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洄曲河畔话“安乐”

2014-12-02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陈 司 张海波上蔡境内有条枯河,古名洄曲河,又名小黄河。它是汝河的支流,因其河道极度迂回,故名洄曲河。在洄曲河岸边,曾经矗立着一座繁华古镇——安乐镇,

  张海波

上蔡境内有条枯河,古名洄曲河,又名小黄河。它是汝河的支流,因其河道极度迂回,故名洄曲河。在洄曲河岸边,曾经矗立着一座繁华古镇——安乐镇,大致位置就在今天的上蔡县杨集镇附近。因其地处上蔡、商水、项城之间,素有“三州共管”之誉。安乐镇商贾如云,沿河东西长4.5公里,纵横十三条大街,即所称“九里十三街”。可随着洄曲河的干枯这个千年名镇也随之衰落了,很多商家北迁周口,安乐镇也随之易名安村。正如民间所传的那样:“死了安乐镇,兴了周家口。”

悠悠岁月,繁华褪尽。安乐镇,这个在历史上曾经名噪一方的千年古镇,如今已被岁月的烟云湮没,也被后世人逐渐淡忘。今天,当我们置身这片土地时,远离都市喧嚣,穿越于时空隧道深处,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仿佛是那斑驳陆离的青石板小路,晶莹迷离的灯影河流,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灯笼高挂的商贾店铺,历经风雨的兵马驿站;仿佛迎面走来一位风华绝代的古典美人,仅一个照面,魂魄就被她摄去了,陶醉了。若美人流盼,不由叫人想起“朱楼映绿水,画舫泛碧波”的诗句。若能在丝竹画舫之上迎风望月,对饮小酌,倒也不辜负了这番良辰美景。

安乐镇的由来

据传,新莽末年,天下连年蝗灾,盗寇蜂起。刘秀为避王莽追杀,到处亡命。一天,刘秀来到一个三面环水的村庄,为避追杀,就躲进了村边的奶奶庙里。

刘秀连日奔波劳苦,人困马乏,在奶奶庙里一病不起,幸亏庙内老尼姑精通医术,为其医治,供给衣食,才转危为安。他想起这些日子被王莽赶得无处藏身,性命旦夕难保,今天在这里吃住安稳,感慨万千,随即提笔在奶奶庙的墙壁上写下“数日风尘苦奔波,唯有此处最安乐。他年我若得天下,再来洄曲听棹河”的诗句。

刘秀称帝后,称光武皇帝,定都洛阳,他想起当年在洄曲河边“遇难呈祥”,就下道圣旨,封曾经救治过自己的老尼姑为“安乐仙姑”,又委派一将镇守此地,并赐名“安乐镇”。据上蔡县杨集镇安村的老年人讲,直到民国时期奶奶庙大殿里,还有刘秀避难安乐镇的壁画哩。

安乐镇与晋王城

相传唐朝十七代皇帝唐僖宗沉溺于酒色,不理朝政,宠信奸邪,害民误国。一日又设御宴,召集满朝文武酒宴嬉戏。当朝国舅,依仗皇亲国戚,横行霸道。这天故意把美人画置于宴厅正中,羞辱英雄杰士。当时晋王李克用性如烈火,堂堂御弟怎能忍国舅横行,一怒之下,把国舅打得呜呼而亡。唐僖宗是个昏君,立传圣旨,将晋王李克用推出斩首。多亏老臣程敬思舍命保本,才得免了死罪,打四十大板贬到沙土国。沙土国就在陈蔡之间,晋王李克用选定安乐镇定居,每日聚兵演武,在镇西陈铺口西南选一片开阔地作为演兵场,筑阅兵点将台(今常营后太子庙),收罗先王旧臣和豪杰之士为义子,起名为十三太保即李嗣源、李嗣昭、李存勖、李存直、李存江、李存海、李存龙、李存虎、李存豹、李存受、君立、李存信、李存效。晋王在此划疆安民,命大太保李嗣源操持军务,令三太保李存勖屯田垦荒。为使军不与民杂,以安乐镇为中枢,镇南七十二营,镇北八十二屯(军垦为营、民垦为屯)。至今上蔡县仍有七十二营、八十二屯之说,南面的有前常营、后常营、大付营、小付营、大郑营、小郑营、徐营、行营、董营、冯营、朝营、刘营等;北面有朝屯、胡吉屯、赵屯、毛屯、汪屯等。当时的僖宗昏庸,奸臣当道,统治者各自拥兵自重,称雄称霸。然而沙土国内,军垦以食,民垦不捐,军增民聚,兵强马壮。这年,黄巢起义军从陕西入河南,攻破蔡州,刺史秦宗权投降,随后举兵攻打陈州(今淮阳)。征途中经过沙土国,黄巢派部将朱温偷渡东埠口,探听晋王虚实,正赶上晋王李克用在阅兵,但见晋王兵多将广,阅兵三天三夜,旌旗招展,杀气腾腾。朱温看见了,不寒而栗。匆忙报告黄巢,黄巢知道晋王聚兵数万,将有百员,加之十三太保杀法骁勇,便绕道直取陈州而去。原来黄巢破蔡州之后,早有密探报知晋王,为防万一,晋王令十三太保提枪披挂,阅兵三日以振军威,大队兵马明出暗归,三日不绝。

当时唐朝军情紧急,半壁河山摇摇欲坠,僖宗召集群臣商议,众臣皆束手无策,唯有老臣程敬思上言:“昔日晋王屡立战功,戴罪住在沙土国,今值国难当头,社稷安危,用人之际,何不招回,以扶社稷。”僖宗一听喜出望外,遂令程敬思携带金银敕书,前往沙土国晋王城招李克用。程敬思晓行夜宿,饥餐渴饮,不多日到达晋王城。二人见面各续旧情,李克用回朝后被封为灭巢统兵大元帅全国督招讨。据传,晋王离开此地时晋王城并未建成,现在的太子庙是为纪念三太保后唐庄宗李存勖所建。

安乐镇的传说

唐末至五代时,李晋王遭贬安乐镇,为了练兵,在镇西南筑“阅兵台”(今太子庙),在镇内修晋王府(今王府街),命子李存勖(即后唐庄宗)在安乐镇四周屯粮。镇南建七十二营,镇北建八十二屯。

安村南边有个枣树坟,那里的枣树现在仍然不结枣。传说,八仙中的吕洞宾、张果老、铁拐李曾在此点化了安乐镇的一个叫邝济众的书生。明朝洪武年间,安乐镇有个穷书生叫邝济众,苦读不第,研习医道,自勉不做良相,但做良医,以耕读为乐。一日清晨,他到枣树坟犁地,忙乎了大半晌,没有犁出二分地,心里憋了一肚子火。正在这时,只见东北方向来了三个道士,一个身后背把宝剑,一个倒骑着小毛驴,一个瘸着一条腿,走到济众面前问上天的路在哪。济众一听,气就不打一处来,心想:“今天犁地真霉气,牲口不听号,犁子掉犁铧,碰上三个破道士又问上天的路在哪。我要是知道上天的路在哪,还犁这老坟地干啥!”无奈道士再三相问,就没好气地指着旁边的一棵歪脖子枣树说:“上天的路就在那儿!”

三个道士听后,二话不说就朝歪脖子枣树走去,只见背剑的道士甩甩拂尘,骑驴的道士拍拍驴屁股,瘸腿的道士捣捣铁拐棍,一齐都上了枣树,飘然升天而去。

济众见三个道士真的从枣树上升天而去,惊奇万分,忙走到枣树跟前看究竟,用手一摸枣树,身子竟轻飘飘地飞了起来,抬眼一看,顺着枣树向南的枝子竟现出一条祥云缭绕的金光大道……

三个道士见济众跟了上来,连忙劝他快回去,可咋说济众就是不肯走。无奈,骑驴的道士叫济众摸摸驴屁股,瘸腿的道士叫济众拍拍宝葫芦,背剑的道士用拂尘划出一道河。济众过不去,只好往回走。

济众回到村里,见面的都是生人,走到家门口,房子也变了样。叫了半天门,屋里走出个老太婆。济众说了姓名,大家才知道他是很多年前走失的邝济众,老太婆就是他同床共枕十年的结发妻子。说起来,才知道是遇上了吕洞宾。

当年,村里流行“大家病”,大人小孩的身上长疮起癣,只有济众全家人安然无恙。有人到他家里求医问病,济众摸摸谁的疮,谁的疮就散;摸摸谁的癣,谁的癣就好。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都说安乐镇出了神仙。自那以后,商水、项城、上蔡三县的人们都称济众为“安乐邝先生”。到民国年间,商水、项城还有几个邝姓的外科郎中。

“上先生”谢良佐与安乐镇也有一段故事。提起上蔡乡贤,人们都会说起被称上先生的谢良佐,世人称他为“谢夫子”,其老家也在安乐镇。

谢良佐,字显道,幼年家贫,父早丧,母子相依为命,家住镇内协天大帝庙旁。良佐少时聪敏好学,因家贫念不起书,常跑到庙里站在窗外旁听。一日,教书先生问他所学,他竟能对答如流,先生视为奇才,便让他免费入读。

良佐入学后,更加勤奋,博学强记,过目成诵,有时竟能替代老师讲解《论语》,老师见他可教,能成大器,十分偏爱。有一年春上,老师叫他到杭州买书,可他去了月余却空囊而返。老师问他买书之事,良佐拍着自己的肚子说:“书都装在这里面了。”原来,良佐到了杭州,就住进书馆,日夜翻书,默记心中。老师半信半疑,就命他背书抄录,月余成册。后来有人对照原本,竟然一字不差。良佐弱冠之后,又从程颢受学,卒业程门,和游酢、杨时、吕大林并称为“程门四子”。

安村西边有片谢家坟,传说早年的谢家坟古柏森森,烟雾飘渺。“谢坟暮鸦”、“王府晨钟”、“凤池荷雨”、“洄曲帆影”同为“安乐”四景。

曾有诗赞安乐镇:

昔年安乐镇,商贾集如云。

漕运通吴越,高台望武津。

王府钟声远,谢坟松柏森。

危楼传刁斗,洄曲梦泽深。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