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金融视点

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推进农村金融工作侧记

2014-12-15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探索金融支持农业新途径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推进农村金融工作侧记记者 苏 凯 通讯员 卓 鹏 闫 军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规模化经营,近年来,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把培育

探索金融支持农业新途径

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推进农村金融工作侧记

记者 通讯员

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规模化经营,近年来,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城乡发展一体化活力作为农村金融工作的重点,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坚持部门联动、政策协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方式,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发展,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农业转型发展的新途径。

主动顺应形势 引导资金倾斜

我市是农业大市,粮食产量和畜牧业生产在全省占有重要位置。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后,针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变化,该行组织开展了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专题调研,深入调查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发展、资金需求、金融供给。该行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人员,五次到县域蹲点调查,召开各经营主体、农业、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座谈会,掌握了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发展状况及金融需求情况。针对新型农村经济组织中资金需求呈现多元化特征、金额呈现大额化趋势、期限以中长期为主、可承受的资金价格普遍较低的现状,该行从资金支持、产品服务创新、农村信用环境等方面,及时制定出台了《金融支持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发展意见》,并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同时,建立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贷款专项统计监测制度,定期通报金融支持情况,监测分析并协调解决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创新金融产品 增加资金供给

农村新型经济组织资金需求不仅量大,而且期限长;不仅收益低,而且风险多。针对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特点,该行立足实际,着力推动创新金融产品。对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开办了循环贷款、联保贷款、保证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农机具抵押贷款、畜禽活体抵押、担保公司+信贷、订单+信贷、保险+信贷等信贷产品。如汝南县开办的“担保协会+信贷”的创新产品,扶持了该县老君庙镇的孙屯农机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拥有各种品牌的大型收割机械近500台,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7000多万元;西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信贷”创新产品模式,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金融机构为合作社农户发放贷款,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农民分散经营、组织能力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的问题。目前,共培育出9家经营能力好、有发展前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对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贷款支持。

改善服务方式 满足金融需求

针对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对金融服务需求特点,该行紧密结合实际,建立新型农村经济组织金融辅导员制度、家庭农场信用评级和培植制度,加强对家庭农场主的金融辅导,提高农场主的金融素质。去年,共向新型农村经济组织派驻金融辅导员1599名,开展各类金融辅导4000多次。同时,督促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服务,再造信贷流程,提高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贷款满足率。泌阳县成立了涉农企业融资担保中心,专门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有效解决了涉农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西平县人和志发家庭农场利用农发行“担保公司+信贷”模式,获得贷款500万元,获得流转土地达到2万亩。   

在人民银行的有效推动下,金融支农力度显著加大。截至20149月底,全市涉农贷款新增112.74亿元,同比多增47.2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77.27%,较年初增长28.32%,高于全市信贷平均增速。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快速健康发展,全市发展农业产业集群21个,销售收入达414亿元,带动农户82万户,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16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282家,实现总产值1096亿元,增长12.3%,全市注册农民合作组织8616家,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农民合作社6959家,家庭农场1657家,部分家庭农场已初具规模。

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农村新型经济组织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这也对农村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该行将把新型农村经济组织作为金融支持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的载体,继续加大金融工作创新力度。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