越小。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