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董永遇仙处在汝南

2015-03-06 08: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 董永遇仙处指示牌。 依宿鸭湖畔而建的古朴自然的亭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矗立的碑亭,向人们讲述着董永遇仙的美丽传说。宿鸭湖畔的董永遇

□晚报记者   王莹   /

jish150314.jpg 

董永遇仙处指示牌。

jish150317.jpg 

宿鸭湖畔而建的古朴自然的亭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jish150315.jpg 

矗立的碑亭,向人们讲述着董永遇仙的美丽传说。

宿鸭湖畔的董永遇仙亭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可谓家喻户晓,上个世纪50年代更是因黄梅戏《天仙配》而名扬天下。

这个不老的故事,生命力如此之强,向人们昭示着什么?对孝道的推崇?对爱情的追求?对男耕女织田园生活的渴望?对自由幸福的向往?

32日,记者驱车从市区沿驻新公路行至宿鸭湖水库往北6公里处,看到一个悬挂在路边的蓝色指示牌——汉董永遇仙处。

在提示牌的西侧,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董永遇仙亭。依宿鸭湖畔而建的古朴自然的亭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像是向人们诉说着这个美丽的故事。

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

“你们都听说过董永和七仙女的传奇故事吧,这个故事与汝南可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呢!”在亭子附近,记者遇到了附近村民李海。见到记者,李海打开话匣子,给记者讲了一个美丽的传说:

董永,山东青州人。母亲死后,董永用独轮车推着老父亲到中原投靠外祖母,一路颠沛流离来到了汝南郡。他的父亲由于体弱多病,再加上长途劳累,撒手人寰。董永为了埋葬父亲,把自己卖给了一个财主,用卖自己的银子埋葬了父亲。

董永在赶往外祖母家的时候,路过一个村庄。在村南的一座小石桥上,一位美丽的姑娘拦住了他。董永问:“你拦我做什么?”姑娘笑道:“我要嫁给你。”董永吓坏了,赶忙调头下桥,绕到村后进村,谁知又碰上那位姑娘拦住他的去路。姑娘说:“我是玉皇大帝的七女儿,在天上看到你卖身行孝的事,很感动。所以,我背着爹娘来到凡间,决定嫁给你。”一席话说得董永感激万分,遂决定带姑娘到外祖母家。成亲后,董永和七仙女恩恩爱爱,男耕女织,很快就还清了财主的钱,并生育了一个儿子。

后来,董永与七仙女相会的村庄就叫作董会村,村南二人相会的石桥叫“遇仙桥”。据说,桥上还留有七仙女的脚印呢!

“遇仙桥在哪儿呢?我要去看看!”记者好奇地问。

“现在看不见了。” 李海说。

“为啥呢?”记者一头雾水,追问道。

“遇仙桥沉在宿鸭湖底了。” 李海告诉记者, 1958年,国家兴建宿鸭湖水库,董会村迁址了,变成了现在的前董会和后董会两个自然村。

曾建“遇仙桥”“仙女庙”

清朝嘉庆元年的《汝宁府志》关于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有如下记载:“董永,千乘人也。少失母,汉末奉父避兵,寓居汝南。家贫佣耕,父亡无以葬。乃从人贷钱一万,曰:‘后无钱还,当以身奴。’葬毕,忽道遇一妇人。求为妻。永诣钱主,令织缣三百匹以偿。一月而毕,辞永去。乃曰:‘我天之织女,缘君至孝,天帝令我助汝偿债。’言讫而去。”

该书还记载,在董永与七仙女相遇的地方,后人曾在此修一座桥,命名为“遇仙桥”,并建庙一座,命名为“仙女庙”。

清朝汝南诗人、画家孙廷树的《汝南胜景》诗中有“台上桃花长散彩,桥头仙女几投梭”的诗句。

明万历进士、汝南人李本固对董永和七仙女在汝南的遗迹颇感兴趣,曾两度畅游仙女庙,并有诗《重游仙女庙》为记:“巍巍庙貌枕寒流,三十年来两度游。古殿颓残栖鸟鼠,长松偃蹇走龙虬。仙人笔迹依然在,昔日仙踪不可求。俯仰频深身世感,那堪更上最高丘。”

和董永与七仙女有关的文字故事,唐干宝《搜神记》和宋《太平广记》都有记载,元明时代产生了小说《七世姻缘》和杂剧《黄绫记》。

如今,董永与七仙女这个题材常见于各种艺术形式中。200210月,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民间传说——董永与七仙女》特种邮票15枚,用“孝心感天”、“下凡结缘”、“织锦赎身”、“满工还家”和“天地同心”五幅图案,分别表现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

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传说也一再成为影视剧的热门题材:黄梅戏电视剧《七仙女与董永》、电视剧《新天仙配》等先后出炉,《欢天喜地七仙女》把董永与七仙女的凄美悲剧演绎成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喜剧……

入选河南省

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董永遇仙的故事在汝南源远流长,并赢得了世世代代勤劳善良人们的同情和尊敬,并为他们修桥建庙,刻石传颂。

2003年,汝南县文物管理部门在该县三里店乡(今古塔街道)十里铺村(位于宿鸭湖畔)发现一块碑,碑为青石质,下部稍有破损。碑上横书“仙女桥”字样,竖书“汉董永遇仙女”(残部疑为“处”),右上角竖书“道光丁末年”,现存放于汝南县文物管理所。

2005年,汝南县政府在三里店乡十里铺湖东村西宿鸭湖畔,修建了董永遇仙亭。矗立石碑,向人们讲述着董永遇仙的美丽传说,也昭示着董永为父尽孝的孝义,寄托着人们对甜蜜爱情的不懈追求。

 “董永遇仙”和“梁祝”神话故事一样,不仅驻马店市的汝南有,西平县、遂平县有,其他地方也有,有相关的地名人物,甚至也有很切合的故事情节。如河南省武陟县把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与山西省万荣县、江苏省东台市、湖北省孝感市一并获得通过,但是这并不影响驻马店市“董永遇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讨、宣传、开发、利用和申报。

2007年,汝南县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