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驶向艺术彼岸

2015-01-26 17: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 欣2012年9月20日上午9时,中国航天员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大型油画《飞天英雄谱》捐赠仪式,以此启动了纪念中国航天工程实施20周年活动的序幕。当航天英雄与油画作者邹中

2012920上午9时,中国航天员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大型油画《飞天英雄谱》捐赠仪式,以此启动了纪念中国航天工程实施20周年活动的序幕。当航天英雄与油画作者邹中华并排合影时,面对这幅长10.29、宽2.90的巨作,与会的油画大师刘宇一先生意识到,邹中华已经义无反顾地驶向了艺术的深海。

《飞天英雄谱》让他华丽转身

刘宇一知道,真正的油画家,仅有努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潜力和才情。作为中华的知己,刘宇一先生对他的风格是了解的,从《飞天英雄谱》感知到中华对作品的付出,并感受到也许这就是邹中华艺术生命的真正开始。

军人出身的邹中华对军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基层连队的生活给予了他生活的艺术感受,解放军艺术学院培养了他深厚的艺术素养。脱下了绿军装,他仍心系军营,为部队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将军的朋友,得知当年是中国航天工程实施20周年,他明确向陈主任表示,自己尝试为航天中心作一幅大型油画。为此,他付出了近三个月的时间,与合作者不分昼夜设计草图、绘制,数易其稿。

在捐赠仪式上,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将军激动地说:邹中华代表中国画界对载人航天事业,特别是对航天员中心建设发展的关注、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添力量,使我们更有信心在太空中不断书写“中国奇迹”。

《飞天英雄谱》让刘宇一意识到邹中华的可能转型,北京也许少了一个出色的艺术活动策划者,油画界却将会冉冉升起一颗新星。《飞天英雄谱》的面世,标志着中华完成了从“记者到画家”的华丽转身。

少年早慧赴军营

在那艰苦的年代,为了减轻家庭重负,14岁那年冬季,邹中华报名参军。接兵部队首长偶然发现了中华的绘画天分,破格批准他入伍。在部队这所大熔炉里,中华的绘画天分得到施展的舞台。

中华在基层部队创作的美术作品,相继在《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等全国、全军刊物上发表,由中华承办的部队军人俱乐部的壁画与墙报,曾被评为全军第一名,并列为全军部队俱乐部试点推广。这个基层连队的战士引起了时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峭岩教授的注意,并鼎力向本院美术系推荐中华入院深造。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著名油画家  崔开玺教授亲自面试,并当场决定录取。

然而,所在部队领导执意不放行。中华经过一段思考,凭着自己对上级某位首长的瞬间印象,以他的形象为原型,创作了一幅题为《戎马生涯伴良宵》的工笔肖像:一轮满月下,耸立着一棵青松,青松下站立着一位两鬓霜白的老军人,静静地思念着远方的妻儿老小。当中华亲手将这幅画作展现在这位首长面前时,这位首长先是惊讶,赏析良久,而后是放声大笑,万般感叹地说:“人才难得!人才难得!我放你一马!”就这样,中华以自己对艺术的纯粹打动了这位说了算的首长。1991年,中华如愿以偿,来到了梦寐以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这座全军最高艺术殿堂。

中华紧紧抓住天赐良机,为期三年的学习中,在刘大为、崔开玺、张欣若等名师的指导下,系统学习了中西方美术史、基础理论、素描、色彩、写生与创作等。中华十分重视美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尤其是对中国油画的领悟达到了业界的前沿。在校期间,他撰写了《烽烟散去真情在》——著名军事油画家崔开玺作品赏析。中华在文章中,以自己独特的理解,站在文化、历史、人道主义的高度,对作者以战争为题材的油画作品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视、分析,以独特的笔触将读者的审美情绪自然引向对战争的批判、对和平的渴望。此文在《人民日报》发表后,中国油画家协会副主席朱乃正对该文给予高度评价,并挥毫写下“烽烟散去真情在”。崔开玺教授万般感慨地说:“中华不仅改变了我的思维,而且提升了我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据此,比利时邀请崔开玺教授在该国举办了“正义与和平个人画展”。

文章合为时而著

中华自小就立志当一名优秀的画家,然而生活告诉他,仅有热爱是不够的,琐碎的生活也许会使人黯然目标,湮灭了理想,追求世俗的声色犬马、纸醉金迷。但是,功夫在诗外,有造诣、成就的人就要自觉接受生活的磨洗,以生活的深刻练达、洞察去反映艺术。在生活实践中,中华始终把“画”作为人生和艺术的目标,视作“彼岸”,将从事写作、新闻、收藏、鉴赏等视作到达“彼岸”的舟,并乐此不彼。

中华在系列名人专访创作中体味到,应将“爱祖国、爱人民”作为立身立艺之本。为此,曾在驻马店日报干过新闻工作的邹中华,采访了中外名人共五百多位。每次采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让他感受到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而英勇献身的伟大精神,并深受教育,这为中华走向画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中华的足迹,以画心为原点,不断地向各方延伸。这些年来,他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向社会推介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在采访文艺名人时,用笔端的优美文字讴歌艺术家身上闪光点,以此反映伟大的时代,为广大歌迷深刻、全面地了解艺术家的人生和作品的创作作出了贡献。

广采博纳铸新风

中华恪守艺德双馨之道,怀着火热诚挚的心一次又一次受到艺术界老一辈艺术家的关爱。中华把足随高步和广结圣缘作为登向画坛巅峰的一项战略任务,努力亲近大师,并从他们的思想与笔墨中汲取养分和力量。

而立之年,一头扎进了书画大家范曾先生的艺术圈,并成为少有的堂上常客。通过观察学习,他亲身感受到:苍天大树具有覆地之姿的重要条件,就在于“盘根错节”。在范曾先生艺术风范的感召下,在赏析先生的名作《河伯》之后写下了《你是谁?》的长诗。诗中以画中那长长银白胡须的“河伯”老者,站在千年的龟背上,踏浪逆流而上这条主线,把上下五千年中世态炎凉的人间万象描绘得淋漓尽致。诗与画的境界相互交融,两位忘年交的思想产生了共鸣,范曾先生读中华的诗篇后,拥中华于怀,久不肯释。

为了让炎黄子孙饱览即将被淹没的三峡风光,中华在策划“世界知名华人三峡世纪行”活动中结识了我国著名油画大家刘宇一先生,并在相互的交往与作品的创作中,得放眼世界之光、笔振千龙之威的启迪。

中华在大量的搜寻中,发现了史国良先生的创作之路艰辛和独特,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中华从史国良先生的艺术中领悟到:艺术的生命力,是完美与和谐的统一,并进一步将其作为自我追求的准则。

中华从林凡先生的艺德中,得大张泉石流泻之势,生自然之幽、清气若兰的法则;从娄师白先生处学到“天马行空”、“不与众争名,亦不为伍”的品德,一心忘我,血墨在一处流动。

中华用心走出来的“随高步”、“结善缘”的艺术之路,如苍天古木,盘根错节,所以其画的境界才具有高怀倾古的品质。

巨幅画作弥芬芳

在采访众多的英才人物中,了解中华的人都知道他创作的人物肖像形神兼备,免不了向他提出索求。中华总是忙中偷闲,不遗余力地让索求者满意。先后为老一辈革命家和艺术大家创作了肖像。世界拳王霍利菲尔德访华期间,专门邀请中华做采访并让他为自己创作肖像。

英国思想家琼·罗斯金说:“伟大民族的自传,记载于三本书上:勋业的陈述、理论的宣传和艺术作品。而唯有最后一本书——艺术作品是最可信赖的。”中华正是沿着这条根脉努力地实践着,撰写着自己伟大民族的这“三本书”。

以上提到的仅仅是中华艺术生命中的滴水之迹。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中华艺德双馨的魅力,感染了许多实业界的精英,他们为支持中华的创作在北京黄金地段投资设立创作室,艺术的归属感在召唤他。

刘宇一先生的感受是存在的。不惑之年,中华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蓬勃涌动。他说,今后不会再去策划或写文章。他心无旁骛的艺术创作时代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