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展演资讯

乔振拿下“金小丑”奖

2015-02-13 08: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值中国与摩纳哥建交20周年之际,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选派的《协奏 ·黑白狂想——男女技巧》节目参加第39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

天中男儿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展身手

乔振拿下“金小丑”奖

luf1502151.jpg 

颁奖现场。

luf1502149.jpg 

乔振手持“金小丑”奖杯。

luf1502150.jpg 

乔振(右下)和伙伴在表演杂技。

 

□晚报记者   郭建光

 

值中国与摩纳哥建交20周年之际,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选派的《协奏 ·黑白狂想——男女技巧》节目参加第39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当地时间118,该节目以绝对优势再度荣获本届艺术节最高奖“金小丑”奖。在参加表演的5名杂技演员中,来自我市的乔振格外引人注目。主持人宣布节目获奖后,乔振蹦上舞台,挥舞着手臂,大喊着“中国,中国”,眼里满含激动的泪水。

39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共有38个节目参赛,其中有欧洲的资深滑稽家族弗莫卡里的系列滑稽作品,有俄罗斯的驯马、意大利的驯象等马戏节目,以及朝鲜的大飞人、俄罗斯的抖杠等节目,竞争激烈。中国杂技团的《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在两场表演中均赢得摩纳哥皇室观演成员、评委团以及现场观众的称赞,并最终问鼎“金小丑”奖。

 

漫漫杂技路

 

1996年,汝南县的一个名叫乔振的娃娃被父母送到汝南小百花杂技艺术学校。那一年,乔振刚过6岁生日。他进入杂技学校后非常想念父母,整日以泪洗面,任凭老师如何哄劝,都不肯练功。

“那时候,我根本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学有所成,能站在令世界杂技同仁瞩目的“金小丑”领奖台上。”210夜晚,表演完回国的乔振向记者打开话匣子,讲述了他14年苦练杂技、追求梦想的漫漫旅程。

最初在基层杂技学校练习杂技,乔振和其余的30名同学一起学习倒立。“开始的时候,老师拖着我的双脚辅助我练习倒立,几个月后,我能够自己练习倒立了,慢慢地思念父母的念头也淡了,能够与学校的其他同学一起吃喝玩耍。8岁时我被中国杂技团相中,进入国字号杂技团。”乔振说,“我当时在河南的杂技界同龄人中已经是数一数二的了。但进入中国杂技团后,我发现自己的水平顶多位居中等偏上,并不是团里的佼佼者。”

 

“伯乐”一生相伴

 

在乔振生命中,用他的话来说,有一个“伯乐”,这个“伯乐”就是中国杂技团的杨文全。“老师是中国杂技团的一名老师,也是我与另外几名队员一举成名的恩师。”乔振告诉记者,一年365天,他们有360天与杨文全老师在一起。

在乔振最低落的时候,老师会主动过来安抚他、鼓励他,让他勇敢地面对困难,战胜自己。后来记者才知道,杨文全老家也在驻马店。“在我眼里,乔振就是我的孩子。他聪明、懂事,孝顺父母,从未见他在外面乱花一分钱。我教会他每一个动作后,经常可以看到他一个人在练功房练功。我发现这个孩子是个可塑之才。”杨文全这样评价乔振。

老师还说,乔振就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孩子,他8岁进入中国杂技团时是一个小不点儿,每天坚持练功,从不间断,那股韧劲着实让团里的很多老师赞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乔振成名后,无论他走到哪里,杨文全就跟到哪里,无论是参加国内杂技大赛还是国际杂技大赛,很多时候,外人都以为杨文全和乔振是一对父子。

 

一举成名

 

200710月,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在莫斯科青少年国际马戏艺术节上,乔振和另外两名小伙伴一同表演了《探梦蹦管顶技》。当时参赛的有16个国家的杂技精英,而乔振等人表演的杂技最终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2008年,乔振在“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金菊奖”上获得金奖。

“起初我对杂技的认识很肤浅,以为就是演出赚钱。我最享受的就是每次表演完后观众给予的喝彩声和掌声。这让我非常自豪,感觉自己多年的付出没有白费。”回忆起那几年的一帆风顺,乔振至今仍一脸兴奋。在他14岁那年,他死活也不愿意再练杂技了,决定学习钢琴。

乔振的中途放弃,让团里的老师们很无奈也很头疼。“好好的一棵苗子难道就这样毁了?”团里议论纷纷。

杨文全发现后及时通知乔振的父母。电话中拗不过乔振,他的父亲就连夜搭乘火车,一路站到北京,随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说服乔振,告诉他这么好的基础一旦放弃十分可惜。如果转而学习钢琴,还得从头学起,孰重孰轻让他自己决定。

苦闷、彷徨,处于青春叛逆期的乔振那段时间从不踏进练功房半步,一个人静静地待在房间思考。最终他厘清了思路,决心继续走下去。

 

破茧成蝶

 

2007年到2014年,乔振和同伴先后获得7次国内外大赛的金奖,从而奠定了他在杂技界的新秀地位。然而,乔振、杨文全及中国杂技团团长孙力力仍有一块心病:如何让这几个小伙子斩获国际两大杂技界最高奖——法国明日总统奖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

让乔振记忆犹新的是,每天早上,杨文全及孙力力会让他们练习自己苦思冥想的动作,就这样慢慢摸索,慢慢磨合。这期间一个队友练功时双胳膊骨折,仅一个月后就开始练功,以免拖大家的后腿。而长年练功,也让乔振脊椎变形。有一次他到澡堂洗澡时摔倒,动弹不得,被队友扶起后休息了15分钟才能活动。经过3年的闭关修炼,4人终于完成了杂技《黑白畅想》。

201110月,国内杂技精英赛在重庆举办,全国各地的杂技高手云集,由于这个节目是第一次亮相,4名队员压力很大,赛前的彩排频频出错,导致整个节目无法完成。“回到宾馆,我蒙着头,回忆着每一个动作,心想如果这次表演砸了,一定卷铺盖走人。”乔振告诉记者,当天夜晚的表演堪称完美,一举拿下比赛金奖的第一名。

 

问鼎“金小丑”奖

 

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是世界各国杂技高手终身追求的最高目标,有杂技界的“诺贝尔”之称。为了练兵,团里安排他们提前3个月出国演出,同时增加了一个名叫丁爽的女队员,节目名称改成《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夺得“金小丑”奖前,他们表演110场,几乎没有一场失误。这样频繁的商演,锻炼了队员的临场发挥能力。

然而20151月,他们到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比赛场地后发现,来自全世界16个国家的代表队也在分秒必争地彩排,他们不得不半夜起来抢排练场地,凌晨4时才开始彩排。

第一场比赛他们表演得堪称完美,找不到什么失误。表演结束,现场摩纳哥国王及公主率先站起来鼓掌致敬,随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那一刻,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乔振说,第二场表演结束后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听到“中国”乔振率先跳起来,高兴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从汝南小百花杂技艺术学校到国际杂技界的最高领奖台,这中间不仅仅是14年的时间积累,更是背后数不清的汗水。                                          (图片由乔振提供)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