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张万庆与《望河楼》

2015-02-27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慧玲 文/图 张万庆张万庆先生1938年出生于我市汝南县,是全国著名书法家、陶瓷书法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的书写者,河南省群众艺术馆

□晚报记者   王慧玲  /

 reny150284.jpg

张万庆

张万庆先生1938年出生于我市汝南县,是全国著名书法家、陶瓷书法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的书写者,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原馆长,河南省中国画院原院长。

张先生拥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和文物金石的积累,在书法艺术创作上敢于独辟蹊径、大胆创新。他的书法,以魏碑与颜体为基础,又汲取大篆与汉隶的精华,形成了含蓄奔放、古朴大度的风格,是“北碑派”书风的代表人物。

张万庆先生的书法作品《家》,以其独创、新颖、高雅的风格深受青睐 1997年获得国家专利。该作品先后被制成木刻、铜刻等多种形式流传国内外,成为近年来传播途径最广、最受欢迎的书画艺术品。出自张万庆先生之手的中央电视台栏目《夕阳红》三个字,是央视使用时间最长且一直使用至今的书法艺术作品。1999年~2009年,张万庆先生到全国十大瓷都进行陶瓷书法探讨,先后制作陶瓷书法3000多件,并提出了“陶瓷书法”新概念,得到书法界与陶瓷界的双重认可,被誉为“陶瓷书法第一人”。

他是一个具有深厚家乡情怀的赤子,离家几十年,无时无刻不惦念故土。2008年~2012年,他深度挖掘天中历史文化,先后创作了天中文化纸质书法和陶瓷书法800多件,并全部捐献给了家乡。市委、市政府为奖掖张万庆先生对家乡的倾情奉献,2013年在市群众艺术馆专门设立了“张万庆书法与陶瓷书法艺术馆”。

张万庆先生将天中传说与风物知识融为一体,他创作的扇面书法“天中十怪” 以调侃的口气、顺口溜的明快,拓展了家乡旅游对外宣传的词汇,让人过目不忘。张万庆先生根据天中历史风物、天中景点、天中名人等分别编写的《天中九县一区史话楹联 ,更是为各县区特色文化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张万庆先生围绕天中文化创作的陶瓷书法作品——“诗唱天中”、“天中四大名山”、“天中四大传奇”、“天中六大家”等,在陶瓷有限的空间里以凝练的语言、简洁的句式,向人们普及了天中文化的丰厚,同时也展现了作为天中人的骄傲与自豪,令人为之振奋。

2015年新年伊始,《天中晚报》拟改版,重磅推出文化周末《望河楼》。报社领导想请张万庆先生为文化周末题写刊头。

接到家乡报社的请求,先生二话没说,很快横横竖竖题写了10多幅不同字体、不同风格的刊头,用特快专递寄了过来,以便报社选择使用。

在这个物欲横流,许多艺术家金钱至上、惜墨如金的时代,先生不以大家自居,只要家乡人去,总有墨迹奉送,只要家乡人需要,便无条件满足。这是先生的家乡情结、一贯宗旨。

据悉,二十多年前,家乡的一位企业家向省内一位书法家求字,因带去的“润格”不符合那位书法家的标准,被无情地赶出家门。后来他到张万庆先生那儿求字,先生得知他是家乡人,分文未收。为此,省内多位进入艺术市场的书法家,曾联名上书省有关部门并派代表到先生家中转达他们的不满,痛斥张万庆先生“自己不收费装好人,让其他书法家当赖人,破坏书法市场经济”的做法。先生不辩、不争。家乡人来,依然如故。

张万庆先生具有深厚的家乡情结,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与他接触过的天中人无不感受到他对家乡的赤子情怀。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