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天中骄傲:这些地方以杨靖宇名字命名

2015-02-27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纪念民族英雄杨靖宇诞辰110周年□晚报记者 李杨 文/图 小朋友在杨靖宇将军铜像前嬉戏。 置地公园内的靖宇广场指示牌。林海雪原中,寒风在怒号,战马在嘶鸣,炮火在燃烧

纪念民族英雄杨靖宇诞辰110周年

□晚报记者   李杨   /

jish150211.jpg 

小朋友在杨靖宇将军铜像前嬉戏。

jish150212.jpg 

置地公园内的靖宇广场指示牌。

林海雪原中,寒风在怒号,战马在嘶鸣,炮火在燃烧,一名硬汉手握钢枪,神态凛然。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内,一幅幅描绘将军戎马生涯的图画,一件件将军使用过的实物,生动展现了半个多世纪前杨靖宇将军在白山黑水间与日寇厮杀的壮烈场景。

杨靖宇是在驻马店这片热土上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历经革命斗争和战火考验的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人民军队将领,是驻马店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2004年,我市成立了杨靖宇研究会。为了迎接2005年杨靖宇百年诞辰,提高杨靖宇在家乡的知名度和杨靖宇家乡在国内的知名度,杨靖宇研究会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个一”工程建设的建议,即以杨靖宇的名字命名一条街道、一个广场、一座公园、一所学校,树立一座杨靖宇铜像。

不久后,这个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我市便有了靖宇路、靖宇广场、杨靖宇小学等……

以杨靖宇名字命名的三所学校

这里是将军的故里,这里是烈士的家乡,这里是英雄幼时曾经就读的地方——

确山县靖宇小学的前身是一座始建于清康熙六年、具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的小学。19181923年,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就读于该校并毕业,参加革命工作。1985215日,在纪念杨靖宇将军诞辰80周年大会上,被上级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靖宇小学”。

驿城区古城乡李湾村是杨靖宇将军的故乡。1985年,确山县政府为杨靖宇幼年时就读过的李湾小学新建一幢教学楼,并为贫困的李湾村打了一眼深水井,架设了高压输电线路,解决了将军故乡人民的吃水难、用电难问题。2005年,在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把李湾小学命名为杨靖宇小学。

去年,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向市政府写了一份报告,希望市区内有一所以杨靖宇名字命名的中学。

经驿城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同意,驻马店市第三初级中学可同时挂两个牌子,一个是杨靖宇中学,另一个是驻马店市第三初级中学。

目前,驻马店市第三初级中学已经迁到新址——驻马店市交通路西段,2015年新学期开学时将正式揭牌、招生。

位于市乐山大道中段的靖宇广场

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200525日下午3时许,杨靖宇将军的一尊铜像在市乐山大道与中华大道交叉口的人民广场中央落成。

2005217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在为杨靖宇铜像揭幕的同时,决定将人民广场正式更名为靖宇广场,这是我省首个以杨靖宇名字命名的广场。

2008年,靖宇广场进行改造,原来放在广场内的3.85米高的杨靖宇铜像被挪至置地公园,杨靖宇广场内又重新树立了一座高6.2米的杨靖宇铜像。

有了杨靖宇铜像,置地公园把放置铜像的小广场进行了修整,并改名为靖宇广场。每逢天气晴好时,一些小朋友总会在靖宇广场里放风筝、拍照、嬉戏。

位于市产业集聚区的靖宇大道

2004年,杨靖宇研究会成立之初,便向市委市政府提议,在市区命名一条街道为杨靖宇街道,于是便有了最初的靖宇路。

2014年,市政府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市中心城区道路、街巷和广场、公园命名更名的通知 》,把市产业集聚区内西起玉兰路、东止新107国道的东西路命名为靖宇大道。

相关链接

两部电视剧一部电影已投拍

记者从杨靖宇研究会获悉,2004年至今,杨靖宇研究会先后出版了《永久的丰碑》、《杨靖宇将军传》、《杨靖宇故事精编》、《杨靖宇将军文集》、电影剧本《人民英雄杨靖宇》等。

2014年,由驻马店市剧作家刘万里创作的32集电视文学剧本《杨靖宇在河南》,经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后出版发行。

《杨靖宇在河南》经作者呕心沥血,历时6年,数易其稿而完成。剧本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依据史实所写,作者又巧妙地辅以文艺创作手法,使剧本全景式重现人民英雄杨靖宇将军青少年时期成长的历程和在河南境内艰苦卓绝对敌斗争的壮烈场面。剧中既有恢弘惨烈的战斗场面,又有清静悠然的田园风景。

为向杨靖宇将军诞辰11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驻马店杨靖宇研究会正积极筹划此剧的拍摄工作。与此同时进行拍摄的,还有另两部有关杨靖宇的影视作品《杨靖宇将军》和《少年杨靖宇》。

为了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了解杨靖宇的英勇事迹,勿忘国耻,杨靖宇研究会还积极筹划《少年杨靖宇连环画》的出版。目前,《少年杨靖宇连环画》的文稿部分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后期绘制。

另外,为形成浓郁的学习将军民族精神的氛围,驻马店市出版发行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邮票和纪念文集。

“生经白刃头方贵,死葬红花骨亦香。”杨靖宇将军是从天中大地走出的伟大民族英雄,他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铭记在天中人民心中。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